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晚于国产5G一年,2020年iPhone竞争力在哪?

2019/7/29 11:54:00

2019年,中国开启了5G元年。自工信部发放5G牌照以来,各移动运营商、手机厂商甚至下游5G产业链,都纷纷在布局5G领域。特别是国产手机企业更为积极。在国内市场上,华为、中兴、OPPO、vivo、小米等公司先后展示自家的5G手机。反观苹果,由于5G基带问题无法在国内市场推出5G手机,其5G手机尚需等到2020年与我们见面。

专家表示:中国的5G网络和终端均已步入成熟,已有约二十款可上市5G手机,到年底会更多,网络设备比终端更早成熟。不难发现,一旦苹果推出5G版本iPhone,5G手机将会成为2020年整个市场的一大热点。但目前来看,当国产5手机已经跟大众见面,且价格拉到了5000元内,2020年苹果量产iPhone 5G版,竞争优势又在哪呢?

对于全世界来说,5G的时代已经来临。前不久,中兴推出Axon 10 Pro 5G手机,并已在各大电商平台以4999元预售,而华为Mate 20 X 5G版也刚刚6199元预售。OPPO、vivo、小米等5G手机都预计也会在8月份集中上市,届时,国内5G手机竞争开始进入白热化。

更重要的是,电商平台也积极与手机厂商展开5G产品方面的深度营销合作,如近日苏宁联合华为、中兴、三星等发布5G版手机,并且深信:“相信到明年五六月份,5G一定会成为市场的主流”。而从移动运营商方面的消息显示,国内5G基站的建设在2020年1月1日之前要全部完成,这或许意味着,5G版iPhone有可能在2020年初上市。

值得一提的是,据外媒9TO5Mac报道,知名苹果分析师郭明錤在一则报告中表示,苹果2020年推出的三款iPhone均将支持5G网络功能。他认为,随着5G时代到来,2020年新款iPhone唯有支持5G网络,才能够争取到运营补贴以及消费者的购买意愿。未来,5G安卓手机可能仅支持Sub-6GHz频谱,2020年下半年的售价可能降至约249美元-349美元,而2020年售价更高的新iPhone均将支持mmWave和Sub-6GHz频谱,以满足市场的需求。

我们看到,从 2017 年开始,苹果一直保持每年 3 款旗舰机更新换代。今年也不例外,外媒称,新 iPhone 阵型分为:iPhone 11、iPhone 11R、iPhone 11 Max,其中两款 OLED 和一款 LCD屏幕。这 3 款iPhone都搭载代号为 Cebu 的 A13 处理器。而到了 2020 年,苹果会把全线 iPhone 换成 OLED 屏。

一直以来,苹果在5G基带方面的问题都没有得到解决,以至于在5G手机方面一直没有消息。为解决困境,苹果以10亿美元收购英特尔5G调制解调器业务,事实上,英特尔一直为苹果的iPhone提供调制解调器,但在高通和苹果宣布和解协议之后,英特尔随即宣布退出5G智能手机市场,而关于英特尔5G基带业务的去留问题,一直广受外界关注。

当英特尔5G调制解调器业务被纳入苹果,这不仅意味着苹果向供应自研芯片迈出一大步,也意味着苹果将拥有更多资源来开发支持5G的iPhone。并且,5G技术的发展还将推进苹果AR生态系统的进程。

2020年,苹果5G手机一旦面市,其竞争力不能小视。苹果甚至有可能针对中国市场推出仅支持Sub-6GHz频段的“特供版”,并依靠较低的成本和售价争取市场占有率。更重要的是,在操作系统方面,苹果还有望在2020年WWDC上为开发者社区发布Siri操作系统,这将加速创新和普及,苹果5G手机产品也从中受益。

根据相关报告预测,到2025年,语音经济的规模将达到1万亿美元,超过移动应用经济。报告中还特别强调了语音购物的潜力。随着更多零售商增加对语音的支持,语音购物市场的规模可能从2018年的20亿美元增长到2022年的400亿美元。看来,各大企业想方设法去占领5G制高点,目的是为了赢得5G相关产业方面的发展机遇。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