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玩转数字货币?Libra问世将颠覆移动支付

2019/7/18 10:14:00

       北京时间7月16日晚上10点,Facebook 区块链项目 Libra 的负责人大卫·马库斯(David Marcus)在美国参议院参加了就“审查FaceBook发行数字货币和数据隐私顾虑”为主体的听证会,会上针对之前公诸于世的话题再次提出质疑。


      马库斯在面对美国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副主席Mike Crapo提出的为什么把Libra的总部设立在瑞士日内瓦,是否对美政府监管数字货币有异议时指出,选择出走瑞士纯粹是看中瑞士亲国际金融这一板块,还指出WTO(世界贸易组织)、BIS(国际清算银行)都在这里,更利于施展Libra在金融领域的拳脚,当然美政府欢迎的话,也可以将Libra在美国境内注册FinCEN(美国金融犯罪与执法网络)来响应政府的监管要求。


u=239849851,3682708579&fm=26&gp=0.jpg


     接着美国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副主席Sherrod Brown毫不客气的指出过去FaceBook毫无顾忌地透支大众对其的信任长期泄露用户隐私、涉嫌操纵大选等的黑历史,劣迹斑斑的FaceBook怎么能让政府信服能做好金融领域呢?


      面对政府方面铁证如山的指责,(早在2012年的时候 FaceBook 就告诉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不会滥用用户数据,结果FaceBook刚刚因为非法泄露用户数据收到50亿美元罚单 ,马库斯十分乖巧地说明,过去的错误他们已经认识到位了,知错能改善莫大焉,恳请再给FaceBook统治世界的机会,本来Libra也是我们拉着其他合伙人一起做的,信不过我其他的资本家你也信不过吗?


      接着参议员Catherine Cortez Masto向马库斯发问Libra如何避免洗钱等黑暗行为,因为这也是政府最忌讳的部分,危害国家公共安全,也不做纵容黑暗行为的无能政府。马库斯反击说,成为Libra的用户必须要认证和上传政府ID。这跟目前的交易所要经过身份证认证是差不多的道理,玩过钱包的小伙伴都懂这里就不做解释,具体细节化的内容不是今天的重点,马库斯还试图劝说政府,把现金交易不可把控的风险挪到移动端来系统控制不是更好吗?当然一切都在政府监管的条件下进行,总体来说并不会为政府造成太多困扰。


u=22231581,1076206034&fm=11&gp=0.jpg


      马库斯还解释道,现在各个国家都在积极地加入数字货币行列,美国再不抓紧时间成为数字货币的大头,后果不堪设想,一旦各个国家玩转数字货币解除本国因为美元带来的经济压力,还要美国什么事情吗?美国的美元主义也不再是核心竞争力,可谓是苦口婆心了。


      但我们作为旁观者而言,假设马化腾或者马云来做数字货币开设一个“马币”,绝对不会是美国这么墨迹。简单而言,中国早早地从信用卡支付跨度到移动端支付,甚至信用卡与移动端结合的支付方式已经 深入民心,而美国不同,迄今为止信用卡支付依旧是它国的除开现金支付的主要支付手段,各中区别不言而喻。


      而不同的国情也使得FaceBook要推出Libra的道路不是那么的顺利,但美国过去的谷歌钱包、ApplePay等使用起来也相当顺手,只是究其根本来看,更多的只是划分钱款的形式不同,在Libra之前,美国移动支付的创新始终停留在只是复制交易信息而银行依然保有的基础上,只是用手机来替代那张塑料卡片来作为银行卡本身的交易凭证。也就是说:你拿着手机去付钱和你拿着银行卡去付钱效果是一样的,都是在银行的账上给商户一笔一笔的划钱。


u=2495074900,2207032648&fm=26&gp=0.jpg


      而中国在金融领域相对宽松的政策也使得百花争艳的企业早早形成了自身的付金资金池,这不仅仅能隐藏消费过程中清算结算的延迟体验,而且打通了人与人之间的资金转移,更能与银行博弈费率形成自身的竞争优势。在这巨大利益的驱动下,各种红包大战在出行、外卖、面对面支付等场景中不断上演,这又进一步扩大了移动支付的规模效应与网络效应。


      FaceBook一再强调Libra无意挑战政府和银行的绝对地位,仅仅只是想做一种类似“移动支付+Q币”的事情,但对于并没有拥有真正形式的移动支付的美国政府而言,这是一次全新的探索,而一旦这步迈出脚去,人们体验到移动支付的便捷,势必会沉重打击到信用卡行业,且大规模的数字资金流动也会对金融体系带来严重影响。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