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曾经投资BAT的人是如何从一线基金沦落到无人问津的?

2019/7/20 10:44:00

作者:王海伦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C基金当年也很牛逼。

曾经,其创始老大还曾投中了BAT这种级别的项目,只是,后来,这个基金是一点一点没落的。

如今,C基金虽然在江湖也有一定名气,只是,再也拿不出手一些牛逼的项目,还曾错过了京东和头条这种项目,因此,即便宣传回报N多倍,然而,事实上,在风投圈,LP根本没有人理他们,于是募资越发艰难,传言10亿元的基金募集了一年多也还在募集当中,真是艰难。

C基金曾经也很辉煌

如果GPLP君没有记错的话,C基金的老大做了20多年投资人,可以说是投资圈的老手。

作为投资圈最早的一批投资人当中,C基金老大曾经投资了百度,牛逼吧。

可谓过去异常辉煌。

然而,很多人会好奇,起点这么高,为啥会逐步没落呢?

要知道,经历近20年的发展,C基金相比同时代的投资人,比如IDG,比如深创投及达晨资本,C基金的level那根本就不是一个档次的,在中国,别说一流基金,1.5线的基金都不算,只能说是一个二流基金,着实令人可惜。

甚至江湖传言,有一次,C基金的中国团队还因为业绩太差而被美国团队那边狠狠的臭骂一顿。

看到恶人如何有报应,GPLP君还是很欣慰的,果然“苍天不曾饶过谁。”

那么C基金是如何没落的呢?

让我们从头说起。

C基金的合伙人包括老大首先相对保守,接受新事物的能力较差。

毕竟作为一个拥有20年投资经验的人来讲,C基金的老大还停留在PC时代的认知,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几乎认知不强,可以说在新时代的发展当中落伍了。

其次,从团队上来讲,C基金的团队曾经分裂过。

大概时间为三年前。

C基金的合伙人队伍至少在三年前经历了一半换血。

只是鉴于在投资圈,消息相对封闭,甚至说没有人多事来大书特书,总之,曾经,C基金的人民币和美元团队分道扬镳了,人民币基金团队开始单独成立了一只新基金,然后美元基金团队又新来了合伙人,负责人民币基金募资。

分裂加老板认知差异,最终,C基金的经历20年发展,反倒一步步没落。

如同20年前的那些企业,就这样远离了我们,虽然也在我们眼前晃悠,不停的刷存在感,但是对于LP爸爸来讲,实在弱爆了,还想募资?

如今的C基金无人问津

GPLP君:“基金募资最终看什么?”

LP:业绩,业绩,还是业绩,最好是DPI现金分红。

在此事实面前,GPLP敢很肯定的回答,在美国,C基金也同样是一个二流基金。

因为真正的好基金在美国募资的份额都是靠抢的。

然而,C基金无论在美国还是在中国都遭受了挫折,募资并不顺利,虽然那个投资神话看起来很美,引得无数媒体跟随,然而,鉴于在业绩面前谁都不好说话,于是,在LP面前,C基金那个尴尬啊。

脸色特别不好看。

这个事情就让人麻烦了。

当然这跟人也有关,而且最关键的就是做人。

日常当中,C基金的人都是一幅老子天下第一的样子,因此,无论在投资还是日常工作生活当中,他们眼里是没有任何人的。

尤其是做投资的时候,一般人的项目包括创业者的死活他们是从来不管的。

C基金的一个合伙人甚至为了一个自己的项目利用投资人的身份窃取其他竞品的资料,最后把竞品生生搞倒闭了,不过那个创业者后来创业其他项目非常成功也是后话了。

于是,很多有能力的创业者事实上都远离了他们,顶级的创业者圈子很小,一旦口碑差了,再也很难挽回了。

GPLP君也不好说人品这个事情,毕竟中国法律不健全,在利益面前,谁也不好保证出幺蛾子。

或许,GPLP君分析,或许是鉴于C基金的“超级自信”,因此,非“牛逼人”的项目他们也是不投的,但是很多牛逼的创业者吧看起来非常普通,没有办法将“牛逼”写在脸上,因此,在做人及眼光有点差的情况下,C基金就逐步没落了。

20年的投资经验都没有做出成绩的话,C基金的投资能力可能是真的不行。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