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打击华为不成!美国要对阿里下手,没想到被马云反将一军!

2019/7/23 7:13:00

   编辑 | 于斌

  出品 | 于见(mpyujian)

  美国在去年引起与中国的贸易争端后,首先先用加征关税的办法,来减少中国产品的进口;其次,将华为加入限制名单,禁止美国科技公司向华为提供相关产品部件,想限制华为的发展,但华为从容应对,拿出鸿蒙系统,一举粉碎了特朗普的计划,反而让特朗普替华为打了一次广告,可谓“赔了夫人又折兵”,在此之后,华为又拿下了5G市场,成为取得5G订单最多的科技公司;而现在,美国总统特朗普一计不成又想一计,在打击华为无果后,美国又把枪口转向了阿里巴巴和马云。

  但到底美国是准备从哪些地方下手呢?

  据悉,美国准备禁止阿里巴巴的云端计划服务,虽然在此之前,阿里巴巴的云计算已经与美国的很多大企业达成了合作协议,并且效果不错,但是想到美国对华为公司的所作所为,就不难理解美国的不按常理出牌了。虽然让大多数人很难理解,但仔细思考之后,就会发现美国就是想永保第一,不希望有比它强大的实力存在,这也与美国的价值观有关。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美国认为中国的高端技术行业已经对美国造成了压力,所以在对华为下手不成功之后,盯上阿里巴巴,一方面看出美国的忌惮,另一方面,也表现了阿里巴巴的实力强大。

  但是,这次阿里巴巴并没有选择沉默应对,反而率先出击,打乱美国的阵脚。

  首先,就是前不久阿里巴巴的马云准备撤掉本来提供给美国的百万岗位,让美国的就业率下降;其次,就是阿里巴巴创建了全球研究院,这个研究院的建立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也因为条件优越,吸引了大量美国重要级科学家慕名而来。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阿里并没有受到不利消息的影响,市值反而超越亚马逊成为世界第5大公司!

  看来,如果美国真的禁止阿里巴巴的云端计划服务,可能会对阿里巴巴的业务造成一定的影响,但是影响必然不是想象中的那么大,相反,很可能美国政府做出这个决定后,又会坑了美国本土公司。

  阿里云公司于2009年成立,由阿里巴巴集团投资设立,最初目标为打造互联网数据分享的第一平台,成为以数据为中心的先进云计算服务公司。阿里云计算以云计算技术为基础的新兴企业、商业模式将促进信息时代新商业规则,从而令全社会收益。自2009年推出云业务以来,阿里巴巴已在该领域投入了逾1万名员工的团队。值得一提的是,腾讯只有大约4000人从事云服务相关工作。

  总而言之,阿里云公司的本意是想让全社会受益,而不是为了自己的利益,这样的公司,在经济市场着实少见,美国却还本着宁可错杀,不可放过的心理,害怕阿里云计划会窃取机密的心理,禁止阿里云的发展,着实有些不妥!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于斌

    总访问量:3983754
    全部文章:679
中央国际广播电台《新财富时间》连线嘉宾,江苏电视台财经评论嘉宾,国家域名注册服务监督员,美国格理集团专家,美国格尔曼集团专家,《中国经营报》、《证券日报》、《人民网》、《法治周末》、《南方都市报》、《每日经济新闻》、《新京报》等媒体采访嘉宾,研究方向:互联网、通信、手机、家电、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