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百度深度学习平台飞桨:中国科技自主的AI秘密武器

2019/7/18 15:23:00

海量的论文出现在国际顶尖AI学术会议,各种AI商业化实践受到全世界认可。在AI这一赛道上,中国已经颇具底气。然而,AI既然是推动世界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发动机”,其技术基础就远不只几篇论文和商业化那么简单。发动机的内核——深度学习应该得到更多关注。

6月,IDC在《中国深度学习平台市场份额调研》中对国内的深度学习平台进行了市场解析,结果可谓喜忧参半,一方面,86.2%开发者开始选择使用开源深度学习框架,深度学习已经深入人心,这对推动国内的AI发展无疑是一件喜事;另一方面,在国内深度学习综合市场中,谷歌、Facebook、百度三家共占据超过一半的市场份额,谷歌TensorFlow占据着主要市场,稳中有升的百度飞桨(PaddlePaddle),依然有不小提升空间。这意味着,中国对AI核心技术的使用还依赖于他国,存在着被“断奶“的可能。

百度深度学习平台1.jpg

此言并非危言耸听。

我们先来了解一下深度学习技术。

百度高级副总裁、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王海峰曾在演讲中给出这样一个观点:

“在智能时代,深度学习框架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下接芯片、大型计算机系统,上承各种业务模型、行业应用。”

在智能时代的分工体系中,深度学习框架扮演的正是“操作系统”的角色。

人工智能在60多年的进化中,逐渐从人工规则过渡到了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的阶段。机器学习给出了实现人工智能的路径,让非生物体有了思考和学习的方法,简单来说就是通过大量的数据“训练”,然后做出决策和预测。深度学习是当下最流行的机器学习方法,但在近两年大有独立开宗立派的趋势。

深度学习框架的出现,则是深度学习被普及应用的不二功臣。深度学习框架对底层语言和重要算法模型进行封装,让开发者不需要去写大量的重复代码,可以将省却的大量工程开发精力投入到算法、网络和模型问题的研究,借用王海峰的观点:深度学习框架正在推动人工智能标准化、自动化和模块化,进入工业大生产阶段。

百度深度学习平台2.jpg

目前谷歌的TensorFlow在深度学习框架上的垄断地位给行业带来一定的风险,压倒性的用户占有率,导致AI技术朝着谷歌所规定的标准化、模块化和自动化方向发展。AI在深层领域的通用技术也将受到框架的规定和限制,这意味着,如果有一天谷歌“断奶”,TensorFlow停止开源,中国开发者的数据、算法创新和模型训练都会陷入停滞。

因此,在深度学习框架上面,中国开发者需要的不仅仅是“备胎”,而是“全尺寸轮胎”,才能应对TensorFlow带来的风险和压力。万幸的是,还真有这样的一个“全尺寸轮胎”,飞桨(PaddlePaddle),来自于百度。

在中国,百度率先战略布局AI和无人车技术,拥有深度学习开源平台、无人车开放平台等底层核心技术,其中Apollo定位于自动驾驶的Android,让汽车产业拥有自动驾驶的核心能力;而飞桨则是中国最早的深度学习开源框架,已被应用在大量AI场景中。

百度深度学习平台3.png

目前,这个“全尺寸轮胎”是国内唯一完整、全套的开源深度学习平台,囊括60多个主流模型和多个组件,中文化的环境也对国内开发者更加友好。

站在产业安全、数据安全、产学研普及受众等角度,飞桨可以更好地满足我国AI产业和科研需求,也完全配得上“国货之光”四个字。

中国科技产业“备胎”全面转正   时代需要更多“国货之光”

不只是华为有“备胎”,不只是百度有“全尺寸轮胎”,中国整个科技产业在国家组织下都做好了准备。

比如“去IOE”计划的推行,2013年开始,中国各行各业都在去IOE。“IOE”指以IBM小型机、Oracle数据库和EMC存储设备为代表的IT基础体系,这三个海外巨头从软硬件上垄断了商业数据库领域,中国企业尤其是大型企业如金融等命脉企业,大都采用IOE架构的数据库,高度依赖海外三巨头的设备,一方面极大地增加了IT成本;另一方则带来巨大的数据安全隐患。正如中国工程院院士,计算机智囊倪光南的观点:进口设备技术不可控是国家信息安全的隐患。

意识到这一点,多年前中国政府和企业正在加快自主技术研发,从底层芯片到移动设备,从办公软件到数据库,从网络制式到手机操作系统,甚至卫星导航系统,都在自主化,逐步脱离海外巨头束缚。显而易见,中国从顶层设计上开始构建一个全生态的“备胎”矩阵,以应对可能出现的极端情况,现在看来,这个时间节点正在到来。

针对PC操作系统,同方科技与清华大学发布了可用于桌面应用的开源桌面操作系统OPENTHOS;针对手机操作系统,华为“鸿蒙”呼之欲出,从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拥有自主可控的操作系统成为大势所趋。在即将到来的AI时代,又有什么理由不全力支持国产AI操作系统的发展呢?无论是从技术自立还是产业安全角度,我们都需要飞桨这样的“国货之光”。

美国最新制裁名单上的名字,均担得起“国货之光”四个字的尖端企业,而在他们之外,还有北斗导航系统、红旗操作系统、三六零安全、柔宇柔性屏等科技“国货”,它们均是中国科研工作者多年来呕心沥血、努力奋斗的结果。

百度深度学习平台4.jpg

不过,要实现核心技术的自主独立,不能单打独斗。中国企业也逐渐意识到支持国产技术、抱团共同发展的重要性,科技产业底层基础设施不能只靠任何一家企业来建设,协作才是未来。

比如同为“国货之光”的华为和百度就走得更近,17年底华为就与百度战略合作,其中一部分是AI技术,双方共建以华为AI开放平台和百度大脑为中心的开放生态,此后又在智能终端、5G产业链等领域深度合作,4月中国移动、华为和百度还首次展示了基于SA架构的5G垂直局域网技术。

“国货之光”在教育领域变得越来越重要,在不久前百度在浙江德清举办的第二期2019全国高校深度学习师资培训班上,飞桨以其易用、灵活、通用的优点,获得了参训的近150名高校教师的认可。人工智能专业师资力量的培养和人工智能教育的贯彻执行,都将为国产AI操作系统飞桨打下更好的普及基础。

今天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完全不依赖世界力量生产科技产品,开放才是未来,但从美国禁令风波来看,我们也要做好完全准备,至少在核心技术上不落后于人,进而在极端情况下不受制于人。遗憾的是,极端情况正在出现;庆幸的是,科技口的“国货之光”们已经做好准备。

如果当初谷歌真的战胜了百度,如果当初MSN真的战胜了QQ,如果当初Ebay真的战胜了淘宝,恐怕今天我们各种互联网服务都会被卡住脖子。

我们应该庆幸有各种“国货之光”的存在,我们要感谢中国科技从业者多年来默默的“备胎”打造,我们要支持“国货之光”对自有技术的应用。我们不能再盲目地崇拜西方世界的科技公司,不要被一些表象所欺骗,在特朗普的一纸禁令面前,一些硅谷公司的所谓“情怀”,显得多么不堪一击。


欢迎添加 luochaozhuli (备注:进群)分享交流。

关注罗超频道(luochaotmt),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罗超

    总访问量:5410385
    全部文章:1555
微博:@互联网阿超 微信公众账号:SuperSofter(每天整理业界资讯,结合自己点评,十分钟热度深度兼顾) 博客:www.ikeji123.com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