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上携国网下联“四大”,恒大打通新能源充电“任督二脉”?

2019/7/29 18:12:00

今年上半年,恒大造车马不停蹄。而在收购、建厂等“大”动作背后,它的目光其实一直没有离开一个“小”点,也是新能源的原点,即社区充电。

虽然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正在快速发展,但充电桩的建设与运营成为困扰乃至阻碍其进一步爆发增长的主要因素之一。在新能源汽车充电难的背景下,是否存在第三充电路径?

作为房地产企业的恒大与新能源充换电龙头国网电力,尝试找到了这一路径。

近日,于今年1月成立的恒大智慧充电宣布与国家电网成立合资公司,以社区为基点,计划以一种比私人充电桩更智慧、更简便的方法解决新能源汽车用户的充电难题。

7月28日,合资公司“国网恒大智慧能源服务公司”(以下简称“国网恒大”)正式在深圳恒大总部揭牌。一同宣布的还有国网恒大与碧桂园、万科、融创、恒大四大国内地产龙头的签约合作。

一头与国家电网合作找到第三解决方案,一头联合房企打通方案落地通路,半年多以来在“造车”上动作连连的恒大也开始在社区充电上有所作为。什么是第三路径,其核心是什么?通过第三路径,它的目光最终投向了哪里?

01 | 第三路径

今年2月,据媒体报道,南京市一位居民花费40万元买了一辆“蔚来”,不过在车子买到手之后发现,物业不允许在地下车库安装充电桩,导致他根本无法在小区内充电,而外面充电的价格非常高。

这样的困惑不仅是他一个人的,而是整个新能源汽车用户都可能会碰到的。

在新能源汽车高速增长的同时,充电桩成为所有新能源汽车车主都绕不过的一道“难题”。自2018年开始,我国充电桩的发展已由初期“跑马圈地”式的重建设,调整为 “切合需求”的重运营。车主也好,行业也好,对他们来说,充电桩符合需求,以及使用率提高成为问题所在。

而现实是,同南京的那位车主一样,新能源汽车用户面临的充电选择有限:要么使用外面的公共充电桩,要么在家里自建私人充电桩,而这两个选项都有不足。

其中,公共充电桩虽然充电时间短,但是覆盖并不太多,有的可能离家很远,且花费不小;私人充电桩则面临建设难题。

当前居民区内的电网都是普通家庭用电,在小区设计时电网已经对平时最高电流量做了规划,新能源汽车充电会为小区电网带来压力,可能引发跳闸或火灾,这也是当前充电桩进社区时所遇到的主要问题之一。

那么,在公共充电桩、私人充电桩之外,新能源汽车车主是否存在第三个选择?一边是地产主业,一边向新能源等行业延伸的恒大与国家电网合作找到了第三路径,也就是国网恒大所提供的智慧能源服务系统。

这一系统下,车主不需要建充电桩,而只要将新能源汽车停到自己的车位,充电枪插上国网恒大的智慧充电盒,扫描二维码并输入充电金额,智慧能源服务系统就会根据需求,自动在用电低谷分配充电,充电后自动断电。

与现在主流的两大充电方案相比,这一系统显然是一个现实与理想兼有的选择。

理想的是,它可以最大化满足车主的充电需求,在自己小区的停车场车位上就可以办到,而且价格适宜。
现实的是,它不像私人充电桩那样需要改造电网,而是通过充电盒接入民用电网;在用电低谷时充电,也不会给当前的电网带来太大压力。

国网恒大之所以找到充电第三路径,是因为恒大对社区、对居民核心需求的深入洞察,对新能源汽车发展痛点的深入分析,也是出于国家电网与恒大一国一民两企业的能源强国实践。

02 | 回到造车原点

恒大“自己”造车的最早信号之一,是它对充电的投入。今年1月2日,恒大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建立了一家名为“恒大智慧充电科技有限公司”,主营充电桩的技术研发、设施设计与运营。

而早在这一信号释放前,恒大早已开始了对新能源充电的关注。在去年11月9日一次由全国政协召开的会议上,身兼全国政协常委的许家印就在发言中表达了自己对新能源汽车充电难题的看法,并介绍了利用用电低谷充电的“智慧充电系统”。

“用电高峰期的富余电量是35%。用电低谷是晚11点到凌晨6点,居民平均用电负荷占到社区容量的20%,富余量是60%。”结合恒大175个城市、入住三年以上的484个社区所观测到的数据,许家印找到了用电低谷背后所蕴藏的更大价值。

对原本以卖房子为主的房地产行业来说,社区可能是终点,但随着越来越多房企向物业、服务延伸,社区成为了起点,如何进一步服务社区居民成为它们所要考虑的问题之一。显然,恒大也是其中之一。在它的新能源充电构想中,“社区”是核心。

