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规范校外在线培训实施意见靶向何方?

2019/7/26 12:35:00

zzo7kYQH9IQx7VV6VuhzBFz0Zg15rMJ%3DFPPF5Ad5lwPjw1563165464165.jpg


 

教育部等六部委近期联合印发的《关于规范校外线上培训的实施意见》,较为重磅的内容有,严把教师资格关 培训人员信息要进行公示;对义务教育阶段的在线授课时长和时间段做出了规定;学科类课程培训内容不得超出国家课程标准并须与学生所在年级相匹配,禁止超前超标培训;对学习费用的一次性收取范围做出规定,为整治退费难乱象鼓励建立第三方账户监督机制等。

 

这是一份引起在线教育行业震动的监管意见,因其并非指导意见而是实施意见,是有落地措施和时间限制的。监管机构将在今年年底前完成对培训机构的备案排查工作,在排查中发现问题的线上培训机构应按照整改意见认真进行整改,整改工作要在2020年6月底前完成。此外《意见》中还提到,全国校外线上培训管理服务平台目前已经上线使用;黑白名单制度正在建立,相关部门正在研究制定相应处罚办法。

 

促进在线培训行业健康发展

 

截至目前,除流利说欢迎新规中“减证便民”原则,51Talk表示将严格遵守国家政策要求外,还鲜见其他在线培训机构就此发声。因为与之前在线教育市场的宽松程度相比,从执业角度来说新规相当于给在线培训行业上了不止一道紧箍咒。尤其是涉及到外教授课的英语在线教育行业,若严格执行《意见》要求至合规状态,对日常业务的冲击是不可避免的。不过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新规对遏制在线教育行业乱象,淘汰发展水平低劣的教育培训机构,提升行业整体发展水平,是有相当积极意义的,对在线教育行业的长期健康发展意义重大。

 

在新规的作用下,在线教育机构在教学和销售两方面资源分配失衡的状况将得到改善,促使其将更多资源投入到改善教学质量,提升教学效率方面去,而不是像过去一样沦入为了拉人头拼销售而向家长贩卖焦虑,将正常的学习过程异化为军备竞赛的恶性竞争局面里。为学生的学习和家长的钱包同时减负,更大程度上优化教育资源,善用学习时间,让在线教育进一步发挥出在效率和质量方面的优势。

 

行业洗牌背景下的优胜劣汰

 

从行业角度来说,在线教育的洗牌过程将快速到来,一些扰乱市场秩序,肆意胡来的在线教育机构将被淘汰出局。一些只擅长营销,无力提升教学质量的培训机构将不能存活。超期收取学费进行滚动运作的行为也将被新规所限制。而将课堂变成单口相声舞台,利用上课时间带领孩子玩网络游戏消耗时间的恶劣行为,也将会在新规之下得到打击。向父母贩卖焦虑以求得销售业绩的行为,也有了监管和投诉平台。在运营上无法做出模式创新,只会将发展寄托于简单粗暴的营销和销售行为的公司,前景悲观。

 

但新规对于市场上发展相对成熟的教育机构来说却是利好,以英语在线教育来说,目前较大的几家有51Talk、哒哒英语、VipJr等,各自都在菲律宾外教教学和北美外教教学方面拥有自身的独特优势。新规中所规定的学费收取限制和授课时间限制对这几家机构影响不大,相比小机构而言这几家本身运作就较为规范,资金实力也更强一些,那些所谓一次性收取“终生VIP”费用的情况并未在它们这里出现,而个体授课时长对总授课时长的影响,可以通过分食因行业洗牌而退出的小培训机构的份额而弥补。本次新规的颁布,对这几家机构而言同时也意味着机会。

 

外教规范更重机构自身治理

 

这几家培训机构需要下些功夫做的,是排查自身庞大的外教师资队伍,将其质量进一步优化。新规中规定了对教学人员实施备案制度,需将个人基本信息和教师资格证明进行公示,外籍培训人员需要提供工作经历,教学资质或教学能力说明。这一规定对于本国培训人员的限制是硬性的,需提供教师资格证书且不得聘用中小学在职教师;另一方面,对于外籍培训人员的限制则相对软性,并没有硬性要求一定要提供教学资质,能够提供工作经历和教学能力说明即可合规。如培训机构针对外籍教师聘用制定更科学合理的考核与审查办法,并将其流程化和规范化,相信也是可以取信于监管部门的。

 

由于海外的中小学教学资质目前在国内并无权威认证机构可以验证,因此新规对此并没有做硬性要求,但这并不等于是没有要求。英语在线培训行业在这一条款上拥有时间窗口,但也需制定和落实科学有效的教学能力认证流程与规范,让监管方能够看到培训机构在这方面所做的努力与成效。事实上,新规出台后针对外教资质而密集出现的部分声音,显然是陷入了一种非黑即白的机械思维怪圈之中,英语教学资质只是外教能否被聘用的一个条件,但并不绝对化,培训机构对外教的能力考查和综合评估,也是最终决策最重要的考量因素,即便有资格证书的外教,教学能力不过关也是无法受聘的。

 

教学质量和效果将成竞争焦点

 

在线英语培训,首先要确保外教教授给学生的都是好内容,正常内容,与此同时要将教学质量和效果提升上去。由于各国文化、风俗、习惯、思维方式等方面存在较大差异,在线教育培训机构做好课中巡视,对授课内容及时进行纠偏,也是非常必要的合规举措。从治理角度来说,外教如果将在线教学视为一个长期固定工作,培训机构对于教学效果和质量控制的难度就小一些,如果外教仅将其视为一个小小的兼职机会,那么这项工作的难度就大一些。

 

在新规下,51Talk在教学质量提升方面的优势非常明显。菲律宾人的平均月收入仅为17.6万比索,约合2300元人民币,而在51Talk上教学的菲教平均年收入可达43万比索,约合5780元人民币,收入差距非常明显。在人均国民收入之上加一倍多的钱,能够用到质量多么高的教学人才,是不难想象的,菲教教学的用心程度、责任心、不断自我提升的动力,应该会远超来自发达国家仅将此作为小小兼职的外教。51Talk在面对外教时会有更大的话语权,能够助其实施更灵活的教学调度和教学质量管理流程,以满足监管需求。

 

在线培训新规的出台,除了意味着行业门槛提高,在线教育行业即将迎来洗牌之外,同时意味着在线培训进入横向发展阶段,疯狂拉用户的行为将不会成为主流,利用更好的教学质量来吸引用户主动上门,会成为未来最重要的一个发展思路。在线培训机构会借此进一步完善技术系统,优化师资队伍,对教学内容做出更严格把控,对教学行为做出更多规范。谁能在这个过程中抓住先机奠定基础,谁就能在未来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葛甲

    总访问量:2410977
    全部文章:1266
互联网发展史研究者和观察者,“通俗互联网”概念的倡导者,长期从事新闻出版,互联网研究和舆情分析工作,是国家级核心期刊《网络传播》的专栏作者,著有《千万网事》等专业书籍,现任职于五洲传播网络中心。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