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蛰伏十年君乐宝谋求上市 蒙牛相伴9年得40亿“赎身费”

2019/7/23 11:23:00

作者:清微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2019年7月1日公告显示,蒙牛以40.11亿元现金的价格,出售所持有全部君乐宝股权。

从2010年11月以4.692亿元购入君乐宝51%的股权,到如今以总价40.11亿的价格出让,9年间获得近9倍回报,收益金额超过35亿。

君乐宝每年的利润占蒙牛集团接近1成,且利润额也在不断增长,此时出售君乐宝的全部股权,放弃优良资产,蒙牛的想法是什么?

“婚姻”的起源

君乐宝集团成立于1995年,注册地址在河北省石家庄市,2000年,三鹿集团以品牌作价投入大量资金参股君乐宝,并主推“君乐宝”和“三鹿奶粉”两种品牌,后受三聚氰胺事件的影响,君乐宝先后两次共计斥资3395万元从三鹿手中回购16.97%的股份,就此,君乐宝在危机中生存了下来。

GPLP犀牛财经获悉,当时的君乐宝属于河北省大力扶持的乳业集团,受到三聚氰胺波及后,在政府的帮助下迅速结束前段“婚姻”。直到2010年11月,蒙牛进行战略投资,斥资4.692亿收购君乐宝51%的股权,这才委身于蒙牛集团。

合作中共同成长

此次君乐宝集团与蒙牛集团双方官宣“分手”,对于这段恋情,GPLP犀牛财经还是持肯定态度的。合作双方在这9年终相互扶持、各取所需,走过了这竞争激烈的十年。

君乐宝集团获得蒙牛的股权投资,8年内,迅速夺回酸奶市场的龙头地位,成为继伊利、蒙牛、光明外,第四个破百亿大关的国内乳品企业。在此背景下,君乐宝2018年的净利润是3.07亿元,为蒙牛贡献净利润近一成左右。据预计,2019年君乐宝的销售额可能达到150亿元,并且利润也会稳步增长。

蒙牛集团在收购君乐宝集团股份后,获得了相应的优质奶场基地,取得了与其它乳品企业竞争的成本优势。由于同业竞争的规定,调整了与君乐宝竞争关系,相应减少了经营的压力,并在近三年内出现营收和利润猛增的势头。

出售股权在于合作本质

君乐宝集团和蒙牛集团双方的合作本质上是资本方面的合作,蒙牛获得股权投资价值,君乐宝获得纾困资金,解决燃眉之急。然而双方在国内乳业竞争激烈的十年中,能够互不干涉对方事务,独立运营,才有了如今双赢的局面。

三聚氰胺事件发生后,河北省希望重新打造一家全国性的乳业龙头企业,从而选择扶持基础较好的君乐宝。目前,蛰伏十年的君乐宝成功挤入国内一线乳业阵营,成功完成了地方性向全国性企业的转变。蒙牛出售股权或许是双方共同意愿,君乐宝目前受制于股权规则,不能开展同业竞争,限制了业务范围。而初心在于潜伏,等待实力壮大,然后谋求上市。

蒙牛收购君乐宝股权或许只是在满足实控人中粮集团收购食品终端企业,打造全产业链的战略意图,减少乳品细分领域的竞争。故此次出售股权也在意料之中。据GPLP犀牛财经了解,蒙牛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未来要走一条可持续、高质量的发展道路,加大打造品牌的投入力度,优化固定资产的结构,目前君乐宝占了整个集团固定资产的1/3,如果能把这部分资产潜力释放出来,投资更高速增长的产品,对公司的发展是非常有益。

资本的世界只有利益,没有对错之分,理性看待此次股权出售。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