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二手车行业波澜不断,大搜车家选能否逆势而上?

2019/7/29 12:06:00

伴随国内车市寒冬,二手车行业也在2019年陷入动荡之中。年初人人车陷入破产、裁员风波之中,优信遭遇做空、股价迎来“过山车”,让原本二手车电商行业“三国杀”的格局崩塌。不久前,瓜子不但爆出业务员卷走近2700万车款的丑闻而且其前股东58同城宣布领投优信2.3亿美元融资,让瓜子陷入老股东出逃的传言中。

 

在这种背景下,大搜车集团在4月份发布的二手车商联盟品牌“大搜车家选”自然成为备受关注的焦点。推出“大搜车家选”,大搜车宣布将投入10亿资金用于品牌打造、市场拓展与技术研发,将其打造成全球第一车商联盟品牌,并计划在一年内发展超过2000优质二手车商门店。两个多月后,这个刚刚创建的二手车商联盟品牌发展如何,又能否逆势而上呢?

 

近日,大搜车二手车新零售事业部副总裁兼品牌管理部总经理陈琦出席中国二手车大会,对大搜车家选的发展情况进行了介绍。据他透露,目前大搜车家选联盟已经拥有超过280家车商。作为对比瓜子二手车去年开始推进线下严选店,根据现在瓜子二手车APP上的数据,其严选店数量为80多家。由此可见大搜车家选的发展速度已经非常可观

 

大搜车组建优质车商联盟,得益于从2014年就开始做的二手车商SaaS服务。目前,大搜车的数字化系统已经覆盖了全国9成以上的中大型二手车商,长期的合作让大搜车非常清晰地掌握了这些车商的产品供应能力、客户服务能力。大搜车家选从这些车商中选择品牌口碑好、服务能力强的优质二手车经销商,联合起来共同为用户提供优质服务。这意味着,大搜车家选能够通过联盟的方式激活线下优质车商,为中国二手车市场的发展注入一股强劲的推动力。

 

目前,中国二手车市场虽然依然在发展的轨道上,但增速已经处于回落趋势。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显示,2018年二手车交易量同比增长11.46%,相比201719.33%的增速回落明显,而20191-6月全国二手车交易量进一步下滑至3.93%。在这一数据背后,是二手车行业仍然没有解决的行业顽疾——信任的缺失。消费者对于车商不够信任,车商彼此之间也不够信任,造成整个行业处于劣币驱逐良币的状态。陈琦将这种现状归结为:“产品不确定,价格不确定,服务不确定”。他认为车源的不真实、价格和服务标准的不统一,不仅破坏了信任关系,也让整个二手车行业处于低效率中。

 

那么,大搜车家选又将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呢?陈琦认为二手车平台应该制定合理的规则,去激发车商用更好的服务来赢得顾客。而大搜车家选也是通过一系列规则,来重建二手车行业的信任关系。陈琦介绍大搜车之所以选择“家选”这个名字,也是希望能够创造消费者与二手车行业的信任关系。

 

图片1.png

 

首先,大搜车家选建立了车商和产品的准入制度。陈琦介绍说,家选只选择行业中不到15%的优质车商加入联盟会对车商进行价值观考核,也就是车商在二手车交易市场中的口碑从而确保车商的诚信和车源的合规性

 

其次,建立互保小组的追责制度。一旦车源出现问题,互保小组内的车商需要按照责任来共同承担带来的损失。这种制度本质上也是对优质车商的一种筛选规则,因为如果车商没有较好的口碑,也就没有其他车商愿意与其互相担保。

 

此外,家选联盟还会考察车商的经营能力和发展意愿。即车商是否愿意接受挑战,以及接受联盟更高服务标准的约束。

 

最后,大搜车家选也建立了消费者服务和售后规则,一旦出现问题车辆,支持一百天退货政策、先行赔付,平台销售的二手车享受一年或三万公里的质保服务等。

 

陈琦表示:“平台最核心的价值是信用机制的建立,所谓的信用机制是对于交易产品和交易商家信用的背书”。大搜车家选对车商的品牌背书和服务保障,能够帮助车商建立起消费者的信任。与此同时,联盟所带来的统一的标准化管理规范,可以大幅度提升二手车的交易效率,令车商获得更高的收益。

 

如,大搜车的SaaS系统可以帮助车商收车时录入车辆信息,为家选平台里的优质车商提供产品信用认证背书。这种规则简化了交易过程中车辆检测次数,而家选联盟通过对违规现象的重罚和互保小组的制度来避免不实车源的出现。最终,既可以保障车源的质量,也能让交易流程更为高效。

 

在发达国家成熟汽车市场中,二手车市场的析出比例(交易量/保有量)超过10%而中汽协数据显示国内这一数据只有5.76%。可见,国内二手车市场有着非常广阔的发展空间。但仅仅依靠将二手车生意搬上线上平台,显然无法从根本上为二手车行业带来改变。而大搜车家选所采用的联盟形式,通过简化交易流程、建立车源前置筛选和后置品质保障规则,重建了行业信用机制和盘活了各项资产要素,为二手车市场的进化升级提供了一种新的路径。

 

如陈琦所讲:“我们希望通过家选联盟在二手车市场发掘出更多的优质车商,将他们与消费者实现高效流畅的对接,整个市场就能真正做大”。随着大搜车家选建立的信用机制发挥越来越明显的作用,二手车产品与服务不断走向标准化、专业化、品质化,中国二手车市场将迈上一个崭新的台阶。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