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2019全球手机销量或洗牌,华为取代三星成第一,vivo有望名列TOP3

2019/7/24 11:37:00

2019全球手机销量或洗牌,华为取代三星成第一,vivo有望名列TOP3


2019全球手机销量将下滑3.8%,华为、vivo等国产手机正逆势崛起

2019全球手机销量排名或会洗牌,华为取代三星成第一,vivo有望名列TOP3

7月23日,全球知名咨询公司Gartner发布的相关报告预计,2019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将下降2.5%,更甚者可能会下降3.8%,这将是迄今为止的最大降幅。同时,5G手机销售量在2020年仅占到手机总销量的6%。

Gartner进一步分析认为,如果手机无法提供显著的新功能、效率或体验,那么用户就不愿去更换,而这将延长这些设备的使用寿命。Gartner预测,高端手机的使用寿命将从2.6年增加到2023年的近2.9年。

但事实上,很多人手中高端手机的使用寿命要比2.9年时限长的多,笔者就经常见到一部iPhone使用3年以上的情况。那些用户不是不想换,主要还是因为iPhone后续版本没有足够吸引力。这波iPhone老用户,如果要继续使用苹果手机,怕是要等到苹果在明年推出5G手机了。

4年以后5G手机将占51%,2年之内手机市场或仍将萎缩

好的一面在于,在全球手机因需求疲软而下滑的同时,5G智能手机的市场份额会缓慢增长。2019年上半年开始,三星、华为等手机制造商已经推出5G手机,只是当前的价格太高。随着5G技术的进一步成熟与5G网络付费区域的扩大,加之厂商也会以降价来改善智能手机销售减缓的情况,明年5G手机价格将会下降很多,

2019全球手机销量或洗牌,华为取代三星成第一,vivo有望名列TOP3


Gartner预计到2020年,5G功能的手机将占手机总销售量的6%。随着5G服务覆盖范围的扩大,用户体验将变得更好并且价格也会下降。到2023年,5G手机的销售量将占据手机总销量的51%。

这组数据意味着,在5G手机更新换代潮之前,全球智能手机销量或许在2年内会继续下滑。

四个原因导致全球市场下滑,重点在于市场刺激不够

前些时日,研究机构Counterpoint曾发布第一季度中国市场智能手机的销量报告。数据显示,整体出货量继续低于 1 亿部,同比下降 7%,环比下降 12%。

2019全球手机销量或洗牌,华为取代三星成第一,vivo有望名列TOP3


对于此种情况,Counterpoint给出四点原因:

第一,大环境下行让产业上游投资和生产意愿降低,企业联动产生投资疲软产生恶性循环;

第二,手机行业高速爆发让市场趋近增长饱和,大环境下行会促使消费者增长换机周期;

第三,手机硬件性能逐渐加强,功能创新疲软,这让用户体验提升对换机的依赖性越来越小;

第四,5G时代即将到来,提升不少消费者的产品预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换机的延期。

其主要原因,可以总结为2019年上半年未出现明显刺激需求增长因素,进而出现整体手机市场出货量和主流价位段机型均价将仍保持低靡的态势。

需要一提的是,几乎所有数据报告中,5G手机都是手机市场再度迎来复兴的关键所在。

预计2019年13.9亿部全球出货量,比2018年减少0.8%

在多家机构的报告中,2019年全球手机市场缩水已成定局。在全年出货量方面,今年3月份,数据调研机构IDC发布报告,对2019 年智能手机市场做了相关预测。

据IDC估计,2019年智能手机出货量将达到13.9亿部,将比2018年减少0.8%。

而数据统计公司Canalys在6月份发布报告显示,由于不确定性普遍存在,2019年智能手机出货量预测为13.5亿部,这比IDC的预测还少3000万部。

2019全球手机销量或洗牌,华为取代三星成第一,vivo有望名列TOP3


在IDC报告中,IDC认为更长的更换周期和地缘政治紧张局势,是2019年智能手机出货量下降的主要原因。

当然,IDC报告对未来手机市场的逆转形势也做了预测。2019年下半年预计将成为一个转折点,智能手机出货量将恢复到适度增长,并一直保持到2023年。

华为、vivo销量高增长率逆势而起,华为有望夺冠vivo或进前三

几乎各厂商手机出货量都在下降,但有两个品牌的手机出货量反而实现了逆势增长。一个是华为,另一个是vivo。

大家知道,华为手机2018年全年销量为2.08亿部。而2019年截止到5月30日,华为手机全球出货量就已达到一亿台。

出货量破亿仅用5个月,按此势头华为手机2019年出货量超过去年应该没有问题。

2019全球手机销量或洗牌,华为取代三星成第一,vivo有望名列TOP3


这几天,任正非在接受外媒YahooFinance的采访时表示,华为今年还可以采购足量的高通芯片,预计智能手机总出货量会达到2.7亿部。任正非公开给出这个数字,当是有企业内部数据支持,同时也应该是相对保守的说法。

结合IDC对2019年全球手机市场出货量13.9亿部的预计,2019年华为手机出货量至少会占全球市场份额的19%以上。

根据IDC此前发布的 2019 年第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统计,华为以19%的市场份额名列全球出货量第二,三星以23%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一。但在市场份额上与2018年同比,华为市场份额增长了7.2%,三星市场份额则降低了0.4个百分点。而在出货量同比上,华为拿到了高达50.3% 增长率。

2019全球手机销量或洗牌,华为取代三星成第一,vivo有望名列TOP3


按照此趋势,至年底华为手机保住全球销量第二名没有问题。如果再努力一把,估计出货量突破2.7亿到2.8亿。在全球市场下滑2.5%-3.8%的情况下,华为手机拿下2019全球手机出货量的NO.1也不是不可能。

2019全球手机销量或洗牌,华为取代三星成第一,vivo有望名列TOP3


除了华为手机,华米OV中的vivo表现的也不错。从IDC公布数据来看,vivo市占率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9%,增长率也高达24%。第一季度vivo市场份额比排名三的苹果少4.2%,但苹果的增长率低至-30.2%,因此TOP5排名中靠后的高增长率品牌都有望超过并取代苹果,从此数据来看非vivo莫属。

2019全球手机销量或洗牌,华为取代三星成第一,vivo有望名列TOP3


需要说明的是,2018年三星全年出货量为2.92亿台,市占率20.8%。按全球手机市场出货量萎缩3%算,那今年很可能就少出货876万台。

由此,华为手机很有可能夺得2019全球手机销量王座。

【关注TMT与IOT,专注云计算及智能终端。】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王吉伟

    总访问量:1194394
    全部文章:544
传统行业走出的互联网观察者,专栏作者,自媒体人,主要关注新媒体、O2O、生鲜电商、智能家居及行业转型。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