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区块链加入金融领域让资金流动更安全快速

2019/7/22 10:17:00

   现阶段最热门的词要数区块链了,关于区块链的优势和特点已经说了太多次了,而区块链进驻的领域也开始越来越多了,它的去中心化以及点对点的技术使得它对于隐私的保护极好,今天我们来说下关于金融这个领域跟区块链擦出了什么样的火花。

   跟钱有关的行业向来都是注重私人保密性,毕竟谁也不太想让人知道自己有多少存款以及被投资推销类的电话打扰,需要运用到这种点对点去中心化的领域。金融服务业是全球经济发展离不开的环节也是高度中心化的产业之一,金融市场中交易双方的信息不对称导致无法建立良好的信用机制,产业链条中也存在大量中心化的信用和信息中介,减缓了系统运转效率,增加了资金往来成本。

u=306762819,724616910&fm=26&gp=0.jpg

   在所有人的信任需要成为中心工作的一部分时,运用区块链技术来进行管理是非常必要的,由于区块链技术公开、不可篡改的属性,为去中心化的信任机制提供了可能,也让金融基础架构可以得到调整,使其行业前景更为广阔。

dvdf

   

1
金融范畴的结算和清算


   以金融范畴的结算和清算为例,全球每年涉及各种类型的金融买卖高达18万亿美元。因为买卖双方互不信赖,因而金融组织需要通过处于中心位置的清算结构来完结财物清算和账本的确认。这类涉及多个买卖主体且互不信赖的使用场景就十分合适使用区块链技术。原则上,可以直接在金融之间构建联盟链,那么组织之间只需要共同维护同一个联盟区块链,即可完成财物的转移和交易。


2
数字货币


   货币本身是一种价值存储和交流的载体,过去是中央法定组织集中发行的,以比特币为例,正是因为其去中心化的信任机制,虽然先后经历过屡次买卖所关闭、“虚拟货币”非法使用被检查、多个政府禁止使用等危机,但比特币经受住了所有现实的考验,而现在依旧可以安稳运行,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比特币已经替世界做了实践内容,效果大家也看到了。它的安稳运转也仿佛是在说数字货币确实是一个非常合理的存在形式,可以说彻底推翻了人们对于货币的认知。相信区块链技术或者说信任分布式记账技能会在数字货币技能系统中占据重要位置。


u=458949561,36475332&fm=11&gp=0.jpg


3
跨境支付


   另一个区块链可以改变世界的金融类服务是跨境支付,通常跨境支付等待到账时间比较久多是几天甚至一周时间,而且操作手续十分复杂,要提供双方的用户在当银行大量提供的开户资料和证明用以检验是否本人操作配合银行合规要求。参与交易的银行和金融机构还要定期报告来证明自己并没有参与反洗钱等的合法要求,这是一个超级典型的涉及多方主题的交易场景,而区块链技术可以运用到多个环节中去。


   区块链技术,一方面可以减少用户重复提交证明材料,提升效率,另一方面可以更好地实现合规、实时性等,大幅提升金融机构的运行效率,提升监管效率。此外,因为区块链技术的加入,可以使银行金融等机构间直接经过区块链完成资金和资产的转移,还能够去掉高昂的中间费用,而且还可以结合智能合约在合约中规定好支付条件,在支付的同时实施义务,提高交易的安全性。


4
财产保险


   财险是除寿险之外最大的保险,传统上,财险理赔是用户的痛点和本钱瓶颈,估量理赔本钱的占比至少高达保险收入的11%,而且还需要客户提供许多资料,客户体验很不好。而且在操作一单理赔单中间有许多手续经过很多人手,流程负责且占用许多资源拉低效率增加公司运营成本。此外,保险公司内部各自为政,财险理赔还需要对抗保险欺诈,而区块链技术则可以很好地缓解财险理赔的痛点提高客户体验,降低理赔成本。


u=2151006779,703213154&fm=26&gp=0.jpg


   首先区块链可以减少客户提供理赔资料和证明的负担,如果资产可以智能化地嵌入智能合约,则资产可具备自动启动理赔流程的能力,甚至可以实现自动化理赔,大幅加速理赔过程,改善客户体验,甚至可以在联盟成员之间进行合理的数据共享,有效地发现和排除保险欺诈。此外,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可以大幅度减少保险公司对中介代理服务人员的需求,从而大幅度降低运营成本。

   区块链始终是一种技术,只有当技术应用真正运用到实际场景中,才能最大的看到他的价值和作用。未来在区块链+金融领域相信会有更多惊喜回馈到人类,并且也相信搭载到各行各业的区块链都能回报我们以惊喜,朝着更高效、安全的方向推动社会发展。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