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当人口红利褪去,小程序的价值开始凸显

2019/7/28 17:40:00

5a62750ff33a13cd82a22da76e360f64.jpg

    在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的十年道路中,互联网用户群体日益扩大,也逐渐形成了各式各样的互联网商业模式。但最近,根据QuestMobile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第二季度的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缩减200万,由第一季度的11.38 亿用户规模下降到11.36亿用户时长增速更是从201812月的22.6%降至2019311.8%到六月,直接降到6%人均单日时长358.2分钟这些数据也在显示着中国这个人口大国,最终还是迎来了人口红利期的消失。在互联网时代,全国人民基本都和2G3G4G和智能手机朝夕相处,在线聊天、在线购物等网络行为是他们的日常生活习惯。这次的互联网用户的骤减,也体现出依靠互联网流量的获利时代即将逝去。

如今,对于那些互联网巨头们来说,移动互联网红利期已经结束。在移动互联网后时代,都应该寻找突破口进入新的阶段,构建新的商业模式。毕竟紧靠于流量的商业模式并不能长久,而现在产业互联网是过去一年频繁出现在互联网巨头BAT的身上。20189腾讯宣布进军产业互联网,这也显示属于APP的互联网时代结束了。那下一个时代在哪里,目前所有的焦点都集中在小程序身上。20171月,腾讯正式发布小程序之后,阿里、百度等有实力的巨头都凭借自己的优势,建设了小程序,而且这些小程序存在着一定的差异化。比如百度 App 智能小程序是可以让用户在一个入口就可以满足所有的需求不需要在跳转页面。在这些互联网巨头向产业互联网进军时,并建设小程序后,又再次形成了鼎立的局面,这也是体现了业内对于小程序的极大期待。在小程序诞生的两年时间内,它成为了BAT 新商业模式的推动力,也创造出更多的商业空间。

直至2019年,微信小程序已经覆盖了超200多个细分领域,创造了超5000亿的商业价值。可能谁也未曾想到2017 年张小龙在微信里力推的“跳一跳”小游戏背后的小程序能有这么大的价值。当年的小程序的价值并没有凸显,而现在其价值逐渐清晰起来。小程序发展至今两年之久,平台也增加到9家,其中包含了日活跃量超2亿的微信小程序和支付宝小程序。微信基于小程序的连接能力,创造了很多创新的商业模式,例如直销、社交电商、共享单车、众筹等。而这边的支付宝小程序也在崛起。截止 2019 年 月,支付宝小程序日活突破 2.3 亿、累计用户数突破 6.4 亿,这些数据也体现出支付宝小程序正在一步步靠近微信小程序。在此之前,这家移动支付巨头也陷入追求用户量中无法自拔,他们认为想要提升用户量只能通过社交,然而遭到多人的争议,最终改变了方向。支付宝放弃了社交,开始进入数字化改造,并通过小程序建设了一个服务生态。在两年内,支付宝用户量直线上升,根据Trustdata的数据显示,2年时间,支付宝MAU(月活用户)规模翻了一倍,超过6亿。在这场BAT的小程序之战中,虽然微信抢占先机最早布局小程序,但是在不断的探索之下,支付宝和百度也找到了自己的发展方式。微信小程序更多的是围绕下沉人群的碎片化时间来衍生商业价值,而支付宝是定位于服务属性,建设自己的服务生态。百度更是选择了“开源”模式,成立智能小程序开源联盟爱奇艺、携程、百度地图、百度贴吧、百度网盘、58 同城百度视频等外部平台和内部应用的加入。除了BAT,小程序也成为了家居企业的抢夺地,例如宜家与微信联手上线“IKEA宜家家居闪店”小程序通过小程序的优势连通线上线下。

小程序,不仅带来了用户量的快速增长,还体现了互联网与其的融汇贯通。现如今客户的需求愈来愈多,单一的功能已经无法满足。所以,不是一个APP就可以发展,而是需要集多种能力于一身,并且是在一个便捷又可以自由跳转的生态中,那就是小程序。比如支付宝小程序就已经连接了神马搜索高德地图、UC浏览器这也是不同的场景的连接。小程序凭借丰富的创造力进入了政务。政务小程序解决了各部门信息不通的弊端,并将各个类别的政务服务集中在一起,提高整个数字化程度。根据微信数据显示,截止2019年年初,超过3万个政务小程序为9亿人提供了服务,全国有442个城市把政务服务搬到了支付宝上亿人得到了社保、公积金、结婚证等一网通办的服务。

    当人口红利消失,小程序本身作为一个新物种的诞生,基于服务价值会变得更有想象力。互联网需要小程序,实体经济更需要小程序,这是一种区别于APP的新生态模式。种种现象显示,属于小程序互联网的时代真的到来了。未来互联网公司都会成为小程序公司,小程序将成为标配。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