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洞悉物联网发展1000问之物联网前路趋势如何?

2019/7/26 5:38:00

今天早上终于来到了物联网1000问的第一个小节点,第100问!实属不易!

每天在物联网的草原上如同一匹饿狼在不断探索,在挖掘着自己的潜力。每天清晨醒来,躺在床上都在默默地思考,内心深处不断吊打着物联网的点点滴滴,去试图破解各种秘密。

很多时候,逼自己的做法反过来成就了每天的心得,不论对错!

2019年的全球物联网大会的主题叫“寻找思考者”,其实我自己先践行了!思考是一种能力,唯有不断思考才能认清方向,找到出路。

说回到今天的主题物联网趋势的几点判断。

第一,物联网产品之旅

大约多数企业的发展需要找到立足之地,能够开发出一些意想不到的产品出来肯定是最容易想到的。

物联网的产品方向之多,技术趋势之复杂,可谓无法穷尽,很多企业都轰然倒在这条路上。能存活下来的就是迈过第一道坎。

最近的发展趋势是伴生在5G概念之下,如何能够围绕着这样几个技术发展方向,也即低时延大带宽大容量上下功夫。

或者就是围绕着 这种链接方式去反推需求,把能链接的产品都梳理清楚,看看哪些能产生商业模式,就先去做。

比如各种表类,智慧井盖等市政设施,还有智慧路灯,智慧消防!这都是以亿为单位的大市场。

第二,物联网集成平台之旅

物联网在当前最主要的项目还是以集成项目为主。不过很多聪明绝顶的人,会哪敢更好的品相,以及更高级的概念。

比如我写过一篇关于城市大脑的文章,还有所谓数据中台。就这样新鲜的概念就让人耳目为之一新,多掏几个钱还是值得的。

当然仔细咋摸下,还是卖了一堆服务器和软件,单子能垒到上亿,最重要的是你还清晰找不到对标!卖城市大脑的大脑本身就是无比智慧的思路。

还有一个重要的趋势是围绕物联网平台建设的。就是按照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将物联网作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这个大战略,很多项目恰恰围绕这个点进行布局。

第三,物联网的网络建设

物联网的建网之旅才刚刚开始,而且在5G的带动下,将有3到5年的大发展。这是不用有任何顾虑的。关键问题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上,你的强项是什么?

对于大多数中小企业而言,不用考虑核心骨干网,只要在边缘层,还有应用层上下功夫即可。大通信建设的溢出效应是非常明显的。

更何况还有若干个物联网的私网是很有搞头的。从技术趋势上去看看阿里,腾讯,还有广电5G的背后都隐藏着物联网建设的巨大潜力。

物联网至少要在5G成熟过程中,先把地盘圈下来。我曾多次谈过“物量经济”的问题。真的要时时刻刻保持思考,保持关注,很多发财致富的机会就那么一闪而过了。

第四,核心竞争力是技术创新

在包括华为被卡脖子后,我们越发明白了核心技术的重要性!在物联网领域,处处都存在这样的问题,也就是机会所在。

近期,我从传感器开始到物联网操作系统,然后会按照网络设施和终端几个大的方向去探索未来布局的机会。

华为说鸿蒙不是简单的操作系统,是给物联网量身定制的操作系统。其实我们还发现了很多不错的同类产品,也许名气没有那么大,但是机会同样是给如此有贮备的人的。

接下来,我在前面这100问的基础上会尽快把《物道》集结完毕!也希望能通过这样的思考,带给朋友们一些启发吧。

伴随着物联网1000问的过程,我们也建立了一个独树一帜的“物联网研习社”这样的机构。有这么多爱思考的人,有这么多勇于分享和付出的朋友,前途光明是必然的。未来将是物联世界,让我们相约2019年11月19-21日,相约2019(第三届)全球物联网大会—寻找思考者!

声明:本文系《洞悉——物联网发展1000问》系列文章第一百篇,旨在希望通过系统性与行业专业视角就物联网产业当前发展现状与经济潜力予以分析和分享。IOT物联网,万物互联,互联万物。

作者:王正伟 中关村物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