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洪流联盟再添得力干将 丰田投资滴滴6亿美元携手打造出行市场

2019/7/25 18:24:00

作者:微温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7月25日,滴滴和丰田公司共同宣布,双方在智能出行服务领域拓展合作,丰田、滴滴将与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共同成立合资公司,开展面向网约车司机的车辆相关服务。丰田将向滴滴及上述合资公司投资,投资额共计6亿美元。

丰田方面介绍,双方希望通过基于MSPF的各种智能互联服务,面向广大中国移动出行市场的消费者及司机提供车辆的管理、保养、保险及金融等各个方面的服务。

其实滴滴与丰田的合作不是突如其来的。

5月29日,据东京新闻社报道称,丰田将通过汽车合资租赁公司的形式投资滴滴,双方制定了设立合资公司的方针。其中,丰田计划出资约600亿日元,约合5.5亿美元。不过随后丰田向外界宣称,关于滴滴目前没有可以宣布的消息。

丰田和滴滴成立的新合资租赁公司,将为滴滴平台司机提供汽车相关服务。此外,为符合中国的新能源汽车法规,丰田还将考虑2020年或之后提供在华生产的电动汽车。

丰田中国相关人员曾表示:“目前丰田在和许多企业一起合作,为转型为移动出行服务商而努力。特别是目前正在全面加速中国事业,因此也与许多中国企业开展合作。和滴滴的合作是2018年年初就确定了,会在移动出行服务领域展开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6月,丰田还向东南亚版的移动出行服务商Grab投资了10亿美元,仔细算来,丰田的移动出行合作伙伴以及基本完成中国、北美、东南亚及公司本土的布局,轮廓初现,据GPLP犀牛财经的推断,丰田很有可能再将眼光放到欧洲市场,这样就能成世界三大汽车市场的包围圈。

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认为“与单独成立出行公司相比,投资滴滴可以更好地掌握中国庞大的消费数据,并了解中国出行行业的发展脉搏。”由此可见,丰田对滴滴的投资及合作是丰田进入中国移动出行领域的一手高招。

同理,对于滴滴而言,丰田与自己的合作也会帮助自己在加大在B2C模式上的纵深。

当下网约车市场被不少互联网公司和汽车制造企业看中,这对于当下尚未实现盈利的滴滴而言,也是无形的压力,通过7年的时间,滴滴方面已经发现纯粹的C2C模式虽然能快速,灵活的占领市场份额,但可控性低一直是发展的痛点,于是开始尝试B2C与C2C融合模式。

B2C模式的好处在于可控性高,但也耗费资本,更需要好的运营车供应商,而丰田作为全球顶级汽车制造公司,在财富500强中排名第10,刚好是滴滴需要的合作伙伴,能帮助自己完善网约车运营。

2018年4月滴滴发起成立“洪流联盟”,在一年多的时间内,滴滴出行已经与一汽、东风、北汽、上汽、广汽、吉利、比亚迪、大众、雷诺-日产-三菱等30余家国内外汽车制造商和产业链企业加以合作,当时丰田就已经是合作伙伴之一,这次的合作将会强化二者之间的联系。

综合而言,这次合作对于两家公司都是双赢,或许不久之后,就能看见滴滴直属的丰田网约车。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