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共存智能柜:自主采购微信存包柜并不便捷,反而更麻烦

2019/7/24 13:21:00

随着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等自助终端的普及,场景方不再选在自助采购充电宝、寄存柜等设备供用户使用,而是更为接受与第三方互联网公司的自助服务项目合作,所以自助寄存、共享轮椅、共享雨伞等项目均受到了场景方的欢迎,尤其是近期以共存智能柜为代表的自助寄存项目发展非常迅速。

 

对于场景方的态度逐渐变化,原因有三:

其一,智能服务设备不用自费采购,由合作的互联网公司投放;

其二,在维护与管理效率互联网公司比自助管理要更高;

其三,在产品性能与网络技术上第三方互联网公司有完整体系。

所以综合算下来,与第三方互联网公司合作更省钱、省时、省心、省力。

 




以共存智能柜为例,如果是场景方自主采购的话,普通微信存包柜的售价是传统条码存包柜的2倍,质量更好功能更全的话接近到3倍。对于绝大多数场景方而言,微信存包柜再贵也有能力承受,但最大的成本不是来自采购成本,而是维护成本。

 

微信存包柜与传统存包柜本质差别在于联网环节,传统存包柜的维护只需要解决机械问题即可,而联网之后的微信存包柜则涉及到软件后台、硬件相应、支付结算等诸多场景方自身不能解决的技术问题。自助采购微信存包柜最尴尬的问题在于,一锤子的买卖后销售方的售后服务是很大的问题。

 

除了维护问题外,联网之后新产生的运营问题也是那些自主采购微信存包柜的场景方在早期未曾考虑过的问题。例如,每日的清柜工作,用户误操作后的开柜工作,支付失败误扣款的退款工作等等。看似自主采购微信存包柜可以为用户提供便捷的交互体验,但实则对场景方而言却变得更加麻烦。

 

微信存包柜,不仅需要在成本层面考虑采购成本、维护成本、运营成本等问题,还在技术层面考虑后台稳定性、结算准确性、功能多样性、设备耐用性、物品安全性以及交互便捷性等问题。

 

后台稳定性:后台不稳定会经常出现订单失败、无法开门等情况,影响用户体验;

 

结算准确性:因为交易资金需走对方账户,销售方有无暗中扣款场景方不得而知;

 

功能多样性:自助采购的功能都较为单一,没有临时开柜、订单变化提示等功能;

 

设备耐用性:商家销售产品需要考虑生产成本,往往会在钢板、配件上偷工减料;

 

物品安全性:缺少配套监控、订单信息可追溯、问题格口远程锁定等安全性功能;

 

交互便捷性:需先关注公众号,再跳转到适配页面,使用流程繁琐,等待时间长。

 

对此,共存智能柜市场负责人俞佳斌表示,以上这些问题需要持续的技术投入与产品研发,不是只接入微信开门功能就可以能提供微信存包服务的,好比想到达同一目的地,自行车和轿车都可以,但从体验和效率上肯定是轿车更优越,相应的轿车的技术门槛和研发投入也要更高。长远来讲,场景方都想为用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所以在微信存包服务市场,合作模式会取代采购模式。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