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洞悉物联网发展1000问之何为物联网的“两桶金”理论?

2019/7/25 9:07:00

大约在2012年左右,我们针对物联网的产业发展和商业模式发展,提出了物联网“两桶金”理论!

首先物联网的商业模式的成熟程度是判断物联网发展进程的重要依据。商业模式是行业用户和产业投资人对物联网发展的关注焦点。

经过十年发展,物联网应用主要集中城市应急管理、公共安防,智慧城市等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领域,重点满足政府社会管理属性,大部分是政府投资推动。

除交通、电力等行业外,面向其他行业应用领域的成功案例很少,基于消费领域的需求尚未形成。

行业和消费市场作为物联网的主要应用领域,其商业模式有待进一步探索。投入成本高、投资回收慢、甚至无限期投入等问题制约着企业用户和最终消费者的需求释放。

我们提出“两桶金”理论来解释物联网市场和产业成长的规律,来探讨商业模式对物联网市场成熟、物联网产业发展的重要意义。

物联网的第一桶金来源于技术驱动,这时候成熟的、完整的商业模式并未形成,挖掘第一桶金的是技术公司、产品厂商和解决方案企业。

在我国物联网发展前期占尽商业先机,产业链获益的企业是技术服务商、产品制造商和解决方案提供商,大多数可以把他们视为物联网集成整合平台。

随着物联网市场的爆发,物联网的第二桶金来源于商业驱动。

它的商业价值来源于基于物联网构建的平台产业所形成的低边际成本、强规模经济、强路径锁定等平台经济效益。

当一大批第三方物联网平台运行企业(比如物流第三方平台的经营企业、比如快递第三方平台的经营企业)成功挖掘出商业价值、找到合理的商业模式、培育出各类创新业态后,市场的爆发期就将到来,这时候第三方的物联网服务平台成为主要商业形态,而产业链上受益的企业已不仅仅是技术和产品企业,更多的将是各种物联网平台的运营服务商。

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发展的进程中印证了这个理论,我们也可以从信息技术发展的服务化、网络化、平台化、融合化的发展趋势上印证这个规律。

当商业资本着重挖第二桶金时,物联网市场真正成熟了。

从事物联网第一桶金挖掘的企业是技术导向的,作为产品型、技术性企业,他们的商业模式是成熟的,他们提供的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以此获得商业利润。

因此,我们谈论物联网商业模式时,实际上更关注的是第三方的物联网平台运行企业的商业模式,这在业界几乎还是空白。

而只有探索出第三方的物联网平台运行模式,才能培育出成熟的物联网服务市场。

2018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将物联网作为基础设施建设,预示着我国大规模的物联网应用即将展开,财政的投入力度会更强,技术企业、产品厂商和系统集成商将直接受益与应有市场的拓展和政府资金的扶持。

但是,更加值得期待的是能够有更多的商业企业、商业资本开始探索物联网平台建设模式、资本运作模式、商业运维模式的创新,能从第二桶金中挖得数量更多、成色更好的金子。

大的商业模式成熟来看,物联网平台运行服务商是未来物联网市场的主导者,所谓物联网即服务。

在物联网发展的初期,技术开发商、产品制造商和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主导着产业发展,它们掘得了物联网市场的第一桶金。

在物联网市场成熟以后,物联网平台运行服务商成为市场的真正主角,它们才是物联网产业未来真正的主导着,它们将获得物联网作为网络产业、平台产业所具有的经济效应,掘得物联网市场的第二桶金。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等领域的成功商业模式值得物联网企业借鉴。

移动互联网和云计算在所谓万亿级规模的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中,市场更为成熟,其中移动互联网市场最为成熟,云计算市场次之。

物联网市场相比较而言还不成熟,还处于产业发展期和推广期。

在移动互联网领域中,软件、硬件、应用的垂直整合步伐最终实现统一,在APPStore这样成功的、创新的商业模式下,涌现了SNS、LBS、微博等各类新兴服务和新兴业态,带动了移动互联产业的创新发展,苹果、谷歌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成为这一领域竞争的佼佼者。

在云计算领域,涌现了SaaS、PaaS、IaaS等新兴业态和创新服务模式,改变了产业发展生态,加快了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向网络化、平台化、服务化、一体化转型,引领了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商业模式、服务模式和新兴业态的创新发展。

物联网的产业发展规模最大,难度系数最高!由于没有某一个或者某一类核心技术带动突破,直到去年5G的确立,才真正点燃了物联网之火。

有人说5G就是物联网,因为要实现万物互联。有人说物联网得益于5G,这是符合物联网自身架构的真正的网络。现在看来,5G的主战场肯定是物联网为首,将密切渗透到各个行业中。尤其是医疗,文化传媒,教育和车联网等会作为第一波突破口。

物联网两桶金的模式从某种角度来看还具备一定的前瞻性,产业发展趋势是相通的。但是物联网的成熟度本身就是长周期规律,前面的十年仅仅只是孕育期,有人说如同春笋!

没错,孕育就是为了爆发!一旦机遇来临,就会瞬间成长起来。而爆发已致,就看谁的基础牢,谁能长得更高!

物联网已经开始进入“第二桶金”时代了。未来将是物联世界,让我们相约2019年11月19-21日,相约2019(第三届)全球物联网大会—寻找思考者!

声明:本文系《洞悉——物联网发展1000问》系列文章第九十九篇,旨在希望通过系统性与行业专业视角就物联网产业当前发展现状与经济潜力予以分析和分享。IOT物联网,万物互联,互联万物。


作者:王正伟 中关村物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