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从程维被外界忽视的一个头衔 谈滴滴顺风车的变与不变

2019/7/22 16:26:00

作者: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我想未来滴滴可能是媒体开放日最多的企业之一,真诚地期待大家给我们建议,也接受大家的监督。”滴滴出行CEO、安委会主任程维在近日举办的滴滴顺风车沟通会上表示。

200余位媒体记者把活动现场挤得水泄不通。以至于程维、柳青和滴滴所有核心高管把预留的座位都让给记者,自己在一侧站立两个小时听完全程。

安委会主任 程维被外界忽视的头衔

在程维的近期报道中,除了大家熟悉的滴滴出行CEO之外,安委会主任头衔也频频亮相,公众眼中看似陌生的头衔背后,透露出滴滴在安全生产上的巨大变化。在BATJ、TMD巨头中,程维是目前唯一拥有这一头衔的企业家。

早在2016年1月14日,滴滴出行就在专车行业首家设立安全管理委员会。为用户提供安全、舒适、放心的服务,是滴滴当时成立安全管理委员会的最大初衷。

在2018年连续发生两起不法分子利用顺风车平台实施犯罪的事件后,滴滴全力投入安全整改工作。安全管理委员会成为其最重要的抓手。

据滴滴出行首席出行安全官侯景7月2日透露,滴滴已经自上而下逐级建立了安全管理委员会,包括集团、公司、分公司,目前滴滴有安全员2548名。滴滴公司全体经营管理人员逐一签署安全生产责任书,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到人。

程维表示,滴滴2019年将投入20亿元用于安全生产保障。这一投入不考虑产出比,并且为了安全还可以进一步增加投入。20亿元当中,既包含了研发各类安全产品、也包含了线下增加司机安全服务经理,对网约车司机进行面对面的培训沟通,还有安装车载摄像头的硬件投入。目前,滴滴已经是网约车里面装车载摄像头移动设备最多的企业。

滴滴安全管理和客服体系挑战在哪里?第一,主要是降低交通事故的发生,第二方面是降低乘客和司机在车内发生一些纠纷冲突,甚至进一步引发案件,挑战是多维度的。

程维强调,滴滴深刻认识到出行行业面临的安全挑战和责任。从2018年开始,滴滴安委会不断带着管理层走出去,学习大公司在安全生产、管理上成熟经验,大公司不仅是规模大,更是责任大。

壳牌公司有一句话很打动程维,“安全或者零事故是一种状态,而不仅仅是一种结果”,也就是追求零事故是一种状态,而不是一个绝对的结果。

安全是第一用户价值。从这里,也能看到滴滴管理层对过去六年的发展进行了系统反思和战略调整。安全是底线,ALL in 安全不再是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媒体沟通会的小细节也从侧面证明这点,在活动正式开始之前,主持人和大家介绍了会场安全环境。因为是阶梯环境,请大家注意安全。如果遇到紧急突发的状况,请大家从右手边安全出口有序的撤离!

顺风车是用户刚需 不该因噎废食

在GPLP犀牛财经看来,顺风车是用户刚需,不该因噎废食。

顺风车的本质是公益性、正能量的车主-乘客互助业态,对用户来说,它比公共交通更方便,比快车、出租车更省钱;对城市交通来说,顺风车调动了闲置的座位资源,有利于缓解交通,符合绿色出行理念。

柳青也分享了她的心路历程,滴滴有不同的业务在做出行,顺风车尽管产生的社会价值巨大的,但订单每天就是100万-200万单,相比滴滴每天2000万-3000万出行订单,占比差不多是5%到10%,为了这个业务要不要担这么大风险?要不要担归零的风险,这是我们非常真实的内部心态。

我说一个真心话,今天我们讲的是滴滴的安全,还是讲的出行的安全?就是滴滴可以不做这个业务,这些乘客的真正的需求,去被其他的交通工具满足,我们可能会睡的安稳一点,我们不需要这么多的煎熬自己,这是一个选择。

程维强调顺风车如果未来要上线的话,一定不会把规模和营利当成主要的目标。顺风车并非滴滴唯一赚钱的业务,程维介绍说,除了顺风车之外,滴滴代驾业务也已经实现盈利。

滴滴顺风车负责人张瑞透露,顺风车安全工作的核心指导就是:保证真正的顺路行程,保证真实的身份核验,保证行程安全。

通过女性专属的保护计划,把行程前的防挑单模式,行程全程女性专属安全助手,特殊场景保护升级,这三个手段来加强保护女性出行安全。

在顺风车的试运行期间,会先开放白天和市内的场景。同时,在试运行期间免收信息服务费。对于所有人关心的顺风车上线时间,他表示没有一个上线时间的节点。

开放透明化的滴滴

原来的互联网平台运载信息,运载货物,今天滴滴运载的是生命。“滴滴必须开放透明,变成一家社会服务企业。”程维强调,把开放透明变成滴滴最重要的一件事情。

正如程维所说的那样,7月2日,滴滴出行首次举办了安全开放日。7月18日,滴滴出行再次举办滴滴顺风车媒体沟通会。值得注意的是,也是滴滴推进对外沟通透明化的一个节点。

滴滴将逐步开展一系列安全透明化行动,通过安全透明度报告持续公布平台安全运营数据及案例。

目前,滴滴已经陆续发布了疲劳驾驶、物品遗失等平台规则,6月25日,滴滴在乘客APP内上线试运行“安全发布”,公布第一期《安全透明度报告》,一季度滴滴网约和网约出租车司机、乘客共发生刑事案件10起,平均每百万单刑事案件发生率0.005。

第一期安全透明度报告显示,2019年一季度,滴滴网约车和网约出租车共收到司乘双方车内纠纷冲突投诉8万余次,约占平台订单的0.0042%。经核实后,发现虚假投诉占比超35%,最终警方受理违法犯罪案件121起(刑事立案10起,治安案件受理111起),平均每百万单违法犯罪案件约为0.063起。

为了更加透明公开,滴滴还推出公众评议会和有问必答平台,广泛征求用户意见以及正面回复用户的关心的问题。

将安全作为核心考核指标的滴滴,只要不停下脚步,道路就会不断地延伸。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