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苏宁的净水“朋友圈”: 无桶净水技术将成行业标配

2019/7/26 18:54:00

  不久前,北京朝阳区等地爆发居民感染诺如病毒事件,仅仅豆各庄地区就检测出诺如病毒感染阳性107人。后经查明,朝阳区的诺如病毒系人为排污导致饮用水污染所引发,相关涉案人员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事件经过媒体的报道,引发了全社会的广泛热议,由此关于家庭安装净水器尤其是安装合规净水器的话题,再次成为了消费者关注的焦点。

  无独有偶,今年7月15日国务院下发了《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特别提到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到2022年和2030年,居民饮用水水质达标情况明显改善,并持续改善。

  一切的态势都在表明,水是生命安全之所系。事实上,关于家庭饮用水安全、合标,一直是各相关部门、各机构、各企业所努力的重点工作,多年来我们从政策引导、行业自律、企业产品技术升级等多方面着手,力图取得根本性的进展和突破。

  终于,随着各方的努力,家庭净水行业迎来了重大破局!

  日前(2019年5月28日),中国零售行业领军企业苏宁,联合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慧聪净水网以及美的、惠而浦、沁园、安吉尔、A.O.史密斯、海尔、九阳、3M、云米等数十家品牌,共同成立了行业首个无桶净水焕新联盟。

  首个无桶净水焕新联盟的成立,意味着引领行业多次变革升级的苏宁,再一次承担起了行业领先者的社会责任和行业责任,联手各方共同为居民饮水安全打造了行业标准,同时也为中国净水器产业的健康发展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因为我之前走访过北京等地的一些净水器设备生产厂商,做过一些分析文章,就有朋友问我怎么看待苏宁牵头各方推出的这个无桶净水焕新联盟,在我看来经过一系列“临床”应用,证明了无桶净水技术和相关的设备,能够从根本上改善水质,因为没有储水设备,做到了“即滤即饮”的效果,自然避免了二次污染。虽然由于行业标准不一净水效率有待改善,但从居民饮水安全层面考虑,这是目前最可行的一种方案。

  然而,多年来净水器市场品牌林立,发展呈现鱼龙混杂的态势,各种造概念、造模式的企业层出不穷,我们的消费者根本无从下手,往往是为概念买单,而非产品买单。苏宁成立无桶净水焕新联盟,凸显行业担当的同时无疑也得罪了一批“造概念换销量”的企业,冒了巨大的行业风险。当然也只有敢于冲破行业现状,携手多家主流企业并举,才能真正倒逼行业升级,助推行业走向理性发展、绿色发展、高效发展的新阶段。

  01 无桶净水焕新联盟 不是苏宁的独奏乐,而是行业共鸣曲

  无桶净水概念和口号其实也已经出现数年,直到这一次无桶净水焕新联盟的成立,才得以让无桶净水相关的理念进入大众视野。

  无桶净水焕新联盟虽然是苏宁发起的,但联盟不是苏宁的独奏乐,而是整个行业的共鸣曲。除了苏宁这个零售平台之外,还有第三方的研究机构和媒体参与,比如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和慧聪净水网。更有行业主流的多家企业共举,比如美的、惠而浦、沁园、安吉尔、A.O.史密斯、云米等数十家品牌。

  为了无桶净水行业的发展,各方参与者都付出了积极的努力,做了大量的工作。

  苏宁方面为了推进无桶净水联盟的发展和深耕落地,主动承担起了消费者的一部分焕新成本。在宣布成立这个无桶净水焕新联盟的同时,苏宁宣布同步发放无桶净水焕新补贴。比如在刚刚过去的618和即将到来的818购物节,苏宁将推出净水免费试用、以旧换新补贴等活动,加速无桶净水时代的到来。

  而我们的各大品牌企业,早在联盟成立之前,就前瞻的洞察市场的趋势变化,投入了研发力量,升级相关的产品和服务,创新了营销模式,助力联盟的各项标准和行动落地。比如美的,作为无桶技术设备的推行者,推出无桶净水器J600,拥有600G超大流量设计,每分钟可出水1.5L,能够满足消费者几乎所有的日常所需。再比如惠而浦,携手苏宁小Biu净水机开启超值套餐促销活动,通过跨界搭售的方式,来进一步普及无桶净水理念和产品。

  正是因为有这批行业领先企业的锐意改革,提前谋划布局,苏宁牵头的无桶净水焕新联盟才有了成立的基础。当然反过来后,正是因为有苏宁这个大平台高调为无桶净水站台,给予巨大的渠道支持(比如除了补贴,我们现在通过苏宁搜索净水器,无桶设备排序更为靠前),我们的相关厂商也才能放心无忧的生产无桶净水设备,不愁销路。

  02 用常识解读:为什么无桶净水技术是必然趋势?

