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

5G体验店、新一代无人仓、新版小店和极物,苏宁818够出彩

2019/7/26 7:53:00

1.jpg

作者:龚进辉

一年一度818发烧购物节来了。

昨天下午,我参加了苏宁易购818发烧购物节启动发布会,苏宁易购总裁侯恩龙、苏宁物流集团执行总裁姚凯等高管轮番上台演讲,带来了不少既烧脑又接地气的干货,不仅深入剖析了当前零售变革特点和未来消费趋势,还介绍了今年818发烧购物节的亮点。

整场发布会下来,我总结主要有四大看点,记录下来分享给大家,你们感受下:

一、零售黄金法则是全场景

流量去中心化、社群社交全面赋能化、零售触点网格化,侯恩龙用“三个化”来总结2019年零售业现状。而零售变革背后是蓬勃消费力的驱动商务部数据显示,预计今年上半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有望达到8.2%,仍处于中高速增长区间。

中高速增长是结果,在这个统一结果背后是消费越来越多元,消费习惯不断变化,整个消费市场呈现出“圈层化”、“泛娱乐化”、“本地化”的明显特征。消费者在变、货在变、场景也在变苏宁818用“全场景零售”的方案,应对瞬息万变的消费环境。

 2.png

全场景零售的核心和本质是对场景的重构、体验和交付。侯恩龙表示,苏宁全场景不再是有限、单一的场所,而是业态、场景和业务等层面的重构布局。消费者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可以实现任何服务需求的场景体验。

“传统线下零售的人、货、场是真实具体的,线上的人、货、场是虚拟数字的,只有两者叠加、融合的全场景零售,才是零售业立足、促进消费增长的黄金法则。”侯恩龙说道。不难看出,全场景零售不会局限于818大促,更会成为苏宁常态化战略。

二、下沉社群生意成就“身边的苏宁”

当前,下沉市场成为零售巨头角力的重点,除了拼多多,阿里、京东也在持续发力,而苏宁也有自身独到的思考,侯恩龙直言,业界对下沉生意的理解有失偏颇,城市社区和县镇市场一样,同样需要下沉。

苏宁小店和零售云是苏宁在下沉市场掘金的两张王牌,分别覆盖了社区和乡镇两个下沉的消费场景表现可圈可点。如果说苏宁小店和零售云是看得见的布局,打造实体“身边的苏宁”那么基于苏小团、推客和拓客搭建的社群矩阵,实现线上实时覆盖。

侯恩龙透露,苏宁已招募100万个社群,依托社群覆盖效应,触达用户超过5亿。苏宁持续为百万社群赋能,匹配用户需求,实现圈层用户人群+产品+社群运营的模式。不得不说,下沉社群生意,让苏宁离用户更近

三、5G手机上新主场就在苏宁

苏宁818期间,苏宁小店、苏宁极物迎来3.0新模型店开业。其中,苏宁小店3.0专设厨房区、用餐区,餐饮将成为苏宁小店引流、形成品牌个性化、差异化、带动利润的重要因素;苏宁极物3.0则聚焦年轻消费者,旨在为他们提供全新的生活方式和服务体验。 

众所周知,今年是5G元年,从三季度开始,5G手机将陆续上市,而5G手机上新主场就在苏宁。苏宁818期间,华为、iQOO、三星、中兴四款5G手机都将全面登陆苏宁线上线下销售网络,换5G上苏宁准没错。

 3.png

侯恩龙透露,为了能让用户尽快体验到5G产品和5G场景,加速5G普及到今年9月,苏宁5G体验店落地将超200家,覆盖全国一二线核心城市。另外,以旧换新服务也将惠及5G手机只要你的旧机回收价满500元,苏宁再额外给你补贴500元,尽量减少消费者在4G设备更换5G设备时的经济负担。

四、818测试新一代无人仓

全场景零售离不开基础设施的搭建。“苏宁物流要做科技和效率驱动的物流基础设施平台。”姚凯如是阐述苏宁物流的定位和使命,并狠狠地秀了一把肌肉:

截至一季度,苏宁仓储总面积964万平方米,规划2020年达到2000万平方米;60000+物流节点,17000+干支线形成通达全国的物流网络,售后服务网络覆盖全国98%的地区。不仅如此,“1小时服务圈”经过快速发展,覆盖全国15万以上社区,以当日达、次日达为核心的配送时效覆盖全国90%以上城市的用户。

数据最具说服力,姚凯表示,苏宁物流已成长为全国零售行业最大的自建物流平台。当然,苏宁物流并不会停止前进的脚步。818期间,苏宁会在南京雨花物流基地上线测试新一代无人仓,实现存拣分包全流程无人化,拣选效率可以到达600/小时,商品最快20分钟出库,单件商品拣选成本降低52%,相比传统人工拣选,效率提升5倍。

结语

作为苏宁年度最大规模最大力度的大促,818不仅是呈现给广大用户的一场消费盛宴,更是苏宁零售、物流、金融、科技等全生态的一次大练兵。外界从818的诸多亮点中,也能看到苏宁对零售业现状和未来的思考、布局。零售业一直在变革中前行,而苏宁是这场变革的弄潮儿。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