对社区居民来说,汽车以及配套服务是需求点之一。随着电代油进程的加快,新能源汽车配套日渐成为社区的基础设施,毕竟社区是新能源充电的主要场景。一份调查报告显示, 41%的车主使用小区私人充电桩,37%的人通过家里插排拉线充电,占比远高于其他方式。

“围绕日常生活和工作场景的交流慢充桩仍然是电动汽车最主要的充电方式”,恒大研究院也曾在一份报告中指出。而智慧充电系统正是在这一结论的基础上提出,通过它,恒大为自己找到了切入新能源充电的最佳路径。

如今,恒大的这一构想通过与国家电网的合作得以实现,今年7月,双方各持股50%成立了国网恒大。同时,与碧桂园、万科、融创、恒大正式签约后,智慧充电业务将迅速覆盖它们的5468个社区、872万户、约3100万业主。

今年以来,恒大在造车上的决心之坚,投入之大早已为人所知。比如它曾在今年1月宣布入股瑞典超跑车企科尼塞克,曾先后宣布在广州、沈阳投资建厂,近日其又宣布与德国hofter组建合资公司,研发三合一动力总成技术。

通过一系列国际并购和合作,恒大在半年多的时间内拥有了世界最先进的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完成了从整车研发制造、动力电池、电机电控、汽车销售到智慧充电的全产业链布局。

如今,同快速切入新能源汽车行业其他产业链一样,以社区为原点,恒大充电版图架构已基本完成。如果说它从技术、生产端打通了新能源汽车的奇经八脉,那么现在,从消费终端入手,它已打通新能源汽车的任督二脉,以自己独特的视角、独特的资源疏通了这个行业。

03 | “新”能源

在恒大提出“智慧充电系统”的同时,另一端的国家电网也就新能源充电提出了自己的构想。

去年7月,国内首个规模化电动汽车有序充电项目在郑州世纪家园小区落地。同现在国网恒大的“智慧能源服务系统”很相似,这个项目也是以电网不扩容、不改造、不影响小区区民正常用电为前提,引导车主在用电低谷时充电。

这个项目由国家电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启动,是国家电网的试点之一,以家庭电动车“80%在居住区充电、80%使用低谷电”、“一车一桩”等为原则展开。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国家电网建立起了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充换电网络,作为充电桩的入局者,它同样也看到了行业发展中所存在的问题,并继而寻求解决之道。最终,以相似的新能源充电家庭(社区)解决方案,国家电网、恒大找到了双方合作的基础。

“绿色发展我先行,智慧充电心连心”,这是双方合作的理念。而通过这一合作,双方在试图解决新能源汽车充电难、充电贵问题外,还在探索一种能源利用方式上的创新。

除了利用用电低谷充电,“智慧能源服务系统”的另一项特殊之处在于,它将每一辆新能源汽车都变为了一个蓄能器,实现与电网的互动:在用电低谷充电,在用电高峰向电网放电。

曾有机构预计,到203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将超过8000万辆。按照每辆车平均50度电的蓄能量,这些新能源汽车将相当于一个超40亿度电的蓄能电站。以此,国家电网可以实现削峰填谷,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我国正在转变能源利用方式,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早在于2017年联合发布的《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战略(2016-2030)》中明确提到,到2020年清洁能源要成为能源增量主体,非化石能源占比15%,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15年下降18%。

而在能源的使用与消费中,汽车是主要角色之一。通过“智慧能源服务系统”,国网恒大为新能源充电提供了第三路径,有利于新能源汽车的使用与推广,并进一步促进清洁能源的消费与使用。

另一方面,新能源汽车“蓄电池”的建立,可以帮助减少用电浪费,并进一步将这些清洁能源传送给其他行业,提高整体清洁能源的使用。

在新能源使用的背后,是我国能源强国的梦想,以及一个大国对改善全球生态环境的责任与担当。正如7月25日,国家能源局发展规划司司长李福龙在国家能源局新闻发布会上所说的那样,“电气化水平是一个国家现代化的标志”。

而无论是电气化水平提高,还是能源高质量发展,首先离不开的是创新,毕竟创新驱动是引领能源发展的第一动力。这种创新,除了技术创新外,还包括产业创新、商业模式创新。

在这场能源创新中,企业仍然是当之无愧的主体。国网、恒大一国一民两企业所探索出来的第三路径,正是一次对新能源充电、对能源利用的创新:在解决新能源汽车产业“最后一公里”难题的同时,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快速发展,以及我国能源结构性改革。

04 | 结语

历史上,每一次技术革命背后伴随的都是能源革命。在第四次技术革命背后,除了有信息、生物等技术的运用,还有隐藏于底层的能源变革。

通过新能源汽车,恒大业已参与到这场变革中。当然,它的切入有着自己的独特角度,除了强大的执行力和雄厚的资金实力,它还计划将这场变革引入到千千万万的社区之中。对它来说,这显然会更得心应手。

一点财经原创出品,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