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1元收购空壳公司 中潜股份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2019/7/26 18:47:00

作者:蔚芮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7月24日晚间,中潜股份(300526.SZ)发布公告称,拟以1元作价收购上海秦二两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所持有的北海慧玉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海慧玉)100%股权。

中潜股份是一家从事服装纺织的上市企业,主要从事适宜各类人群、各种水域潜水、渔猎等涉水活动防护装备的研发、生产及销售,是国内生产潜水服行业的龙头。

GPLP犀牛财经了解到,中潜股份此次收购的北海慧玉成立才刚刚满3个月,没有任开展任何业务,此举究竟用意为何呢?

1元作价收空壳

中潜股份披露的公告中显示,中潜股份在2019 年7月24日与北海慧玉股东上海秦二两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王强、丁玉才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书》,中潜股份以支付现金方式收购交易对方持有标的公司100%股权。本次交易作价为人民币1元。本次收购完成后,北海慧玉将成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1元人民币,收购一家公司,这个北海慧玉为何方圣神呢?

据了解,北海慧玉是一家从事网络科技、计算机信息科技领域内的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技术转让,设计、制作、代理、发布各类广告,商务信息咨询,计算机、软件及辅助设备的批发、零售的公司。

北海慧玉在2019年4月25日申请成立,距今才刚满3个月,其注册资金只有区区20万元。并且更让人诧异的是北海慧玉的财务数据。

公告中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北海慧玉资产总额为人民币0.00元,负债总额为人民币0.00元,净资产为人民币0.00元,2019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人民币0.00元,净利润为人民币0.00元。也就是说北海慧玉是一家“三无”的空壳公司。

GPLP犀牛财经想通过企查查了解其更多详细信息,然而并没有查到任何详细而有用的信息。

那么作为一家上市公司,中潜股份为何要执意收购一家空壳公司呢?

业绩明显下滑,自身遇困境

GPLP犀牛财经了解到,中潜股份虽然是目前国内潜水服制造行业的龙头,但是其目前的日子并不好过。

中潜股份2016年在深交所上市,上市的三年来,营业收入一直处于缓慢增长的状态。2016-2018年,中潜股份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17亿元、3.85亿元、4.01亿元。同比增长率分别为0.01%、3.72%、4.24%。2018年的净利润只有0.23亿元,同比下滑47.74%,并且2016-2018年扣非净利润分别为0.35亿元、0.31亿元、0.22亿元,同比增长率分别为-10.58%、-11.82%、-29.43%,连续三年出现下滑。

进入2019年,中潜股份的业绩依旧处于下滑状态。2019年第一季度,中潜股份的净利润为0.018亿元、同比下滑77.78%,扣非净利润为0.016亿元,同比下滑80.29%,而根据最近7月12日中潜股份的中期业绩快报显示,预计上半年,中潜股份净利润0.10-0.14亿元,同比下降12.58%-37.75%。

中潜股份的扣非净利润为何会连续三年下滑呢?

GPLP犀牛财经通过中潜股份的三年财报发现,中潜股份的扣非净利润下滑,跟其上涨的财务费用有关。

2016-2018年,中潜股份3年的财务费用分别为0.098亿元、0.12亿元、0.28亿元。2017年同比增长了22.45%,2018年同比增长了133.33%。并且2018年的财务费用远超过了同期的净利润。

而造成财务费用高企的主要原因则为不断扩大的债务压力。2016-2018年,中潜股份资产负债率分别为27.24%、38.46%、48.03%,两年时间内公司资产负债率就上升20.79个百分点,增幅达76.13%。

不得不说,中潜股份急需缓解自己的困境。那么一家空壳公司对其有何用呢?

搭便车,谋求纾困

在中潜股份发布的公告中了解到,北海慧玉的注册地为广西省北海市银海区金科路98号一楼A04。根据其所在辖区《北海市发展现代金融服务业奖励扶持政策(暂行)》

的相关政策,可享受当地的产业扶持政策及税收优惠政策,进而降低企业的运营成本,增强企业的竞争力。

并且中潜股份还提到,收购标的公司为实现从潜水装备制造商向智能制造及具有提供高端综合服务能力供应商转型夯实了基础,加快公司实施工厂智能化产业布局及在智能制造领域上的发展。

不过是否可以促进中潜股份转型,不得而知,真正能享受政策扶持和税收优惠是中潜股份心中所想要的。

GPLP犀牛财经从中潜股份2017年的年报中了解到,由于中潜股份成功上市,2017年,其收到0.063亿元的政府补助奖励。占到了同期扣非净利润的20.73%

截至目前,关于此次收购的进展情况,中潜股份还未有具体披露。不过中潜股份在7月25日股价上涨4个多点后,于7月26日大跌8个多点,股价报收22.56元/股。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