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教育公益的价值传承:从刘慈欣《乡村教师》到联想进取班

2019/7/29 15:53:00

  1

  “第一,我们决心要在贫困地区办,雪中送炭。第二,希望我们的帮助,能够让那些家庭贫困、品学兼优的孩子改变命运,将来为社会做更大的贡献,使我们的投入,能够进一步传递、激发出更多的社会正能量。”

  7月24日上午,在北大未名湖畔的礼堂内,柳传志阐述了联想控股聚焦青少年公益教育时的出发初心。

  当天,柳传志连同拉卡拉董事长孙陶然(备注:拉卡拉系联想控股成员企业)和来自甘肃会宁、贵州都匀、宁夏六盘山三地联想进取班以及北京25中柳传志班的学生、毕业学长、班主任、校长等代表汇聚一堂,畅谈梦想,共话未来。

  我作为长期研究联想控股的自媒体人,全程“围观”了这场年龄段跨越了60年的对话,感慨颇多。

  当天的活动其实是一个开放式的对话,谈的话题很多,信息量非常大。既有“选择好学校还是好专业”这样微观层面激辩,也有家国抱负层面的宏观话题。当然对于我来说,感受最深的还是两个字:传承!

  没错,就是传承!在此之前,我自己走访了国内几十个贫困区县,接触了很多乡村学校以及公益机构负责人,深刻地感受到教育尤其是贫困地区的乡村教育,最难能可贵的不是软硬件的投入,而是能否拥有一套传承不息的综合体系。

  很显然,今天的联想控股,已经找准一个突破口,构建了能够可持续运营的一套综合的教育扶贫机制。

  2

  教育公益不是一种形式,但需要一种形式,一种可传承的形式。

  从2004年开始,到现在已经连续运作15年的“联想控股教育公益项目”,早已经在包括甘肃、贵州、宁夏等在内的多省市落地,而落地的直接形式就是我们前文提到的“联想进取班”。

  联想进取班到现在已经传承了15年,并且还将继续传承无数个十五年。通俗来讲,联想控股教育公益事业能够长久传承,主要的凭仗就是企业经营的持续向好。柳传志当天在活动上,谈到蒋震先生投身公益和企业发展衰落之间的矛盾时惋惜不已,表示“联想控股要做这件事,就必须把我们的企业好好办下去,越办越大,越做越好”。

  备注:今年3月28日,联想控股发布了2018年12月31日止12个月之经审计全年业绩。财报显示,2018年,全年公司收入为人民币3589.20亿元,同比增长13%。

  对于联想进取班学生们的未来发展期许,柳传志也希望大家把“传承”精神能够传承到更广阔的天地。深情寄语广大学子:“希望大家未来不管到了多好的地方,还能够记着你们的家和家乡,这样才能够慢慢地把家乡的物质、精神、文化带动起来。而且能够为国家、为社会,甚至为人类能做出更大的贡献,要不然有什么意思呢?”

  3

  科幻作家刘慈欣有一部代表作《乡村教师》,这是一部看起来有些黑色幽默甚至荒诞陆离的科幻小说,讲述的是在贫瘠的黄土高原的一个山村内,一位身患绝症的乡村教师,拼尽最后一口气给孩子们上了最后一课:牛顿三大力学定律。

  贫困家乡的愚昧和绝望使这位乡村教师窒息,他坚信孩子们只有走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才有可能改变命运,改变家乡。在生命的末期,他放弃治疗,把攒下来的2万治疗费用,全部支援了贫困家庭的孩子,使得他们继续完成学业。

  就是这最后一课以及“教师”这个神奇的职业,感染了宇宙更高维度文明的存在,银河联邦的长官下令让地球文明不受干扰的发展下去,最终这位乡村教师挽救了地球,人类文明得以传承。

  《乡村教师》表达了刘慈欣对广大教师的敬佩之心,以及对中国乡村教育和乡村贫困问题的深度思考,最后表达了教育最本质的价值--传承,传承知识、传承文明,传承下一代。

  在当天未名湖畔的那间礼堂内,孙陶然也深情地回顾艰苦求学的过往和入世后的人生经验。很多人都知道,孙陶然作为联想控股成员企业拉卡拉的创始人,很早就开始系统化学习柳传志的管理文化,传承联想文化和管理思想的精髓,不断挑战自我,开创了一家又一家不同类型的公司,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价值。

  现在,已经成为知名企业家的孙陶然,一方面通过出资捐献,捐助包括助学、扶贫、文化事业、健康医疗事业、创新创业等多个领域,助力教育和扶贫事业;一方面著书立说,通过文字、音频等多种文本展现形式,向业界输出管理和经营思想,帮助企业家高效的运营企业。

  4

  “来北京,你们第一件要做的事情是什么?”

