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洞悉物联网发展1000问之物联网是IOT不是IOP?

2019/7/22 9:16:00

一、物联网核心本质


经典的干货就是这样,大道至简!

最简单的价值公式,也是核心本质所在!

互联网=人联网,IOP,Internet of Person

核心本质是管理人,全部是以人为本!

物联网=“物”联网,IOT ,Internet of Things

核心是管理物,让物自动形成体系,产生价值,这是IOT 核心的商业模式!

怎么更好管理物体,形成智能化的世界,从而产生新的社会形态!

这是物联网的核心本质!

第一、物联网重点不是“联”!

物联网重点不是联,很多人认为是连接,错了!连接是手段,不是目的!

很多人说要连接,形成大连接!多少亿个连接,特别是运营商关心数字,为了是好算钱!所以数据量越大越好,每天每月每年都有流量费,这就是典型的管道思维!

连接就只是手段,不是目的!有一天就像微信一样,微信本身就是一个系统应用,跟运营商连接没啥关系!你在上面挣不到什么钱,因为你就是一个通道而已!

物联网未来还是这样,会有若干个类似微信这样的垂直系统,自成体系,运营商能产生的价值仅仅就是流量费,其他的增值收益都拿不到。甚至有一天这点流量费都拿不到了!

书信被电报取代了,电报被电话取代了,电话被手机取代了,今天微信把整条通信体系彻底颠覆了!不用打电话,不用发短信!语音,视频都能办了!

第二、成网是结果

成网是结果!但不一定非得是网络形态,有的时候是可以改变形态的!

互联网从最初的点对点拨号上网,到后来的宽带上网,无线上网,移动互联网,从点对点,星型连接,树型连接,后来网状网,彻底去中心化。

今天我用手机上网,和用电脑上网,还是用电视上网,都不重要了!只要有一个账号,登进去就是你的定制信息!

所以物联网为什么会必须形成一个互联网呢,很多时候根本不用交互连接,就是单向就够了!所以你非得要干交互,用连接人的思维和方法去连接“物”,那“物”的连接方式很可能就不对了!

这就是当前物联网出现的本质问题,核心问题!

二、不断演进中的变革

物联网将是人类历史5000年以来的最重大变革!

前面的20多年,最重大的变革实际上就是互联网!彻底的解决了如何连接人,如何管理人员的问题!人类前面5000多年历史核心都是管理人,考虑用什么样的手段更好的管理人。

最后到了最近的20年,出现互联网,发现通过把人连起来,就能产生巨大的影响,从而改变人类生产和生活方式!

所以互联网核心是管理人,连接人,形成网!

相同的办法都是用不同的手段解决信息交互的问题,从而信息连接起来!

这期间有个非常有趣的发明,叫做Call机,也叫BP机,这是90年代最主要的一个通信工具!第一次让人能够移动中收到信息,随时随地能找到你。BP机由此拉开了人类的信息交互,连接的历史!再也不用担心找不到你了,我可以呼你无数遍!

你看,人类最开始的连接都是从单向开始的!我呼了你,发送信息给你!一是告诉你信息,二是可能需要你回复我消息!是不是并非双向不可!所以BP机的使用确实让人感觉到方便很多!

但是不够,人类需要交流啊,所以移动电话产生了!至此,人类不仅随时随地找到彼此,还等随时随地联系起来,随时沟通信息,说说话就好!

然后,随着信息量越来越大,单纯语音电话聊不行了,于是就产生了网络的方法,通过点对点连接,交互信息!然后点对多点,逐渐形成了都连上来,就是互联网时代!

互联网进一步发展彻底改变了人类的生活方式,人类的工作方式,进而改变了社会发展的形态!全连接,全透明,超越时间和空间的束缚,使人类的信息交互空前的提升!也彻底的改变了商业规则和商业模式!

这也彻底改变了支付方式!我们终于摆脱了要带着钱出门,连信用卡都不用了,曾经我们带着一张卡也基本上可以走天下,而今天带着手机就解决一切!然后我们未来可能就是数字货币,就是一个数字而已!

三、对于物联网概念的错误认识

我们提出了互联网+,这就是用互联网去改变各行各业,至今有很多成果,但不完全成功,为什么?

很多人以为互联网就是一个工具,是给行业插上翅膀,用句时髦话就是给行业赋能!但是最后没用,能赋不上去!

因为他们还不明白,进入到行业领域后,不是互联网了,其实很多做不动的事情都是物联网!

用互联网思维去赋能物联网,越干越糟!管人的套路和管物的套路差别太大啦!

物联网出发点是管理物,而不是连接物,所以万物互联是错误的!

你去看所有的资料上来都是什么是物联网?物联网就是把物体连到互联网上,让物与物,物与人相连,形成万物互联!

我也是被这样洗脑的,所以很多时候想不明白为什么物联网不行,搞不起来,说得好听,全是空炮,企业叫好不叫座,回来找我们问为什么干物联网不挣钱呢?

那时候我们也说不好,只能泛泛说没到时候,还在发展过程中!不赚钱就是硬道理,逼着你要去深度思考!

复杂的问题简单看,越思考越有味道。道理并不复杂,我们往往是人云亦云。喜欢听别人怎么说,专家们指出什么事。其实,所有的重大项目都是从不被看好开始的。

物联网就是踏踏实实去把你能找到的,能形成价值体系的物去锁定开始。这就是未来最大的价值。未来将是物联世界,让我们相约2019年11月19-21日,相约2019(第三届)全球物联网大会—寻找思考者!

声明:本文系《洞悉——物联网发展1000问》系列文章第九十六篇,旨在希望通过系统性与行业专业视角就物联网产业当前发展现状与经济潜力予以分析和分享。IOT物联网,万物互联,互联万物。

作者:王正伟 中关村物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