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孙宇晨道歉毫无诚意,只提过度营销只字不提涉黄涉赌

2019/7/25 22:10:00

1.jpg

作者:龚进辉

“被边控”传闻愈演愈烈之际,波场TRON基金会创始人孙宇晨于今天凌晨发布道歉信,称对自己过度营销、热衷炒作的行为深感愧疚,并向公众、媒体和监管机构致歉。

孙宇晨表示,巴菲特午餐餐缘起于自己对巴老的崇拜与慈善的热爱,也带有想要推广区块链行业与自己的私心,“但是由于我言行不成熟,年轻气盛,口无遮拦,渐渐演化成一场失控,失速,失败的过度营销。”在整个过程中,自己从兴奋到焦虑再到恐惧、后悔、痛定思痛,这一切对公众造成了不好的影响。

孙宇晨向与之有过嫌隙的搜狗掌门人王小川道歉,承认自曝当年被王小川认为是骗子的不堪往事、单方面与王小川打赌是在制造一些炒作与营销的噱头,事后对这些恶俗的炒作与营销行为深感后悔,希望能得到王小川的谅解。

孙宇晨还向监管机构道歉,称将向监管机构积极介绍波场业务构成与行业发展,并配合监管机构的调研与指导,尽最大努力满足监管机构提出的要求,“保持及时响应与长效沟通,始终坚持以金融稳定金融安全的大局为重,化解金融风险,清本正源,回归区块链技术研发。”

对于未来动向,孙宇晨透露,自己因病将修整一段时间,减少微博发声,闭门谢客,减少媒体采访,一切从营销炒作回归区块链技术的深耕与研发。

值得注意的是,孙宇晨在道歉信中还提到了知名财经媒体财新,不仅对财新及其创始人胡舒立表扬了一番,还公开表示愿意就波场开展的业务、行业发展,毫无保留地与财新交流,以期得到最真实公正的指导,意在暗示此前财新发布的“孙宇晨被边控”报道不实。

这可不是我瞎猜,而是孙宇晨自己说的。事实上,“孙宇晨被边控,互金整治办已建议公安机关对其立案”正是由财新率先披露的,其最新报道中还提到一个细节:

20187月,孙宇晨在出境亚洲某国时发现了自己被边控无法出境,十分着急,曾四处托人了解是谁下达的边控指令,此后找到相关监管部门沟通。综合各项线索看,孙宇晨是在201811月下旬出境去的美国。至于他用了什么办法出境,如何绕开或一时解除了边控,目前还是个谜。今年3月,孙宇晨在美期间与业内人士见面时,曾询问自己能否回国

随后,孙宇晨第一时间在微博上辟谣,直言财新报道完全失实,自己一切平安(目前该微博已被删除)。没过多久,他在美国社交媒体上晒出在旧金山家中的视频,试图证明自己近期人在美国,但能否回国仍是个未知数,或者准确来说孙宇晨压根不敢回国,看来他真的要坐实币圈贾跃亭”称号。

 2.jpg

在我看来,孙宇晨这封道歉信避重就轻、并不诚恳,只谈自己过度营销,涉黄涉赌等争议完全只字不提。讲真,孙宇晨过度营销的确让人反感,连八竿子打不着的热点都能蹭,比如支持小鹏汽车车主维权、邀请特朗普赴宴,简直是个十足的戏精,但此次他卷入舆论漩涡、被广泛质疑,营销过头只是个导火索,真正的起因是他犯的那些事。

换个角度看,我认为孙宇晨不可能不知道自己过度营销惹人厌,只不过沉迷其中的他选择无视,甚至感到兴奋,因为越有争议热度越高。如果他真的对自己热衷炒作深感愧疚,早就应该及时收手,而不是直到宣布取消巴菲特午餐仍在借机炒作。如今,孙宇晨道歉更像是迫于压力的无奈之举,压力更多来自监管机构,而非舆论,而不是他真的意识到自己错了,以及错在哪里。

任凭孙宇晨百般解释,撕不掉“骗子”标签的他都难与非法集资、洗钱等争议脱得了干系,最典型的是“波场超级节点App”卷款逃跑事件。据《财经》报道,从今年年初开始,波场超级社区App用传销式的推广方式吸引用户注册,通过完成拉人头的操作获取更多波场币。630日,该社区称暂停提现,疑似跑路。71日,一名署名为“夏冰”的中年妇女遗书与割腕照迅速流传开来,资金盘崩盘恐慌言论出现。

早在1月波场超级节点App推出之初,有用户曾多次询问孙宇晨这个项目与TRON之间的关系,他未做任何回应。换言之,当发现有人借官方名义传销骗钱,孙宇晨未能在第一时间辟谣,直到出事后才站出来,引发被割韭菜的用户强烈不满,才会发生受害者聚集在北京波场办公室门口维权并惊动警察的一幕。

不难看出,孙宇晨这封道歉信主要是向监管机构道歉,暴露了其满满的求生欲。换个角度看,如果孙宇晨真像他自己所说的那么无辜、一点毛病也没有,即便公众再反感他无底线营销,监管机构也不会贸然把他列入被限制出境的边控名单,而孙宇晨被列入,加上他在回国一事上谨小慎微,足以说明他的确有不小的问题,犯事确定无疑。

对于孙宇晨的致歉,我是不买账的,核心违法问题完全没有触及,全文可以归纳为一句话,“饶了我吧,我要回国”,而其在道歉信结尾提到“为当代青年树立一个更好的社会榜样”,我不禁笑了,“更”字暴露了孙宇晨不要脸的本性。试问,你怎么就成为好的社会榜样了?社会大众什么时候承认过?不出意外是他强行加戏自封的,还妄想成为更好的社会榜样,不恶心社会大众就算积德了。

不得不说,孙宇晨为人非常作,作死的作,骗子低调都来不及,他却偏偏要做个让全世界都知道的史上最高调的骗子,才会被监管机构列入重点盯防对象。这得到新浪财经的证实,此前孙宇晨并未在监管机构关注名单内,但因与巴菲特扯上关系并次序炒作,遂进入监管机构视野。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