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马云大手笔向东北“输血”,背后的真相是什么?

2019/7/21 17:57:00

马云大手笔向东北“输血”,背后的真相是什么?

对于东北,你的印象是什么?是寒冷的天气、戴金链子的大哥,还是美味的烤串、总是会把人们口音带偏的东北话?除了这些,可能你还或多或少地知道这些年媒体总是对东北的唱衰。毕竟身为老工业基地,东北早已显现出颓势。其中最明显的表现,就是房价这一衡量指标。比如因煤炭资源枯竭,原本名气不大的鹤岗意外凭借房产“白菜价”走红网络。

在很多业界人士眼中,东北似乎成为了一个“投资黑洞”,投资价值已经越来越低。但总是不走寻常路的马云,此次却大手笔投资东北。此次马云的东北之行,除了接地气的行程之外,最重要的就是黑龙江省人民政府与阿里巴巴与集团签署了数份战略合作协议。

马云大手笔向东北“输血”,背后的真相是什么?

这是马云想要做“善事”,将东北从泥淖中向外拉一拉?事情显然没有那么简单。毕竟没有足够的利益驱动,马云除了做慈善外,不会在投资方面开玩笑。这样看来,马云大手笔投资东北背后,有着深刻的经济原因。

从东北当地的经济来看,其正处于低谷期——东北三省的GDP不仅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甚至某些年份还处于负增长态势。之所以会如此,除了东北三省重工业的衰落外,还在于营商环境不断恶化。而马云在这个时间节点投资东北,能够让营商环境得到大幅改善。

同时,马云此举或许就像股市的抄底一样,有望以最少的投入动最多的回报。

马云大手笔向东北“输血”,背后的真相是什么?

从另一个角度看,马云其实也是抢占了东北复兴的先机。我们都很清楚马云在商界的影响,而随着他加大对东北的投资,自然能够带动更多的企业在东北加大投入,进而注入更为强势的驱动力。马云身为抢占迈入东北的领军者,或许能够让自己的掘金之旅更为顺畅。

因此,马云大手笔投资东北可能更多的是处于经济层面的考量。我们也乐于看到未来的东北,能够缩小与东南沿海地区的差距,让国内经济发展态势变得更为均衡。(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康斯坦丁

    总访问量:11485099
    全部文章:3478
康斯坦丁,曾任职于多家it知名企业,现是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知名媒体及企业特邀顾问专家。本专栏原创内容如要转载、刊登发表请用下列联系方式email:wklx1119@sina.com,qq:102927545,msn:wangk1026@hotmail.com?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