  在活动结束后,我和几位同学代表一起吃饭,我采访了他们很多问题,对于上面这个问题,大家的回答很统一——“来天安门看升国旗”。

  有不少同学和我说,他们都是第一次来北京,这一次来到梦想中的北京,感觉是第一次见了世面,大大的开了眼界。这次北京之行,坚定了他们学习改变命运的决心。

  同学们有这样的认知,无疑让人倍感欣慰。我想,这也是联想控股设立进取班的重要原因吧:调动每个人的进取心,为美好人生去拼搏,为创造社会价值去奋斗。

  中国有句老话,“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放在乡村教育战略上来说,就是不仅要扶贫,还要扶智,这其实和联想控股多年来投入乡村教育的主张不谋而合。

  直接的助学扶贫很好理解,从开设第一届“联想进取班”以来,联想控股累计投入3000余万元,资助2200余名家庭困难的学生顺利完成了高中学业。

  在扶智方面,联想控股其实做了更多的工作。比如邀请生涯规划师、知名教育专家、高考志愿填报专家等奔赴山区给学生们做专题讲座;再比如这次进取班的学生来北京大学参观学习,联想控股柳传志和拉卡拉董事长孙陶然以及北京25中校长贾春杨等都抽出时间,亲自赶来和大家一起坐而论道,传授宝贵的经验。

  甘肃会宁二中的校长赵洪涛也在一次开班致辞中提到,“联想进取班”的开办,在我校办学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不仅解决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后顾之忧,而且使我校的办学水平和办学实力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对我校乃至整个会宁教育的发展起到了无可替代的推动作用。

  所以我们看到了,柳传志对这些孩子们的期许从来不只是考试多少分,学到多少专业知识,而更看重学生综合素质和学习能力的培养,更看重他们个人价值观的塑造和未来对社会的回馈。

  5

  从2015年开始,我的相当一部分精力都在各处走访,做了大量的选题文章。经常连续月余时间,深入山西、河北、河南等省份的数十个县市(其中大部分为贫困县),虽然主要的选题方向是电子商务在农村地区尤其是贫困地区的发展态势,但每次下沉到这些地方,都不免为落后的教育发展现状担忧。

  我亲眼目睹,在山西吕梁马坊镇,一座崭新的学校拔地而起,仅仅几年后人去楼空,校园里早已经杂草丛生。后来了解到,这几年随着城镇化的建设,学校也留不住老师,孩子们随着父母去山外上学了,村里几乎只剩下了留守老人。最终,气派的学校成为了扶贫事业的面子工程。

  在乡村地区走访时,我经常思考一个问题“我们的贫困乡村教育现状要想改变,到底应该是撒胡椒面,还是找准一个城墙口精准突破呢?”

  这个问题我当然没有答案,或许对于教育部来说应该是撒胡椒面,对于有善心的企业或者单位来说应该精准突破吧。

  关于乡村教育的扶贫问题,这几年一直被各方关注。今年4月,教育部召开了直属系统扶贫工作推进会,重点提到了对口帮扶。教育部组织44所直属高校承担中央定点扶贫任务,15所直属高校、11家直属单位承担滇西边境片区专项扶贫任务。

  联想控股的进取班在某种程度上来说,也跟教育部倡导的对口帮扶理念是相同的。选择好几个省市的几所学校,坚定不移的、持续的、多维赋能的走下去,尽最大可能帮助到这些地区的学校和孩子们。

  因此,我们看到了联想控股对这些“对口帮扶”地区的孩子们,不只是简单学业上的支持,哪怕他们将来走入社会之后依然保持往来,关心他们的成长和就业,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

  6

  事实上,联想控股的帮扶,不仅仅在于贫困地区的学生,更在于对中国创新创业的“帮扶”。

  备注:联想控股旗下有联想之星、君联资本、弘毅投资三家基金,管理基金早已超过千亿,投资了数百个项目,并且通过一系列的培训、资源对接体系,极大的提高了被投企业的成长效率。

  本质上来说,帮助一个贫困地区的学生考上理想大学和帮助一个创业者运营企业走向成功是一回事。

  这两件事情,联想控股都在做。事情虽然完全不同,但理念是相同的。

  我之前了解到联想控股对被投企业持续的帮扶体系之后,写了一篇文章《丁道师:创业者与其“拿钱” 不如拿钱以外的资源》,同样今天对于贫困地区的这些孩子们来说,也是在“拿钱”的同时,更拿到了钱以外的其他资源,就是我们上文提到的“扶贫更扶智”。

  就这样,联想控股的这两件事情最终殊途同归,通过对“人”的投资和培养,最终为社会创造了更大的价值。

  本文作者丁道师,关于本文所述观点,欢迎来信探讨,微信:dingdaoshi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