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首批25家公司正式上市交易

2019/7/24 11:31:00

科创板首批25家公司正式上市交易

7月22日上午,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首批25家公司正式上市交易。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共同为科创板鸣锣开市。标志着中国资本市场又迈出重要一步。

什么是科创板?

科创板主要服务于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

科创板支持行业

为什么设立科创板?

1、我国资本市场起步晚,制度不够完善,对科技企业的包容性不够,致使一些优秀的互联网企业到国外市场谋求上市。比如,阿里巴巴、京东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腾讯、小米在香港上市。而这些公司在发展初期由于盈利能力不足,也不符合沪深两市的上市条件,但这些公司又具有较强发展潜力的高成长性企业。所以,国内资本市场不愿意痛失优秀互联网企业。推出科创板就是要绕开现有的严苛的主板上市标准,妥善安置好这类互联网高科技企业。

2、为国内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提供较好的融资渠道。中兴通讯事件,让我们看到,中国在高科技领域受制于人是极其危险的。为了鼓励国内高新技术企业能获得更多的融资,用于研发创新,让中国的高科技技术能够走在世界的前沿。证监会开设了这个板块,意在解决中小高技术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3、科创板由于新设立的板块,没有历史包袱,实行注册制的试点。而如果注册制放在主板推进,由于之前实行的是核准制,新股发行价有偏高的问题,所以市场担心在主板推进注册制,会拉低已上市股票的价格。所以,先在科创板实行注册制,一旦试行成熟,就会逐步在主板市场上推进,并实施退市制度。

定位:打造中国版的纳斯达克

纳斯达克是科创落地的成功典范。因为其始终立足于服务科技型反传统商业模式的新兴企业,定位为科创落地的实现板块。成功培育孵化了一批具有‘硬核科技’的成功企业。

纳斯达克创立于1971年,是美国的一个电子证券交易机构,迄今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的证券交易市场。纳斯达克流行一句俚语:任何公司都能上市,但时间会证明一切。意思是说,只要申请的公司秉持诚信原则,挂牌上市是迟早的事,但时间与诚信将会决定一切。

而如果想要对标纳斯达克,吸纳优质的大型科技公司,是科创板的必由之路。

纳斯达克市场集中了苹果、亚马逊等众多大市值科技股。根据数据显示,“FAANG”即Facebook(脸书)、Apple(苹果)、Amazon(亚马逊)、Netflix(奈飞)、Google(谷歌)5家企业贡献了纳斯达克100指数一半的涨幅。而三星、阿里巴巴、腾讯控股、台积电等大型科技企业合计为MSCI新兴市场指数总体涨幅做出三成的贡献。

此次科创板以同样设置了5个不同的上市门槛,最低要求满足市值10亿元就可以申请,给更多科创研发企业更多的机会上市融资。

科创板对纳斯达克的借鉴创新在于:在允许差异化的上市框架下,试点注册制,允许亏损的优质企业、同股不同权企业上市。

与主板有何区别?

创业板所处阶段

创业板与主办的区别

最严退市制度 退市标准多样化 保壳续命将成历史

A股更像融资市场,很多企业不管有钱没钱都去上市,目的就是为了圈钱。上市之后业绩很快变脸的例子比比皆是,但退市企业的数量却少之又少。自1999年以来,沪深两市仅有113家A股公司被退市。其中还有37家公司是被吸收合并的,实质上退市的公司数量仅76家,占当前A股总数3584家公司的比重约为2.12%。如果从1990年交易所成立算起的话,28年时间内平均每年仅有2.6家公司退市,年均退市率仅为0.075%,而纳斯达克市场的年平均退市率高达6.75%,是我国目前年退市率的90倍,

1、空心化公司将被退市,主业长期不振也是风险点。

2、卖房卖画等操作不管用了。在科创板的制度下,考核的为扣非后净利润,如果连续2个会计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之前或之后的净利润为负的,就会触发退市。

3、市值过低将被退市,连续20个交易日股票市值低于3亿元,上交所即决定其终止股票上市。

4、信息披露及规范运作存缺陷也将导致退市。

科创板是我国对“资本市场支持创业创新和技术进步”的进一步尝试,作为资本市场的又一重要力量,科创板有望同纳斯达克一样在培育新兴产业、助推经济转型中起到关键作用,成为中国新经济的摇篮。

编辑:氢创社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氢创社

    总访问量:15623
    全部文章:124
氢创社”社群生态股权众筹平台,面向种子轮至PreIPO阶段创业项目和高净值人群,提供私募股权交易的信息服务,帮助项目投融资达成。https://www.hcsoo.com/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