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手机可升降镜头设计,思路不错,只是过渡!

2019/7/21 14:27:00

对于手机用户来说,想获得专业级数码照片,那几乎是不可能。因为无论手机性能多强、摄像头像素多高,甚至搭载4摄、5摄,拍出来的照片总是“虚”的,根本无法达到数码相机拍出的照片质量级别。

为什么出现这种情况?原因很简单,因为手机摄像头只支持数码变焦,而数码相机支持光学变焦。

我们知道,数码相机的镜头是可以伸缩的,其可伸缩的好处显而易见,那就是具备光学变焦功能。我们知道,光学变焦方式与传统35mm相机类似,通过镜片移动来放大与缩小需要拍摄的景物,光学变焦倍数越大,能拍摄的景物就越远。简单说,光学变焦就是通过镜头、物体和焦点三方的位置发生变化而产生。当成像面在水平方向运动时,视觉和焦距就会发生变化,更远的景物变得更清晰,让人感觉像物体递进的感觉。

显而易见,要改变视角必然有两种办法,一是改变镜头的焦距,也就是光学变焦;二是改变成像面的大小,也就是数码变焦。事实上,数码变焦并没有改变镜头的焦距,只是通过改变成像面对角线的角度来改变视角,从而产生了“相当于”镜头焦距变化的效果。因此我们看到,手机拍出来的高分辨率照片,只是将原照片“放大”了而已。手机拍出来的照片,在手机或电脑里看,是很清晰。如果将原图打印出来,明显可以看到有模糊、锯齿等现象。

那么问题来了,难道手机就不能拍出专业级照片吗?答案是:给手机装上可伸缩镜头就可以了!

为了让手机拍出来的照片更专业,手机厂商开始给手机装置可升降镜头,如此一来,手机就如同数码相机一样具有光学变焦,因为光学变焦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变焦,而数码变焦则是在CCD的影象上局部放大,有损照片质量。也就是说,在手机装置可伸缩镜头(或者可升降镜头),说明它支持光学变焦,能拍出专业级照片。

在市售产品方面,目前,可升降镜头手机已覆盖了多个品牌,OPPO、VIVO、华为、一加、小米、三星等手机厂商都推出了对应的手机产品,这些产品无一例外是前置摄像头为可升降镜头,除了支持光学变焦可带来专业级照片体验外。这种可升降镜头的搭载,还使得手机实现了真正的全面屏,这或许为未来手机设计提供了新的思路。

手机前置摄像头如果采用可升降设计,这意味着取消了前置镜头位置的零界全面屏,真正做到了正面浑然一体。更重要的是,这种设计还很酷,有一种黑科技感,比如当用户开启自拍功能时,前置摄像头会自动感应而迅速升起,关闭自拍之后又会自动降下回到机身之中。这一升一降之间,让用户感受科技的奇妙。

但值得注意,由于技术设计上的缺陷,目前市面上的可升降镜头手机,其实并不完美。比如可升降镜头方案大多采用将镜头模组机械弹出的方式,这样用户在进行拍照时,镜头会从隐藏的头部弹出来,拍照操作完成之后再自动收回。但问题是,如此反复升降容易出现机械故障。

更何况,这种设计也仅仅是前置摄像头,适合自拍。但为题是。我们大多数人日常拍照,都是使用后置摄像头,那么如果后置摄像头也采用可升降或可伸缩设计,那意味着手机会很厚重,体积大,这是不是与超薄的未来相违背?

与此同时,当蓝牙、无线充电和eSIM正在让智能手机实现完全防水防尘时,可升降镜头会带来水和灰尘的潜在入口,影响手机的防水性能,毕竟手机不可能时刻在一尘不染的晴天使用。基于此,一些手机厂商开始设计更先进的镜头设计方案,如屏下镜头设计。因此,可升降镜头或许是手机镜头设计的过渡方案罢了!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