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中汇集团虽上市,生源问题、营利性与非营利性选择避不开

2019/7/20 11:34:00

作者:蔚芮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7月16日,港交所迎来了新的民办教育企业上市。大湾区民办商科教育企业中汇集团(00382.HK)在港交所挂牌交易。

中汇集团香港上市,开盘股价上涨2.81%,截至目前市值30亿港元。

虽然此次港交所的上市对于中汇集团来说是发展的机遇,不过在机遇中,仍旧面临挑战。

营收差异化,规模体量略显单薄

中汇集团是做民办教育的企业。旗下目前共运营有3所学校,2所民办高等教育机构,分别为华商学院.、华商职业学院;1所民办职业教育机构澳洲国际商学院。

资料来源:中汇集团招股书

据中汇集团招股书中显示,2016-2018年,中汇集团营业收入分别为5.73亿元、6.04亿元、6.3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91亿元、1.32亿元、1.61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分别为15.90%、21.70%、25.40%。净利润呈稳步增长。

不过,通过细分来看,中汇集团所营运的三所学校对营业收入的贡献上有很大的差异。对于华商学院的依赖程度过高。

资料来源:中汇集团招股书

2016-2018年,华商学院的收入占营业收入比分别为74.60%、73.10%、73.60%;华商职业学院的收入占营业收入比分别为25.40%、25.20%、24.70%;澳洲国际商学院收入占营业收入比分别为0%、1.70%、1.70%。

不难看出,中汇集团的营业收入70%以上来自于华商学院。华商学院全称为广州财经大学华商学院,而华商学院之所贡献如此之高是因为背靠大树好乘凉,依赖于广州财经大学的影响力。广州财经大学是广东省的一所高等学府,入选了“一带一路”高校战略联盟。

同时,与同行业其他在港上市的民办教育企业相比,中汇集团的规模和体量上相对而言略显单薄。

数据来源:wind

中汇集团的资产规模为23.96亿元,而中教控股的资产规模达到了87.33亿元,同时,中汇集团在国内的民办教育机构只有2家,而宇华教育在国内的民办教育机构已经达到了28家。

招生遇到挑战

做民办教育,其营业收入离不开学生。学生的学费以及住宿费等是其收入的主要来源。只有招到充足的生源,才能保证自身的收入。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我国过去五年刚等教育行业保持着稳定的增长。2013年高等教育行业总收入为7976亿元,2017年的时候已经增长为11109亿元。与2013年相比,增长了39.28%,预计2022年将达到16559亿元规模。

2017-2018学年,中汇集团国内两所学校总招生人数为9726人,2018-2019学年总招生人数为9617人。这些学生的学费及住宿费等成为了中汇集团2017-2018年的主要收入来源。

不过在机遇的同时招生也面临挑战。目前,中汇集团国内的两所学校在2017-2019两个学年间的利用率分别为91.30%、94.90%。接近于饱和状态,一旦达到了招生的上限,就无法继续招生,势必会影响其未来业绩的增长。

虽然中汇集团也意识到了招生的挑战,在其招股书中提到,募集的资金会将用在广东四会新开设的53.3万平米的新校区中。不过一所学校校区的建立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要从土地的审批开始,到了学校真正的建成中间往往会经历2到3年时间,其中也不乏发生其他偶然。

政策变动带来的挑战

中汇集团选择的注册方式在其招股书中显示,企业倾向于登记为营利性民办教育学校,主要是考虑课程定价较自由同时为学校的创立者提供更好保障。

然而营利性与非营利性在政策上有很大差别,最大的差别就是在土地政策和税收优惠政策上的差别。

非营利性民办教育机构享受公办学校同等政策,以划拨等方式无偿取得用地,在税收上,通过免税资格认定后可以享受免征企业所得税待遇;而营利性民办教育机构不享受上述待遇。

中汇集团的做法,意味着可能会失去土地、税收等相关方面的优惠,这对于中汇的未来业绩或许是不小的冲击。同时也有可能意味着未来中汇集团的华商学院将无法依靠广州财经大学,从而生源发生问题,影响营业收入。

民办教育是社会的潮流,在民办教育扎推香港上市的情况下,提升自身发展的同时,也放大了面临的挑战。如何解决这些挑战,成为了中汇集团以及众多上市民办教育企业所面临的课题。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