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2019内容产业半年度报告》里的新媒体业态

2019/7/25 19:13:00

半年前,我的公众号关注数达到上限。因为想关注新的有趣的号,我开始在订阅列表看哪些号可以取关。

我拉到底发现,有一些曾经很喜欢的个人号,上次更新是2017年,甚至还有2016年的。

不管它曾经发布的文章多么深入我心,我还是毫不犹豫取关了。没办法,一个长达3年没有任何动静的公众号,找不到躺在列表里的理由了。

现在,又遇到了类似情况,我又不得不取关一批账号。这些号虽然也日常更新,但开始进入转载模式,原创不多。即便有原创内容,很多也都是抄书以及扒知乎的内容为主。即便他们的内容颇有价值,但我还是取关了,因为我直接看书看知乎就好了呀。

这个变化的产生,于内容生产者而言叫做后浪推前浪。于行业而言,是整个新媒体业态进入到了一个产业化的阶段。以前的内容生产粗糙一点没关系,趁热度写一些观点就可以,而现在即便版式精美、内容优质同样有可能无人问津。

单打独斗的年代过去了,即便是第一批KOL,如果不进行机构化改造,内容也难以为继。和影视工业一样,新媒体内容生产也进入了精细化运作的阶段,也可以说是全面产品化的阶段。

用新榜创始人徐达内的话来总结就是,用产品思维去做内容,核心是让你的内容有确定的消费场景,以及交付标准,这就是产品的核心定义。很重要的一条,要实现标准化、规模化。这是从创作到创业,乃至于再往前一步特别重要的一点。

从内容创业者之春,到内容产业化的夏天,新榜可以说见证了这三年来,新媒体内容业态的变迁。

新榜最近独家首发的《2019内容产业半年度报告》做了一个可能指导未来5年内容创业方向的定义和解读:内容如同血管一样,渗透到实体经济的方方面面,输送流量、用户、商誉、创意和购买力,升级为产业生态。

内容,不仅仅是新媒体从业者进行流量变现的工具,与新技术、新需求结合后,融入到各实体产业中,帮助企业加持传播、增进转化。

一个行业能否产业化,就在于这个产业链条上各个环节的人能否获利。虽然当下很多刷屏的内容,不少仍然出自传统媒体人之手,但今天做内容的人,早就不限于媒体人了。王者荣耀在做内容,支付宝也在做,喜茶在做内容,李佳琦也在做内容。

所以这份内容产业报告是直接从企业视角出发的。说得直白一些就是,这个产业的钱从哪里来,优质内容生产者怎么样赚到更多钱,这就是整个产业运转的基石。

报告并没有扯太多宽泛的东西,上来就告诉你它的核心发现分两部分,分别是「全域营销」和「私域运营」。

全域营销

  • 公众号流量仍不可小觑,头部账号拿走大部分预算,中长尾流量自动化派单成本低至0.3-0.6元/次曝光

  • 种草模式被验证,「直男」亦是易感体质

  • 信息流广告市场超千亿元,全流程优化可使转化成本减少至1/6

  • 直播电商元年,红利巨大,产品性价比比主播颜值更“扛打

私域运营

  • 搭建和运营私域流量,对所有企业都有必要,微信生态是当前的最优选择;

  • 私域运营不止个人号、客服号,要充分运用微信生态内的多种工具;

  • 私域运营,本质是升级版的CRM,涨粉、内容、运营三管齐下,精细管理客流。

新榜的数据,也印证了我之前在《波澜不惊的2019内容上半场》一文中的个人观察。公号打开率低这个事情已经讲烂了,但我们的注意力还是在微信。

报告谈到,从2016-2019年广告主对当年推广营销费用增减或持平的预期看,增加预算的广告主占比呈下降趋势,减少预算的广告主占比达到历年最高,显然推广预算在逐年被压缩。

低迷的市场环境下,公号却是逆势上扬。报告数据显示,公众号仍然是大部分人获取信息的主要渠道,六成以上的网民表示,最近半年在公众号上花费时间持平甚至增加。不管头部公众号还是中长尾公众号,仍然有大量的流量等待被挖掘使用。

头部公众号方面,广告主依然重视对公众号的投放,特别是「触网」较深的行业,以及有品宣刚需的成熟品牌。新榜广告平台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公众号原生广告的投放金额较去年同期增长35.6%。

看见了没,赚钱变得艰难或者容易,都是相对而言,投资人不用因为大环境而忽视小细节, 想进场的创作者也不要感叹红利退却。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样,正在取关一批账号,关注一些新号,从创作到创业,从内容到产业,新的周期意味着新的机遇。

那么,对广告主来说,要怎么办呢?报告提供了五种品效合一的营销方式。

当然,除了公域流量池的营销,企业还应该积蓄私域流量。

不要盲目做短视频,虽然获客成本低,但你很可能无法从短视频平台获得一整套解决方案。所以报告的建议是:去中心化的微信生态,提供公众号、小程序、群、个人号等多项功能,是目前企业运营私域流量的最优选择。

总结来看就是以下:

如果你要问我为什么不看这个报告会损失18万,你需要看了才知道。这个产业里,有很多投放的钱都打了水漂,有很多创作者走了不少弯路;也有人眼光独到优化了成本,职业生涯有了灵魂,有人因为微信而少奋斗十年,不愁中年奶粉钱。

平均一下,大家损失和得到的东西确实很难用具体数字去衡量,而应该用「时间」。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