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饶凯:如何利用好早上的黄金时间,更好的开启一天中的工作

2019/7/19 13:31:00

饶凯:如何利用好早上的黄金时间,更好的开启一天中的工作


近年来人们已经不满足于单纯的时间管理,逐步又进化到了效率管理和精力管理的高度,这说明时间无论如何重视都不为过,人们总是希望找到更有效的方法和途径,来全方位的提升自己的个人价值,增加生命的内涵和厚度。

新时间管理的两大核心要务:一是时间都花费在了哪里,二是在精力充沛的时候做重要的事情。


时间管理表面看起来只是在管理时间,但这只是方法,核心的目的其实是计划管理。就是阶段性要完成哪些重要事情,然后再施以高效的时间管理手段,最后再来评估产出情况或反馈阶段性成果。实操中没必要把每件事情都拿来做时间管理,把宝贵的精力花在一些琐事上,也不应单纯的按工作饱和度或是否充实来做衡量,如此才是务实高效的时间管理。


俗话说:“一日之计在于晨。”一天中的所有日程从起床后便已开始,必要的洗漱、个人卫生整理的时间是排除不掉的。如果你不是十分拖沓的人,这些琐事应该都能在合理的时间内完成,所以该时段时间管理的意义不大,即便多出来十几二十分钟,只会让你增加更多的焦虑感,容易打乱一天的节奏,显得越发的不从容。当然除非你真的在日常生活的小事儿上就很拖沓,那就下定决心来提升一下吧。


有部分同学有早起的习惯,迎着朝霞开始阅读,写作或是锻炼,这当然是值得表扬的,一来早起本身就是良好的生活作息,二来早上的时间完全不受外人的打扰,自然就拥有一大段自己独处的美好时光,可以在一天精力最充沛的时间中,完成那些需要强大意志力才能完成的事情,更好的实现个人突破。


早上的阅读用来学习新知会比较好,不要只当做闲暇的阅读,这样做似乎有点奢侈(放在精力相对一般的晚上更为合适)。个人认为最佳的做法还是写作,因为这算是一件在一天中有挑战的事情,在大脑这部机器未开动前百分之百的起始状态下,更容易完成写作这样烧脑的任务。特别是在一天开始后的第一件事,我们就已经把它给解决掉了(吞掉了这只青蛙),那么在接下来的一天当中,更能给自己带来满满的成就感,很自然的就完成了对自己的一次激励。


早上起来后边忙琐事的同时,也可以边思考当天的日程安排,因为日常的琐事已经化为固定的程序,不会消耗我们宝贵的精力。在相对安静的放松状态,也有利于静下心来做一些思考和规划,比如哪些工作相对重要可以提前完成,哪些会面可以安排在更恰当的时间里,还可以思考目前工作所处的进度情况,距离长期目标和关键节点的位置,哪些任务需要借助更多外部资源来协助等等。


有些事情在我们忙碌的时候,通常会无暇顾及,只有静下心来,才能倾听到自己内心发出的声音,做出更为合理的选择和判断。特别是那些需要做复杂的取舍和决断的任务,在忙碌的时候我们更难去拿捏和把控,静下心来时反倒会有不错的灵感和思路。


早上还有的同学喜欢锻炼,然后再舒舒服服的洗一个澡,提升一整天的精神状态。这也可以依据个人喜好和身体状况来做,自己觉得怎样舒服和高效就怎么来。所有的行为习惯都是为我们长期目标服务的,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只是在纳入新习惯的时候,不妨做一定时间的跟踪反馈,如果发现这并不是高效的,或是并没有带给自己更多的舒适感,不妨可以再做一些微调,比如把锻炼时间安排在傍晚也是可以的,多倾听自己内心和身体所发出的声音,无论是时间管理还是精力管理,这都是非常重要的。


在上班的路上,都市的同学们普遍都要花上一到两个小时的在途时间,这段时间在没开始工作之前,也属于我们的黄金时间段。因为在途时间虽说比较枯燥无聊,但相对也是不会受到打扰的,如果只是拿来闭门养神,就显得有点浪费了,只能说明你的时间管理还是没有做好,不然怎么会起床之后不久又要补觉呢,工作在途时间其实也是可以用来掘金的。


不过,在晃动的交通工具上,不推荐做长时间的阅读,任何对健康不利的事情都要自觉排除掉,不妨选择一些优秀的听读或学习APP,利用好自身的听读能力来学习就是不错的方式,一些知名大咖的讲解比起我们自己看书学习,还是有很大的不同的,可以迅速提升自己的认知和理解能力。


并且在这段时间里,身体被固定在了一个狭小空间里,APP上的学习内容更像是电梯间里的分众强制广告,我们比较不容易分神,可以更加专注的完成学习新知的任务,这恐怕就是在枯燥的时间能做的最有意思的事情吧!呵呵。


最后说说早间的那些新闻,我的建议是如果你不是新闻从业者,或是财经等相关的工作,都不建议在早上花太多时间来关注资讯,因为重要的新闻,根本不需要你去关注,第一时间的推送或别人的主动分享,你想不看到都很难。


所以早间新闻,在闲暇时当做放松瞄上一眼就好了,越是纷杂的世界越是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才是提升个人能力和价值的最佳法门,关注太多与己无关的内容,每天收获的一定是满满的空虚感,现代人最不需要的就是谈资,而是深度和高度,还有牛逼的专业能力。

公众号:白领财富汇,关注白领职场发展,个人成长,理财规划等话题,你的专属白领生活社群,传递过滤优质内容,一起对抗现实焦虑。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饶凯

    总访问量:152735
    全部文章:158
饶凯,笔名阿凯,来自武当山脚下汉水河畔,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专业,现居北京。 www.chkq.com.cn北京诚和口腔资深合伙人,数字营销分析师,互动营销专家,先后担任绝味食品集团互联网营销战略顾问,新东方教育集团互动营销总监。 微信/QQ:1007518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