移动互联网

人工智能,迎来了发展的新希望

2019/7/29 22:23:00

    1476407894723089.png

    今年七月,根据在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发布的数据表明,截至20196月,搭载小度助手的智能设备激活数量已经达到4亿,人工智能品牌小度的月交互次数也超过了36亿,其中还不包括百度系APP内置小度助手的数量。对此,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表示仅仅第一个季度的小度智能音箱的销售量就超过2018全年的量。小度是有百度在2015年世界大会中推出的人工智能语音助手度秘,依靠的是百度拥有的中国市场的对话式人工智能生态。在百度整个的规划中,除了核心收搜业务之外,还有另一个快速崛起的小度助手新业务,并且在不断发展中逐渐成为第二大业务。从这些现象中也看出,人工智能正在用实际行动来向大众证明自身巨大的潜在价值。

对于整个互联网大环境来说,2019年是坎坷又需要改变的一年。不管是BAT还是其它的巨头,都接二连三的进行了自身战略的布局和整个框架的调整。作为中国搜索一哥的百度,除了对搜索业务进行了调整以外,还将人工智能业务正式着力发展。20194月,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截止20193月底,全球活跃的人工智能企业达到5386家。主要集中在亚洲、欧洲、北美洲区域,其中美国为2169家,英国为404家,加拿大303家,印度是169家,而中国大陆是1189家。而在城市的人工智能企业,北京以468家人工智能企业稳居第一,其次是328家的旧金山。国内的人工智能企业主要在发展经济较好的北上广及江浙地区。而在融资方面,2019年第一季度,全球共有16笔单笔融资金额超过一亿美元的交易。其中中国企业占据6笔,美国企业获得4笔,以色列、德国、新加坡和阿根廷的企业各获投1笔。这样体现出人工智能正以迅猛的势头发展。

人工智能,一个作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技术驱动以及领引未来发展的主要技术,受到了国家的高度重视。人工智能的技术是建设在机器学习的基础上,而机器学习除了先进的算法和硬件运算能力,还需要大数据。因此,2012年因为数据的爆发增长为人工智能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在语音和视觉识别上实现突破。技术的突破以及数据的增长,再加之国家政府的支持,让人工智能产业商业化成为了可能。首先从2017年国务院发布了对于人工智能产业进行战略布局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到2018年和2019年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都强调了在经济发展中药加快新兴产业的发展,推动人工智能等技术的研究,以此扩大数字化经济。在技术与应用取得突破并且有政府的支持的新兴产业,总是会受到资本市场的青睐,因此,人工智能也成为了高速发展的产业。随着技术的发展,人工智能的市场规模也在不断增长。中国人工智能相关专利申请数,于2017年已达到46284项。根据《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表示,2020年的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500亿,2030年中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

    人工智能的价值凸显让整个市场都保持着热度。从目前的整个形势来看,未来人工智能企业将着重在三大方面:第一是在智能服务领域,现在的人工智能技术已经在手机领域进行运用,多个企业研发了自主的人工智能芯片。比如苹果公司的iPhone X实现了面部识别功能、华为也发布了将研发的芯片与手机结合的产品等。第二是人类分析领域,人工智能的核心在于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现如今基于大数据时代下,人工智能对大数据的分析能在各方面替人类做出分析、做出决定。第三是金融投资领域,人工智能已经有取代人类专家顾问的现象,就比如在美国有从事智能投资顾问的bettermentwealth front等科技公司。人工智能的技术开启与产业深度融合的道路,推动了汽车、家居、交通、教育、医疗、金融等行业的发展,现在的人工智能已经拥有了较为成熟的应用。

    有发展就会出现问题,虽然人工智能能为我们提供更好的服务,但是这也让个人身份信息作为数据被整合,也就会出现信息和隐私泄露的问题。这个也是需要去重视科技的伦理监管,我国也需要加快建设人工智能伦理规范,毕竟规则的缺失会导致整个行业或者产品竞争力的下降。人工智能推动了整个社会的发展,推进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是振兴实体经济的新机遇。面对人工智能,我们需要抓住发展机遇,加快建设步伐,早日建成智能社会,用积极地心态去拥抱这场技术盛宴。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