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三星、海信等厂商跟进,“智慧屏”激活电视行业新一轮创新与变革

2019/7/19 17:36:00


三星、海信等厂商第一时间跟进,“智慧屏”激活电视行业新一轮创新与变革


7月15日,荣耀正式宣布进军“电视”行业,并会在8月上旬发布华为系首款电视类产品荣耀智慧屏。

与其他行业的竞争不同,传统电视厂商均表示了对荣耀的欢迎。

创维相关负责人称,华为加入电视行业,与低价搅局者、破坏者不同,华为的加入势必正向激活行业。

TCL李东生发布微博称,欢迎华为荣耀结伴同行,与TCL一起打破用户对电视的定义。

传统电视厂商如此表达,背后是电视行业的长期疲软。按照京东集团高级副总裁闫小兵的说法,电视行业很疲软,消费者希望电视这个品类能发生变化,这是大家内心深处一种特别强烈的呼唤。

市场呼吁电视革新,厂商希望电视创新,平台希望电视更新。即将发布的荣耀智慧屏,饱含产业链上下游对于电视品类新突破的期望。

与此同时,三星、海信等电视厂商,亦将电视产品信息改为了“智慧屏”。

这意味着,“智慧屏”不只是华为的电视产品,而是成为整个电视行业的新理念与新标准,它代表着电视行业的变革与创新。

荣耀“智慧屏”出世,代表电视行业未来?

荣耀总裁赵明给予“智慧屏”的定义如下:

1、“智慧屏”不仅是家庭影音娱乐中心,更是信息共享中心、控制管理中心和多设备交互中心。

2、荣耀将利用自研芯片、AI深度学习、性能加速、传感技术、IoT布局等自主创新科技上的持续积累,为年轻人打造潮流科技生活。

荣耀“智慧屏”电视尚未发布,但从定义上看,它代表了电视智联化这个方向。



赵明说:“智慧屏”并不是电视,而是电视的未来,是我们生活的另一个中心。

这句话,像极了贾跃亭对乐视TV的描述:它不是一台电视,而是一个超级生态。

消费者都纳闷了,明明就是一台电视,为什么非要说它是“超级生态”呢?后来,乐视以“实力”证明超级生态果然是不靠谱的。

现在荣耀又将智慧屏定义为“生活另一中心”,看上去跟乐视很雷同,但感觉又与“超级生态”大有不同。至少荣耀的背后有华为,那可是真正实力的象征,鲜有什么事做不成。

厂商不同,也就预示着未来结果的不同。不然,其他厂商也不会在第一时间将电视信息更改为智慧屏。当年的超级生态,可是只有乐视一家在吹。

电视行业竞争激烈,创新助力市场拼夺

不管“智慧屏”电视究竟是产品形态,智慧就意味着融入科技。荣耀能通过自研芯片、AI深度学习、性能加速、传感技术、IoT等技术让电视屏幕更智慧,其他厂商也可以。

未来趋势,电视智能化,家居智联化,生活智慧化。电视将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这一点哪个电视厂商都不会否认。“智慧屏”将未来电视产品所有特性高度概念化,所以能够得到一众厂商认同。


传统彩电厂商也正在与人工智能、物联网等的融合视为重要转型方向。今年4月份,TCL智能终端业务群CEO王成表示,TCL已经全面抢跑人工智能、物联网赛道。同样也在4月份,创维也对外发布了首个大屏人工智能物联网生态。

将AI、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融入电视产品,既是电视行业竞争的结果,也是电视厂商的积极探索的原因。一方面,其他厂商都在做的,这边必须要跟进;另一方面,一旦有新技术出现,各大厂商必然会分秒必争。

电视行业跟手机行业一样竞争激烈,且更甚之。

因为电视产品的用户更新频率明显要比手机长的多。一般而言,一部再抗造的手机,顶多也就使用5年左右。但现在的电视质量都很好,至少也能使用5-10年。而电视盒、分体电视又成了电视的续命良药,接上电视盒就等同于新购一台智能电视。一般而言,在用户不主动的情况下,电视的更换周期会无限延长,直到实在不想用或者不能用为止。

这种情况下,电视厂商想要在存量市场争抢更多的市场份额,必须靠不断的创新。虽然电视是司空见惯的产品,但电视行业却是名副其实的技术密集型行业。可以说技术创新是产品竞争力的主要来源,也是企业获得市场份额的主要动力之一。

技术打开需求空间,创新铸造厂商壁垒

市场竞争激烈,最好的办法就是通过创新制造市场需求。在创新一途首推技术创新,一个技术创新足以创造几十乃至上百亿市场,三星便是其中的佼佼者。基于此,电视行业的技术创新进入了一个新高度。

奥维云网相关报告显示,电视行业已进入新技术应用爆发期,技术的更新越来越迅速。在画质、形态、性能等方面全方位展现新型彩电显示技术的优势。


以OLED显示屏而言,布局OLED市场的企业也越来越多。2018有不少主力电视厂商加入OLED战场,同时OLED的优点也在不断被挖掘,涌现出各式各样的创新产品,艺术化、超薄壁纸、音画合一、可卷曲的产品形态逐一涌现。

在三星、TCL、海信等主流厂商的带动下,国内企业都在积极探索量子点显示技术。从上游量子点材料、光学膜及模组,到下游的整机企业,相关企业都在精密布局这一领域。

8K屏是未来高端产品之一,供应端上游面板厂商目前也已具备量产能力。2019年将会有更多厂商参与进来,8K给电视产品大尺寸化增加了很大的拓展空间。

在激光电视方面,以海信为首的激光电视规模迅速增长,产品多方位升级。同时众多品牌的加入和各大关键节点的密集促销,也使得价格越来越亲民。

Micro LED是小间距LED的后一代显示技术,当前产业链各环节仍处于研发布局和实验室demo阶段。

越来越多的技术创新打开了更多需求空间,让消费者有更多选择的同时,厂商的竞争壁垒也在逐步提高。

基于技术创新,创新不止技术

前文讲,电视行业是技术密集型行业。技术存在的本质在于应用,只有将最新技术应用于产品,才能称之为产品创新。站在创新这个角度看待电视产品,技术固然重要,但创新才是真正能够打开用户心扉的钥匙。