  对于家庭用水安全来说,安装一台净水设备似乎成为了共识,这点毫无疑问。但是如果安装了不合格的有桶设备净水器,随着时间的推移,“净水器”很可能变成“污水器”,因为有桶净水设备使用年限过久会产生有害物质,造成饮用水的二次污染。

  当然相比饮水的二次污染,由于承压不足带来的潜在爆桶危险更加触目惊心。大多数家用净水机配备的净水压力桶都不带自动泄压阀,机器在压力桶满水的情况仍然持续工作制水,就有可能发生这种爆桶悲剧。这几年,净水器爆炸的新闻见诸报端,这里就不再做阐述了。

  那么,相比有桶产品,这两年兴起的无桶反渗透净水技术以及相关的产品,优势在哪里呢?我们用大白话来做一番解读。

  第一:无桶反渗透净水机,不需要桶来储存水,随时净化随时饮用,避免了储水桶带来的异味和二次污染。

  第二:无桶反渗透净水器相对有桶来说废水比例更低,更加节能环保。比如苏宁净水焕新联盟中的企业云米,通过自主研发的ERO技术,可以做到净化9杯水,排放1杯废水的水平。

  第三:体积更小,安装更方便。没有压力桶外观的净水器,体积自然也会更小巧,对于厨房面积小的家庭来说算一大福音,安装和拆卸起来会更加方便快捷。

  第四:安全性能更强。无桶反渗透净水机可以采用无压设计,把控制阀门放在进水端,停机时净水机不承受自来水压力和水锤的冲击,断水时整个净水机为非承压系统,减少了90%的漏水风险。

  更为重要的是,随着技术的不断迭代升级,无桶净水器的成本将进一步降低,再加上因为节水节电带来的成本优化,对于我们的消费者来说,使用无桶净水设备,长远来看更为省钱。

  03 苏宁全面下架有桶净水机 无桶时代的产业意义解析

  6月4日,仅仅在联盟宣布成立后的一周,苏宁在GWPS 2019全球净水市场峰会上宣布,2019年底全面下架有桶净水机。

  如此大手笔的动作,说明苏宁牵头发起的无桶净水焕新联盟,不仅仅是一项口号和行动,而是一个从根源上改变行业现状,助推净水器产业“调结构,优产能”的战略性规划。

  苏宁全面下架有桶净水机,彻底把技术模式落后的传统有桶净水器隔离出局,无疑也下了“哪怕放弃平台短期利益追求,也要助推无桶技术成为行业标配”的决心。

  那么,苏宁的系列举措背后,有哪些值得思考的价值意义呢,在我看来可以从三个层面来看。

  消费意义:这一点很好理解,消费者未来将只能买到更先进、更安全、更环保节能的产品,无论对饮水健康和节约用水来说都有直接的助益。

  行业意义:随着苏宁以及一众伙伴的强强联手,将会挤压传统有桶净水器设备的生存空间,行业自然而然的进化到无桶时代。随着无桶时代的到来,意味着净水器行业经过多年的发展,结束了之前无序的竞争,终于迎来了产业结构调整、产能优化的新时代。对企业的运营效率还是生产效应以及社会效益来说,都是一次巨大的提升和飞跃。

  产业意义:水利部的相关数据显示,我国水资源总量约为2.8万亿立方米,占全球水资源的6%,人均水资源非常匮乏,节约用水早已经成为产业之急。无桶净水相比有桶净水,能节约大量家庭用水,显然加入无桶净水焕新联盟的企业,他们所生产的产品如果能普及到千家万户,家家户户都来节水,那么对中国水资源匮乏的局面,也将起到极大的改善作用。

  写在最后:不得不叹服无桶净水焕新联盟的执行力,成立不到两个月,动作频频。继苏宁宣布全面下架有桶净水机、618焕新补贴,将于7月30日举办无桶净水焕新联盟高峰论坛暨苏宁2019年夏季净水节启动会,届时将发布无桶净水焕新联盟哪些新政策和新动向,让我们拭目以待。

  本文作者丁道师,关于本文所述观点,欢迎来信探讨,微信:dingdaoshi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