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痔疮一哥”马应龙跨界卖口红 美容真的不分上下?

2019/7/24 16:09:00

作者:蔚芮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冯巩在2010年春晚小品《不能让他走》中说到,“一个不想当厨子的裁缝绝不是好司机”。当厨子放下了他手中的菜刀,玩起裁缝的缝纫机,谁又能想到他还是司机呢?跨界掘金,似乎已经成了一种浪潮。

当你吃着老字号小杨生煎的生煎包的时候,你是否想到他和稚优泉联名推出了小龙虾唇釉和生煎包面膜;当你在回味周黑鸭鸭脖香辣的时候,是否想到周黑鸭出了彩妆三件套;当你咀嚼大白兔奶糖时,是否会想到其与气味图书馆联名推出了“快乐童年香氛”香水。

而更可怕的是,当你被痔疮整的嗷嗷叫时,用着马应龙(600993.SH)的药膏的时候,他竟然跨界化妆行业卖起了口红。

卖口红成为网络焦点

“马应龙卖口红了,这不是演习,这不是演习”这是一位网友看到马应龙卖口红后的表现。马应龙口红瞬间刷爆了网络,成了吃瓜群众茶余饭后的焦点。

GPLP犀牛财经打开了马应龙在天猫上的旗舰店——马应龙八宝旗舰店。

资料来源:马应龙八宝旗舰店

发现马应龙的口红陈列在其所卖的宝贝页面上,马应龙的口红分了三个色号绛红色、香榭丽色、初恋色。并且销售量不到一个月就有900多,累计评价147之多。马应龙的宣传广告称到,“领略国风之美,尽显东方美色,今夜我们都是马应龙女孩”。

资料来源:马应龙八宝官方微博

打开马应龙八宝官方微博,第一条就是其买口红的文字。“闻一次上头,涂一次上瘾的马应龙唇膏,你爱了吗?”。

果不其然,马应龙微博一出,网友炸开了锅,各种评论铺天盖地。有才的网友们纷纷对其发表评论。一位有才的网友评论说到,“你们不仅出了眼霜,还出了口红,广告词我都给你们想好了,美容不分上下,没事的时候可以给痔疮上上色。”

而对于网友的质疑,并不是空穴来风,马应龙是治痔疮的专家,被称为“痔疮中的劳斯莱斯”,其痔疮膏在市场的占有率超过了50%。因为痔疮膏太出名,“马应龙=痔疮膏”深深地印在人的脑子中。以至于看到口红就会想到痔疮膏。

美妆行业布局已久,并非一时

虽然马应龙是在7月17日的时候在其马应龙八宝旗舰店推出的三款口红。然而进军美妆行业,马应龙早已布局已久,并非一时之快。

2009年,马应龙就已涉足护肤及美妆化相关领域。根据公开资料显示,2004年,就有传闻说马应龙痔疮膏可以解决黑眼圈问题。随后,马应龙在2009年研制生产出“马应龙八宝去黑眼圈眼霜”,进军美妆领域。

2012年,马应龙成立了湖北马应龙八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专门负责经营马应龙旗下功能性化妆品业务。并且随后在天猫上注册了八宝旗舰店。2015年,马应龙又联合武汉茶花女卫生用品有限公司成立湖北马应龙护理品有限公司。

2018年9月,马应龙宣布成立主营功能性化妆品等业务的武汉马应龙大健康有限公司,根据相关资料显示,此次马应龙八宝口红系马应龙旗下大健康公司推出的产品。

一个专门从事痔疮药膏的药业为啥要不遗余力的去进军化妆领域呢?

炒股炒输了,净利润八年首现下滑

GPLP犀牛财经通过翻阅马应龙的财报及相关行业信息发现,马应龙进军化妆行业,原来跟其自身的经营发展业绩有关。

据马应龙2018年年报显示,2018年,马应龙实现营业收入21.98亿元,同比增长25.53%;净利润实现1.76亿元,同比下滑44.94%。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8年来马应龙净利润首次出现净利润下滑。细究马应龙的财报发现,马应龙的净利润下滑原因是非经常性损益损失了1.1亿多元,“交易性金融资产”变动损失1.4亿元。简单地说就是炒股炒输了。在马应龙2018年年报中提到,马应龙持有华大基因(300676.SZ)100万股,约亏损了1.47亿元,占到了同期营业收入的6%左右;同时马应龙还持有了华润三九(000999.SZ)、上海医药(601607.SH)、信立泰(002294.SZ)三家公司的股票,同样以亏损剧终。

在2018年,马应龙的痔疮类药品销售额为8.16亿元,占到了同期营业收入的37.12%,仍是其主力支柱。并且在2018年马应龙的痔疮类药品市场的占有率超过了50%。可以说是治痔疮行业的龙头。

但是,作为A股中药行业上市的知名企业,马应龙的历史和知名度足可以和同仁堂(600085.SH)、云南白药(000538.SZ)、白云山(600332.SH)、片仔癀(600436.SH)相比。然而让马应龙糟心的是,其市值远远不足后面的四位大哥。同仁堂总市值390亿元、云南白药总市值992亿元、白云山总市值617亿元、片仔癀总市值619亿元,而马应龙的总市值只有区区75亿元。在四位大哥眼里,马应龙就是一个“弟弟”。

而为了改变自身格局,赶上大哥们,马应龙不得不谋求跨界,赶超前面的“大哥”。

观看现今的资本市场,似乎不跨界,你都难以在圈子中混。马应龙的跨界确实给了人很大的刺激。对于马应龙的跨界能否提升自己的业绩赶超老大哥,还待市场的验证。不过GPLP犀牛财经在这里问一个问题,对于这些跨界商品,你会去购买消费吗?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