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Case | 互联网AR扫墓,第二「碑」半价哦!

2019/7/17 21:15:00

小迪最近在微博看到一条挺有意思的话题#日本兴起死后与陌生人合葬#。日本现在流行的合葬指的是在人死后,骨灰会与陌生人或者朋友葬在一起。与一般的墓地费用相比,合葬费用惊人的低,可以说是目前日本国内最便宜的墓葬了。这种把“不给别人添麻烦”的精神贯彻到死后,甚至连对自己的孩子也如是,全世界恐怕也就只有岛国人能做到了。

看来这年头的日本连墓碑生意都不好做了,听说就有一家经营墓碑的“良心石材”公司,用AR科技做起了营销 。日本千叶县香取市的一家公司,仿效手机游戏Pokemon Go,利用AR和GPS卫星定位技术,推出了APP。通过Spot message,让用户在走访已故亲友的墓地、灵骨塔及生前值得回忆的景点时,都能听到已故亲人的遗言,甚至还能“看到”他的身影。切身地感受到“逝者已去,音容犹在”的效果。想想在已故亲人的墓前和他“聊聊天”会是一种怎样的感觉?

据了解,任何用户都可以下载Spot message,但是免费用户只能够保存10段视频,而用户如果注册成为普通会员,只需要付费500日元(约33元人民币)就可储存最高达30个视频。

记得二维码刚刚兴起的时候就流行一个段子:人人都离不开手机,若干年后,墓碑上只刻二维码,路过时拿出手机扫一扫,一生的故事就出来了,爱过谁、恨过谁、还牵挂着谁……简称为“扫墓”。段子成真了,而且AR更高级。

不过,就像前几年出现过的“网上拜祭”“骨灰造钻戒”遭人诟病一样,似乎每一项新技术和丧葬这种沉重而传统的事情联系起来,都会让人感觉怪怪的。同样,AR扫墓也引发了不少争议。有日本网友表示:看到逝者在视频中说“当你看到这个片段的时候,我已经死了”之类的话,实在让人笑不出来。

但是,未来扫墓祭祀的群体会逐渐转变为90后甚至00后。就像小迪,实在无法接受父母百年之后回老家当着众人的面“哭爹喊娘”的场景。AR技术能够更直观地通过文字,图片或影像了解逝者的生平,这比对着一块生硬的墓碑更有温度吧。

随着5G时代的到来,AR和VR行业将会迎来“第二春”,未来的扫墓方式也完全可以采用这样的技术。我们设想一下,未来的墓碑可以安装上电子设备,只要是得到授权的人站在设备的镜头前,通过了人脸认证,然后带上AR眼镜,就能直接见到逝去的故人。

这些互联网+时代衍生出的扫墓新形式,你愿意尝试吗?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黑马良驹

    总访问量:759942
    全部文章:508
张俊良微博id:黑马良驹,国内第一个社会化营销网站socialmouths(www.socialmouths.cn)和锐马传播创始人,致力于微博和社会化媒体内容策略和本土化案例研究,主张社会化营销的数字化、可视化和本土化。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