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高管离职反而更加热闹 魅族翻身无望?

2019/7/24 9:14:00

高管离职反而更加热闹 魅族翻身无望?


【蓝科技】祁浩然

从2009年中国第一款智能手机诞生于魅族至今的10年中,魅族已经从智能手机的领跑者变成了追赶着。似乎已经销声匿迹的魅族最近却频频登上热搜。

7月17日晚,有网上消息传出,魅族董事长黄章在魅族社区中名为“关于李楠离职消息”的帖子下回复:“对公司来说能挣钱的就是人才,不断亏钱的就是费财。”“前几年魅族粗狂发展用亏损换规模,当资本潮退去魅族包括我在内的经营委员会不得不改变公司的策略。在改变过程中免不了失速和损失,当然也包括启用一些更年轻更具有stay hungry stay foolish的骨干。”而李楠的回应也从刚开始的含糊不清到7月18日下午在微博中正式公布:已从魅族离职。

至此,随着魅族三剑客仅存的李楠离职(魅族三剑客的另外两位白永祥和杨颜已经早就淡出了这家手机公司。),魅族也进入了全新的阶段。

伴随着热闹的高层风波结束之后,魅族也是一刻不停,趁着如今网络的热度,在一次发布了自己的重磅消息。魅族手机全新的操作系统Flyme8,在近期也会重磅发布。

如今网络上也爆出了Flyme8的四项重磅新功能,分别为:模拟屏幕、极限散热模式、AI超清看图和聚合点阵超远变焦。当然Flyme8作为一个大版本的更新,其内容并不止这四个方面,至于最终的效果还需要等发布之后才能全部揭晓。

对于魅族手机自有系统的Flyme系统可谓承载了一部分智能手机的回忆。曾经的Flyme系统是足以匹配小米MIUI的国产第一手机系统。在魅族手机辉煌无限的时刻,除去其高颜值、创新力以外,Flyme系统也是魅族手机最核心的资产。但多年过去,Flyme系统却止步不前,以至于被华为、小米等操作系统超越。

如今,魅族手机在以Flyme系统征战市场,还能够重现辉煌吗?蓝科技认为魅族已经翻身无望。

魅族的无法成功可以从内忧外患两个层面来看待。

内忧:魅族出货量稳定在百万级别,且身边已无老友。根据研究机构赛诺公布的2018年中国智能手机数据报告显示,魅族的销量仅有948万台,相比2017年接近2000万台的销量暴跌46%,几乎腰斩。

同时随着李楠的离职,曾经为魅族奋力拼杀的“三剑客”已经“退出江湖”。作为一个家族企业的魅族来说,至今已没有任何一人能够与黄章一起“并肩厮杀”。

虽然说,魅族是因黄章而起,凭借这极度的自信和对事物的控制权,从用户思维出发的黄章一人保障了魅族投身手机行业后的特立独行,成功俘获了消费者的喜爱。但黄章更是一位低调的隐士,至于让他抛头露面,放下身段与媒体、粉丝“相互撕咬”与厂商“互喷”是无法想象的事情,而这也是需要有人来完成的事情。

如同小米的雷军、华为的余承东、联想的常程、oppo的沈义人等等,曾经魅族也有这样的人物,那就是李楠,而如今黄章身边再也无“征伐的大将”。

外患:手机品牌的集中,市场再无生存空间。

在经历了智能手机时代初期的群雄割据,如今的中国手机市场基本已经趋于稳定。小米的“互联网思维”成为手机厂商的攻略;华为+荣耀成为人们使用的标杆;OPPO与vivo的渠道优势也在席卷全国各地,魅族的生存空间遭到进一步的挤压。

而从大环境来看,在魅族走下坡路的几年时光中,则是中国手机市场高速发展的阶段。特别是在2015年前后,小米在2014年成为中国手机市场出货量最多的手机厂商,与此同时OPPO和vivo凭借线下优势快速成长。而当年的景象也为如今的手机市场打下了基础。即华为、小米、OPPO、vivo几乎包揽了绝大部分的市场份额。

如今,随着消费习惯的养成、科技的不断发展,手机的使用更加偏向智能化与便捷化,用户对于品牌的粘性已经逐渐没落。除非魅族能够创造出颠覆性的产品,不然在内忧外患之下,魅族翻身无望。

(图片来源:魅族社区)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本站原创文章所有权归蓝科技所有,转载务必注明作者和出处,侵权必究。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