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

2019年社交电商的正确打开方式!

2019/7/24 17:15:00

社交电商是什么?


我认为它是目前最好的一种商业模式,即融合了腾讯的社交基因,也有阿里的主流电商基因,还包括了百度的搜索拓客基因。可以说是把互联网研究与应用发挥到了极致的一种模式。



01

关于电子商务的那些事!

传统的电子商务的运营模式也是几经演变逐渐发展成熟,从最初的淘宝C2C模式到京东的B2C模式,从综合电商到垂直电商,电子商务的种类也越来越多,平台玩法也变得越来越多样化。


然而,电子商务高速发展的黄金10年过去之后,互联网也进入了下半场时代,互联网红利期一去不返,流量获取难,增长瓶颈,获客成本高一直是萦绕在许多互联网人和商家的心头的棘手问题。随着拼多多在淘宝和京东的夹击之下杀出一条血路,云集的上市,社交电商这一电商新玩法逐渐成为被追捧的对象,社交电商一词变得火热起来。


社交电商是目前比较热的商业模式,不管大咖也好、喷子也罢,都在谈论社交电商,同时也是社交媒体平台很多朋友在关注和议论的话题。



02

社交电商兴起


人类是社会性动物,人类的社群属性不会改变,但凡一个人,多多少少都会为社交花费一点时间成本,而放到商业领域,社交隐含的变现机会就变得非常巨大,从前几年的微商就能看出社交电商模式的威力不同一般。

(图片源自网络)


进入互联网流量增长瓶颈的下半场,流量增长的空间已经变得有限,而寄希望于存量增长变得越来越重要,于是人们便将存量增长的希望寄托到了“社交电商”这一新物种上。在第七届中国电子商务年会中,中国电商委主任苏军更是直称:社交电商已经处在一个巨大的风口阶段。




03

论社交电商的发展


社交电商可以影响消费者购买因素,而不是像传统电商那样任其发展。社交电商发展方向是针对“熟人经济”,建立在熟人社交的信任基础之上。社交电商的成败,完全取决于用户的口碑。


只要做好产品和内容,获得用户的信任才能促使用户进行主动分享传播所以口碑是最重要的,好友推荐是影响社交电商用户购买最主要的因素,大家都会抱着有人买了的心态对这个产品前期是信赖的。基于信任基础上,价格优势也同样重要,另外,产品质量和服务体验也尤为重要,这就影响你产品后期订单量。


  (图片源自网络)

社交电商建立在关系链以及口碑的推动之上发展起来的,在某种意义上算是精准营销,能够定位精准客户,忠诚度也更易培养。可以确定的是,利用社交+电商能够弥补传统电商之不足,让人与人之间更好的沟通以促成交易。


不过每件事情发展都会有利有弊,有人会认为这样的“熟人经济”多少有点“强买强卖”的感觉但愿在社交渠道今后不断拓宽的基础上,社交电商会开发出新的社交群体,利用与陌生人之间的社交弱关系将社交+电商优势发挥到极致 。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