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暴白和暴黑是怎么诞生的?

2019/7/25 11:00:00

在为暴雪服务了28年之后,暴雪的创始人之一皮尔斯选择了离开,自此暴雪的三位创始人基本上都已经告别了暴雪。

为什么说基本呢,因为亚当翰在2004年离开暴雪后2016年又回归了暴雪,但已经不是负责核心业务,而是去做孵化项目了,说白了就是一个养老的闲职。

随着皮尔斯的离开,暴雪算是真正的结束了一个时代。但其实这个时代早在2012年就结束了,因为那一年普遍被看做是暴黑们崛起的一年,是暴白们走向沉沦的一年。

1

一个厂商就像一只球队一样,有粉它的,就有讨厌它的,暴雪自然也不例外。

2009年的时候,《大众软件》就刊登过一篇文章讲述暴雪的粉丝群体,和讨厌暴雪的用户,文章的名字是 《没有胜者的战争——暴白与暴黑之战》。

暴白和暴黑这两个名词是什么时候诞生的不可查,但这两个名词大范围的在游戏圈流传开应该是伴随着这篇文章的发布。

那个时候的暴白和暴黑是泾渭分明的,可以说就像皇马与巴萨,曼联与利物浦一样,是真正的死敌状态。

暴白们每天的状态就是神话暴雪,“暴雪出品,必属精品”他们的座右铭,暴雪每出一款产品就是定义一个品类是他们的共识,“入得暴雪门,无悔游人生”是他们对人生的定义。

《魔兽争霸3》、《星际争霸》、《暗黑破坏神2》、《魔兽世界》是指引他们前行的圣经。

所有其它的非暴雪游戏在暴白们看来不值得一提,连跟暴雪放在一起比较的资格都没有,甚至是主机游戏

久而久之,其它游戏的粉丝就不乐意了,也就诞生了暴黑,暴黑们每天的状态就是怼暴白,黑暴雪,把暴雪的产品说的一文不值。

总之在暴雪的每一款经典产品当中,暴黑们都能找到漏洞,其中“暴雪抄袭”的观点又是怼暴白的绝佳武器,战旗厂商Games Workshop简直就被暴黑们抬高到了“神”一样的位置。

暴黑和暴白就这样每天掐,每天吵,各大游戏的论坛当中,暴黑和暴白的互怼都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那个时候的暴白实力鼎盛,再多的暴黑攻击在他们看来也只不过是六大门派围攻光明顶的戏码。

2

但渐渐的,随着时间的推移,一些变化就发生了,今天的暴黑和暴白都已经不是我们所说的暴黑和暴白,它们已经发生了“变种”。

这个时间节点应该是2012年《暗黑破坏神3》的推出,以这款产品的推出为分界线,暴黑和暴白开始发生了一些变化。

这个变化是,上一代的暴黑渐渐觉得和暴白们吵下去已经没有意义,遂逐渐的远离了战场,而原先的暴白群体发生了分裂,从中衍生出了新一代的暴白和暴黑。

是的,现在的暴黑和暴白他们大部分都是暴雪的粉丝,至少曾经是暴雪的粉丝。

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变化,这就又回到了我们之前说的时间节点上,《暗黑破坏神3》。这款产品的发布后,一下子冲击到了一部分的暴白,打碎了他们的世界观,“原来暴雪也会出垃圾,原来暴雪也只是一家商业公司”。

自此,在暴白当中开始逐渐的分离了一批的用户出去,开始批评暴雪,在这部分人的心中,暴雪以前无论有什么问题,至少产品带给他们的体验是好的,那暴雪就是一家优秀的公司,但现在最根本的产品体验出了问题,就应该批评暴雪。

但另外一部分暴白就不乐意了,他们秉持着,“爸爸说的话永远是对的”,“不喜欢就别玩,出门左转是EA”,“所有不喜欢暴雪游戏的都是小学生”,“你看隔壁,暴雪才是业界良心”。

就是在这样的裂变之下,一些原本中立的暴雪粉们也被推倒了暴黑的阵营,暴白和暴黑们的矛盾开始升级,从内部矛盾衍生为了阶级矛盾。

后来,伴随着暴雪的《风暴英雄》、《守望先锋》这两款产品的推出,已经《魔兽世界》各种版本的更新,暴黑群体又开始持续的扩大,暴白们一下子成为了弱势群体,以前的暴白可以硬刚所有其它游戏的粉丝,现在的暴白已经被曾经的自己人喷的找不到东南西北。

如果说暴雪后期出的一些产品出了一些问题使得一些批评的声音本是正常的事情,那么新一代暴黑群体的茁壮成长则可以说完全是暴白们的功劳。

你跟暴白谈创新,他会跟你说销量,

你跟暴白说销量,他会跟你说游戏性,

你跟暴白说游戏性,他会跟你说聊游戏宏伟的故事背景,

你跟暴白说游戏的故事背景,他会跟你谈画面,

你跟暴白说画面,他会跟你谈创新…..

总之在暴白们眼中,暴雪是不可战胜的,暴雪是永远伟大的,即便是去年嘉年华上的“事故”也可以被暴白们称之为“与时代接轨”。

暴黑与暴白的战争还将持续下去,但很显然暴白们的声音在一天天的变小,至于原因?

暴雪告诉了你答案。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