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又一个不想退出中国市场 雷诺增资10亿入股江铃新能源求生

2019/7/18 10:50:00

作者:微温

编辑:二生三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花费25年时间,难讨消费者青睐,近期诸事不顺的雷诺,不得已换路走,只想不离开中国。

据GPLP犀牛财经了解,7月17日,法国车企巨头雷诺集团(下称“雷诺”)和国内江铃集团宣布正式成立合资公司,进一步加快双方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战略布局,双方曾于2018年12月20日宣布达成合作协议,目前,新公司已完成工商注册。

不仅如此,雷诺增资10亿元人民币,成为江铃集团新能源汽车公司的股东,持股50%。

业内人士表示,雷诺此举就是希望把自己和江铃新能源绑在一起,依靠江铃新能源在中国盘根错节的关系,保障其留于中国市场。

广交朋友扎根中国车市

“中国是雷诺的重要市场。此次与江铃集团就新能源业务达成合作,将有助于支持我们在中国的未来成长。”雷诺高级副总裁、中国区主席福兰表示,中国市场是世界第一汽车市场,雷诺不会放弃。

事实上,雷诺为了在中国扎根,已经同东风汽车、易捷特、华晨汽车等企业建立了“友好”的关系,包括江铃新能源在内,先后成立四家合资公司。

关于如何平衡四家合资公司的关系,雷诺方面人士称,东风雷诺是雷诺在中国十分重要的合作伙伴,这一发展战略不会改变,至于江铃新能源,雷诺只是会提供相应的技术,依旧保持江铃的品牌,至于未来引进雷诺车型的事情,现在尚未考虑。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雷诺在华主要销量来源的东风雷诺,近期表现差劲。

7月8日,东风集团股份公布了2019年上半年东风雷诺产销数据。今年6月份,东风雷诺销量仅为1503台,同比下滑幅度达67.21%。今年1-6月累计销量仅为8901台,同比下滑75.97%。

据雷诺内部人员消息,正是由于与东风合作不顺利,雷诺才考虑与江铃的合作机会,并且有可能把新能源汽车拿出来和江铃新能源聊聊。

互帮互助各有所谋

其实不仅雷诺日子过得苦,江铃新能源来自己的日子也不好过。

当下江铃新能源虽然市场销量表现不错,但产品过于单一。在2018年4.5万辆总销量中,江铃E200单一车型就有3.99万辆,占比88.7%,而且江铃新能源品牌影响力偏弱,相比外资品牌及国内比亚迪等实力强劲、名气响亮的对手来说,竞争力并不高。

引进雷诺合作不仅对自己品牌效会有提升,还可以参考雷诺新能源汽车技术,要知道2019年上半年雷诺的新能源汽车在全球销量上升了42.9%,总量在30,600辆以上。其中ZOE在欧洲的销量增幅为44.4%,达25041辆,Kangoo Z.E在欧洲的销量上升30.7%,总计销量4653辆。

面对雷诺“真金白银”的10亿元注资,这令江铃很难拒绝。

对雷诺来说,东风汽车等合作伙伴虽然在中国市场占有很大的份额,但是他们手下干将也不少,像华晨的宝马,东风的日产、本田、标致等等,在这个环境下自己并不突出。

在中国市场,雷诺上半年销量大幅下滑23.7%至9万辆,跌幅几乎是中国乘用车上半年销量跌幅的两倍,再不作出点动作,很可能不久之后,就从中国市场黯淡离开。

就像普通人聊天一样,对方地位越高,自己的话语权就越少,以实力划分而言,江铃较雷诺其他合作商在车市的地位有所差距,双方沟通也会更容易一些,做起事情也更放松。

当下中国车市混乱复杂,一些原来销量巨大的合资车已经尽显颓势,雷诺与江铃新能源的合作是好是坏,尚不能断言,需要时间验证。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