打个比方,三星电视的屏幕技术和创新厉害吧。作为电视行业的领衔角色,三星在电视屏幕领域掌握绝对可控权,其屏幕技术足以引领并代表行业。同时,其在屏幕领域的技术储备更足,专利更多,创新也更活跃。但现在三星电视近两年在国内卖的怎么样?去年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也就3%-4%之间。

一个常识认知是,在小米、乐视等电视产品出来以后,对三星等老牌家电厂商的市场冲击是非常大的。你会发现,除了那些所谓的高端用户,其实大部分消费者对屏幕的要求并不高,人们反而更担心能看的内容够不够多,以及电视系统操作起来是不是更流畅。


用户的差异性需求,实则给电视厂商带来了更多争取存量市场的可能性。在屏幕以及音箱硬件配置上我可能争不过三星、索尼,但是我能在内容、应用、模式等软件配置方面创新以获取用户欢心。所以,在技术与创新这两个维度,反而创新更能够迎合市场。新技术一定可以创新,但创新却不一定都是技术层面。

一台电视产品的创新,不只是体现在技术突破上,同样更包含内容、商业模式乃至营销渠道的创新。

其实在硬件之外的层面上,中国电视厂商的创新还远远不够。

譬如在内容层面。虽然已经实现了台网联动,但国内目前还没有出现电视厂商深度定制内容并独家播放的,当前所有电视的点播及直播内容都是基本都是由第三方内容商提供的,差异性并不大。在内容这个层面,电视厂商最终应该做到“人有我亦有,人无我还有”的境界。

再如渠道层面。谈了多年院线电视端同步,到现在还没有实现。如果能够在家就能看到院线新上映电影,相信这会刺激更多消费者购买支持这一功能的智能电视。

所以,我认为中国智能电视厂商在未来还有很多创新之路可走。

“智慧屏”将成家庭中枢,智慧生活处处需要创新

再谈回热议的荣耀“智慧屏”。

在互联网电视之前,电视是媒体。后来电视是娱乐系统,现在的电视真的已经成为一个智慧家庭生态。乐视TV当初提出的生态概念没能由乐视完成,但现在从厂商都在朝着这个方向做。不是当初贾跃亭的预见多么牛逼,而是技术、市场、渠道迫使厂商去做这样的改变。

智能电视在之前几年已成功教育市场,目前已被用户广泛接受。且,当前搭载系统的智能电视已经成为电视产品标配,只要你买电视基本都是智能的。全国家庭的智能电视越来越多,也就意味着家庭物联网的基础越来越好。智慧家庭或者智能家居,将会成家庭起居的标配。在所有的智慧家庭方案中,电视是必不可少的部分。

从“四屏时代”开始,我们就探讨电视这块大屏的重要性。影音娱乐是一个方面,同时它还承担了家庭智能硬件信息输出显示的指责。发展到现在,智能电视除了兼具这些功能,甚至也开始承担家庭管家的重任。譬如小米电视已经内置了小爱语音助手,可以通过电视控制几十个品牌的家电。显然这个功能,也将成为“智慧屏”标配。


其实所谓“智慧屏”,就是让电视具备包括计算、调度、输出、助手等在内的更多功能,让电视成为继手机之后的新任家庭助手。注意,这里在“助手”二字前我用的是“新任”两个字,而没用“第二个”之类的词,原因就在于“智慧屏”电视在以后很有可能会取代手机。这并不是关于未来的预测,像海尔智慧家庭的设计中就已经抛弃了手机,每一天智能电器都可以做到人机交互。

试想,你在家里任何位置都能唤醒电视屏幕,并通过与之互动控制其他电器,那时你还会通过手机来控制家居吗?如果在电视上就能操作手机的部分功能,除了玩游戏你可能就不会去看手机了。

过去,智能手机让大家的注意力从电视屏幕转向手机。现在,电视屏幕则又重新将大家的视线夺回大屏。这不是小屏幕生命的终结,却是注意力经济重回大屏的开始。

家庭控制中枢的角色会随着科技发展不断变更,以后或许会是AR占领家庭至高权,又或者是全息投影取代电视屏幕,也说不准智能机器人会成为最终的家庭中枢。至少目前这个阶段是这样的,电视屏幕会重新夺回家庭生活的主控权。




智慧屏的发展方向,已经将智能电视在未来家庭中扮演角色的故事梗概写好,接下来就看各家电视厂商如何去装扮它们的角儿,以及如何让它们按照各自精心设计的剧本去演绎未来的智慧生活。而在导演与演绎的过程中,处处都存在着创新与变革。

至于具体怎么去做,还需要厂商们于细微处见真章,一个小小的创新可能就会让你市场份额长几个点。

关于电视行业的创新与变革,前文说了很多。但不管怎么说,荣耀“智慧屏”确实给疲软已久的电视行业打了一剂强心针。

相信荣耀这个“激活者”的闯入,会让整个行业再现青春活力。

【关注TMT与IOT,专注云计算及智能终端。】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王吉伟

    总访问量:1194202
    全部文章:543
传统行业走出的互联网观察者,专栏作者,自媒体人,主要关注新媒体、O2O、生鲜电商、智能家居及行业转型。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