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TikTok印度再遭封杀,他们想打压这一类中国企业?

2019/7/23 9:20:00

TikTok印度再遭封杀,他们想打压这一类中国企业?


【蓝科技】祁浩然

色情、信息泄露甚至国家安全,一旦有企业被扣上这样的“帽子”其实是一个比较严重的问题,这并非TikTok在印度出现的个案,而是一个共性问题。

继4月份TikTok在印度遭封杀仅三个月时间,TikTok在印度可能再次面临封杀。

2019年2月,印度封杀TikTok,认为其导致未成年人受到很多不良影响,政府对于儿童花费大量时间使用短视频表示担忧。4月份,印度法院解除了对TikTok的禁令,批准该应用重新上架。

TikTok再遭封杀背后 中国企业“重点照顾”?

来自印度消息人士表示,4月份印度政府对TikTok解除禁令,可能是TikTok动用了印度政府一些高官进行斡旋,这是导致禁令解除的根本原因。

但TikTok祸不单行。不知道是TikTok上一次公关时没有平衡好各种关系,还是其他因素从中作梗,TikTok又重复着上一次被封杀的故事。

7月19日,据《印度时报》消息,印度政府再次向TikTok发难,并提出一个包含24个问题的清单,如平台如何收集用户数据并提高安全使用意识等问题。

同时《金融时报》报道称,7月初以来,多位议员发表了反对TikTok的言论。其中一位名叫Shashi Tharoor的议员在议会发言时表示,印度民众的信息暴露给TikTok这些外国公司,让他们能够见识和了解个人情况。他认为TikTok等应用事关“国家安全问题”。

如果以涉及到国家安全问题、印度民众信息暴露以及色情问题只封杀TikTok显然有失偏颇。假设印度市场没有TikTok,那一定会有替代品出现,而且色情和信息泄露并不是因为TikTok进入才发生的事情,而是很早就存在这个问题。

难道Facebook在印度没有出现色情问题,不涉及到信息泄露和国家安全问题吗?显然不是!

《华尔街日报》报道,当地时间7月12日,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与Facebook达成一项50亿美元的和解协议,该协议针对的是长期以来Facebook保护用户隐私不当的问题。这或将成为迄今为止FTC对一家科技公司开出的最大罚单。

其实Facebook信息泄露问题最近两年在全球都沸沸扬扬。但这并不影响其全球化的运营。在印度市场,民众对Facebook的使用习惯可能高于TikTok。尽管两者的产品属性并不完全相同,但如果印度政府认定TikTok含有色情信息,那么Facebook也一定会存在。因为根据我们的调查,Facebook同样存在色情信息和相关视频。

其实,印度政府屡次打压TikTok背后,有可能是他们打压中国在印度从事移动互联、社交应用等类型企业。因为目前中国企业无论是在印度还是在全球,其投资的企业增长速度非常惊人。印度政府更希望类似的外资企业,能在本地可持续发展。

这些企业会是未来的独角兽或行业龙头企业,比如TikTok中国实际控制公司今日头条,他们的未来被资本市场普遍看好。

TikTok带给中国企业的警示作用

海外版抖音(TikTok)在海外拥有非常可观的用户活跃数量。根据全球第三方数据监测公司Sensor Tower数据显示,2019年一季度TikTok的全球下载量为1.88亿,其中印度站47%。由此可以看出,面对印度政府的监管,TikTok的海外市场也将面临极大的压力。

印度政府这一轮对TikTok的封杀会有哪些举措,将会如何对其封杀我们还不得而知,但就TikTok几次三番被印度政府封杀或制裁而言,蓝科技认为,应该对中国企业出海,尤其是和移动互联网相关的企业有警示作用。

一是中国企业全球化要强调品牌文化与本土化文的融合,以及品牌文化所倡导正确的价值观。中国企业全球化时的品牌传播应该更适合本土文化,要让本地消费者感受到品牌文化拥有家国天下情怀内涵。

二是要树立预警和应对机制。中国企业全球化已有多年,其实不同类型企业应该有自己的预警应急机制,防患于未然。

三是建立良好的政府公关,形成常态的公益活动。对于出海企业来讲,必须要将自身的品牌属性与当地的公益有机的结合在一起,让消费者意识到品牌的社会责任.

在这一点上TikTok就做的十分出众。根据印度媒体报道,TikTok在当地一直积极践行社会企业责任,受到了印度多个政府和社会机构的认可。

如:Republicworld报道称,印度哈里亚纳邦警方打算利用TikTok,开展一轮公众教育活动,提醒用户防范网络诈骗;据印度企业社会责任新闻门户网站India CSR报道,世界青年技能日期间,印度国家技能发展公司(NSDC)与TikTok达成合作,向印度用户提供职业相关的培训,希望借助TikTok实现“技术印度”的愿景;美通社在报道中提到,热带飓风“法尼”席卷印度奥里萨省之后,印度在线捐赠平台GiveIndia与TikTok达成合作,为受灾者募集捐款,协助该省的重建工作。

当地媒体“YourStory”还报道了TikTok持续在印度推进本地化、个性化的内容策略。例如,"国际瑜伽日"期间,TikTok印度发起了#YogaDay2019 主题挑战活动,旨在提高瑜伽运动的知名度,得到了用户的热烈响应。

另外,旅游主题挑战#YehMeraIndia 邀请TikTok用户向全世界分享他们在印度旅游的精彩时刻,展现印度的魅力。喀拉拉邦旅游局还在TikTok开通了官方账号,以此助力该邦的旅游业。

即使这样,TikTok在印度几次遭封杀。这背后或许有其他因素。但至少TikTok给全球化的中国企业上了生动一课。

(图片来源:抖音官网)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本站原创文章所有权归蓝科技所有,转载务必注明作者和出处,侵权必究。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