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平安旗下金融壹账通为何要从香港转战美国上市

2019/7/26 14:55:00

作者:七声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近日,关于平安集团旗下的金融科技服务公司——金融壹账通秘密递交赴美上市申请的消息传得沸沸扬扬。消息称,到目前为止,金融壹账通市场估值80亿美元,计划募集10亿美元。对于这个传言,金融壹账通相关负责人回应称“对于市场传闻不做评论,有最新消息会在官方微信公众号第一时间通知”。

金融壹账通运营主体为深圳壹账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前身为平安金融科技咨询公司,2015年8月,平安一账通、前海征信、银行一账通三大业务整合,随后金融壹账通正式成立。

金融壹账通也是平安内部所谓的四只“独角兽”之一,另外三家是陆金所控股、平安好医生、平安医保科技。目前仅平安好医生于2018年5月4日成功登陆香港联交所主板。

为了更高估值而远走高飞

金融壹账通自上线以来,就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此前,金融壹账通多次传出要上市的消息,但一直没有实锤。

2018年2月2日,平安集团发布公告称旗下金融壹账通已经完成了6.5亿美元的首轮融资,投资方主要以IDG资本、SBI集团等境外投资者为主,该轮融资估值高达75亿美元。

2018年3月曾有外媒报道,平安集团正在积极筹备金融壹账通香港上市的相关事宜,并且计划筹资30亿美元。紧接着两个月后,平安集团旗下的平安好医生登陆港交所,但是上市之后股票市场表现远远未达预期,这也在客观上影响了金融壹账通的上市计划。此后将近一年,关于金融壹账通赴港上市的消息都是“雷声大,雨点小”。

到了2019年2月,有消息称平安集团正酝酿实行“壹账通+壹钱包”的双壹合并计划,但无奈监管反对支付机构VIE,计划落空。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双壹计划不排除是为了上市铺路。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5月,金融壹账通全资子公司平安壹账通有限公司顺利取得了由香港金融管理局颁发的虚拟银行牌照,准许其在香港经营虚拟银行业务。

此后金融壹账通最快将在2019年下半年赴港上市的传闻愈演愈烈,之前传闻 “拟募集30亿美元” 也因为市场形势不乐观,下调为“募集10亿美元”。

短短几个月后,金融壹账通再次被传为获得更高估值,将从香港改道美国纽约上市,并最快于9月在纽约进行IPO。

业绩表现能否支撑投资人的信心

此前,在金融壹账通在平安开放日发布了一份报告,公司向外界公布了截至2018第三季度的一些业务数据。报告中展示了金融壹账通关于保险、银行和投资的一些解决方案,以及相应业务板块交易规模,活跃用户、销售额等数据。但是,金融壹账通盈利水平究竟如何,报告却只字未提。

对于盈利前景,金融壹账通认为在深耕中国市场基础上,进军亚洲然后逐步覆盖全球能够带来巨大的回报和收益。公司还大胆预测,2022年中国金融科技潜在收入将在400~500亿美元。

目前金融壹账通正在积极开拓海外市场。2018年下半年,金融壹账通开启了东南亚海外科技输出试点,在成功开拓了泰国、马来西亚、印尼等国家的合作项目之后,2019年7月金融壹账通与UBX联合打造菲律宾首个区块链科技平台。2019年4月,金融壹账通与SBI Neo Financial Services株式会社签订协议,在日本开设了合资公司SBI-金融壹账通日本公司。

截止到2019年3月,金融壹账通服务客户超过3200家,其中银行客户超过590家,非银行金融机构超过2600家,保险客户超过70家。

盈利前景虽然足够“丰满”,但是现实依旧很“骨感”。据了解,目前金融壹账通还没有开始盈利,仍处于持续投入和发展阶段。根据此前媒体报道,金融壹账通2018年的亏损额在10亿元左右。

如果金融壹账通拟美股上市,那对于要上市的公司而言,这样的业绩表现似乎难以支撑投资人的信心。

在当前整体市场环境不稳定的情况下,眼下金融壹账通仍旧存在一些问题亟待解决,能否成功赴美上市,还需要时间给出答案。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