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富士康“自讨苦吃”,无企业合作订单,“无人支援”终尝恶果!

2019/7/27 11:57:00

   编辑 | 于斌

  出品 | 于见(mpyujian)

  自从5月份,华为公司被美国总统加入名单限制之后,有关华为的热点话题一直有增无减。先是华为利用自己的备用芯片系统鸿蒙,一举粉碎美国打算利用切断华为产品部件的供应链方法来限制华为进步的阴谋;然后,紧跟着华为又在5G市场大放光彩,用自己的实力取得了最多的5G市场订单。

  但是,即使华为本领过硬,有一些部件还是要利用国内公司来生产,从而建立自己的相对优势。

  而提到国内公司生产,相信大家都知道富士康这个大工厂。由于中国人力资本成本比较低,从而让富士康公司利用成本领先策略,取得了大量的订单,由于生产部件的低成本、高利润,让富士康从而成为世界知名工厂。

  富士康的业务收入,早日主要依靠苹果手机和国产手机的部分订单,首先,苹果公司的大量订单从一定程度上,让富士康前期资本积累速度很快,值得一提的是,就是因为富士康依靠苹果公司手机订单,曾经几度冲击台湾地区首富位置。其次,苹果的高价格,也让一些消费者望而退步,果质量好,但是价格高,消费者只好退而求其次,选择国内手机,而国内手机订单并不能满足富士康的需求,从而导致富士康业务出现缩水。

  而在这个关键时刻,是华为对富士康公司伸出了援手,为富士康提供了大量订单,从而让富士康起死回生。

  在富士康“日渐衰落”的时候,华为伸出援手,但是华为遇到困难的时候,富士康对这个“救命恩人”是怎么样回报的呢?

  据悉,当华为被添加到美国政府的禁令后,富士康果断宣布不再为华为代工,直接单方面取消与华为公司的合作,另外,还进一步提出,如果有需要,将会迁厂,撤出大陆,回到美国,但是由于美国的低失业率,富士康在美国建立工厂的如意算盘落空!

  华为虽然“腹背受敌”,但是反应速度很快。迅速与比亚迪签下协议,将手机部件交由比亚迪代工,从而让自己的生产不至于大规模停滞。而且,华为还表示,将会在未来几年建立自己的加工工厂,相信有了富士康这个前车之鉴,华为对别家代工,还是存在一定的顾忌,从而才提出自己建厂的想法,华为建厂,也会让比亚迪获取华为订单减少,但是比亚迪可以帮助国内其他手机厂商继续生产手机,也不一定降低业务收入。

  不得不说,郭台铭所做的与华为停止合作决定,并不明智,在郭台铭辞职后,新董事刘阳伟上任后,没想到比郭台铭还狠,直接模式小米手机订单,从而华为与小米公司纷纷与比亚迪建立合作。

  赶走了合作伙伴,幸福了竞争对手,这就是富士康的现状吧。

  长久来看,富士康公司现在已经成为众矢之的,如果不改变,即使迁厂,也面临着大问题。美国、印度并没有对富士康的搬迁感到高兴!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于斌

    总访问量:3985198
    全部文章:693
中央国际广播电台《新财富时间》连线嘉宾,江苏电视台财经评论嘉宾,国家域名注册服务监督员,美国格理集团专家,美国格尔曼集团专家,《中国经营报》、《证券日报》、《人民网》、《法治周末》、《南方都市报》、《每日经济新闻》、《新京报》等媒体采访嘉宾,研究方向:互联网、通信、手机、家电、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