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当横向复制遇到垂直整合,华为和华米碰出的是火花还是火药?

2019/7/17 14:58:00


就像物理世界存在正负、阴阳一样,在商业世界里“品牌二元对立”的现象,也无处不在,奔驰宝马、耐克阿迪、可口可乐百事可乐等等,无不如此。然而对于品牌的二元对立,很多人只看到了“对立”的部分,其实较之于对立,能量更大、影响更为深远的“协同”部分却鲜为人所知,就像很多人只看到奔驰宝马在各个国家和地区的竞争,却没有看到他们对整个德国汽车工业、德国制造的重要意义一样。


这种稍显片面的解读,也出现在了新兴的智能可穿戴设备领域。近日,就有个别观点认为华为要围猎华米,实际上,这两者仅仅是业务有交集而已。对于一个IDC眼中到2023年出货量将达到2.79亿台、在Frost & Sullivan眼中到2023年出货量更是将达到3.80亿台的巨量市场,一切的精彩才刚刚开始。面对如此庞大的增量市场,谈围猎为时尚早,当华为遇到华米,碰出的更有可能是火花而非火药。


当然,智能可穿戴设备行业,之所以会被错误解读,也有其原因:一是在风口越来越短命的时代,和智能可穿戴设备大体时期风生水起的O2O、P2P等,大都已经偃旗息鼓,而智能可穿戴设备却走出了长期增长曲线;二是媒体舆论,向来是喜欢看到行业的硝烟战火而非岁月静好;三是行业最具代表性的公司,华米最近在业务布局方面明显提速,在传播声量上也越发高调。


7月16日,华米举办了一场主题为“Time for the Grand Tour Racing”的发布会,正式发布全新系列手表Amazfit GTR。这场发布会,距上一场华米2019 夏季新品发布会,才刚刚一个月时间。作为行业龙头企业之一,华米突然加速飞奔,加之华为也在加码发力,自然能够吸引足够多的关注。


就华米而言,实际上,无论是2018年2750万台的高出货量,还是2019年第一季度取得560万台销量的开门红,又或者是六七月份不断推出新品,土妖觉得这些都不是最可怕的。华米最可怕的地方,在于其并未张扬的“三大主义”或者说三个关键词——共建共享,垂直整合,跨界定义。


共建共享:华为是对手更是盟友,继续做大蛋糕是第一要务


前面说了很多商业世界品牌二元对立的正面例子,实际上在TMT行业,也有很多负面的例子,比如共享单车、无人零售等等很多领域,都是市场蛋糕还没有充分做大,行业企业尤其是头部企业就互相倾轧,最后“一起把市场做死了”。


当然,这种情况几乎不可能在智能可穿戴设备行业里出现。有两大核心原因:


一方面,是智能可穿戴设备市场,比共享单车、无人零售等要大得多。IDC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智能可穿戴设备出货量为1.722亿台,同比增长27.5%,这其中智能手表同比增长了54.3%,占2018年所有可穿戴设备出货量的29.8%。无独有偶,Frost & Sullivan的数据也显示,全球智能可穿戴设备的出货量,在2018年达到1.486亿台,Frost& Sullivan预计到2023年,这一数据将飞升至3.8亿台;其中,仅中国市场智能手表的出货量,就将突破1亿台。不难发现智能可穿戴设备行业,有着足够庞大的市场容量,可以容得下四五家企业很好地生存。


另一方面,华为和华米也并非摩拜和ofo,无论格局还是视野,前两者都要比后两者来得深远得多。要说华为和华米,他们当然是竞争对手,但是同时他们也还是行业盟友,就当下而言,一定程度上,他们“共建者”的身份要也应该要强于“竞争者”。因为在增量市场环境中,只有大家齐心协力,共同把市场教育好,把行业蛋糕做大,并在这基础上进行良性的竞争,才能让双方获取最大的利益,共同向这个领域的国际知名品牌进军。想必,经历了最近纷纷扰扰种种各种事件的华为,对这点是深有体会的。

而且即使要强调竞争,从行业现状和国家、社会、民族等更大层面来说,苹果才是华为、华米最大的竞争对手。近日市场研究机构Counterpoint Research公布的数据显示,在智能可穿戴设备最重要的领域之一的智能手表领域,苹果、三星排名前两位,华米和华为分列全球第五、第六名。而在中国成人手表市场,IDC的数据显示,华米Amazfit是超过苹果的。能够在短时间内取得如此成绩,无论对华米还是华为而言,都是一个不错的成绩。虽然当下苹果智能手表在全球市场上仍旧遥遥领先,但是智能手机行业的剧烈格局变动让人看到,苹果也并非不可战胜,更遑论三星之辈。



横向对比起来看,现如今的智能可穿戴设备行业,就像七八年前的智能手机行业一样,还远未迎来真正的爆发时刻,一二线城市尚未真正普及,更不用说三四线、五六线乃至广大的乡镇农村,可以说其是一片超级蓝海。相关行业数据也佐证了这一点,即使是在发达的美国,市场研究公司Kantar Worldpanel ComTech曾经对超过万名的消费者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在16岁及以上年龄的美国人中,仅3%的人拥有智能手表或智能手环,这一比例远远低于彼时美国大约68%的智能手机普及率。在美国尚且如此,何况在中国?可见,无论对华为还是华米来说,都有着足够长的时间窗口,对智能可穿戴设备行业进行深耕细作。


不过,华为和华米走的路线或许并不会一样。华为是继手机之后,进行消费者业务品类的横向扩张,是在对其产品研发、工业设计、工业制造能力进行快速的复制。而华米则是以终端硬件产品为核心,向上下游产业链进行深度布局,以期打造产业链闭环生态。两者可以说是殊途同归,当然在具体的产品定位和核心目标人群上,或有一定的分层和区隔。


垂直整合:中间产品上游芯片下游数据,如何向“每节甘蔗”要增值?


在智能可穿戴设备领域中,毫无疑问,最重要的产品品类是智能手表。IDC数据显示,到2022年时,全球智能手表出货量将达到9430万块,在整个智能可穿戴设备领域的占比高达63.6%。


了解这个背景之后,就理解为什么在一个月前刚刚发布Amazfit智能手表2系列、以及Amazfit米动健康手表之后,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华米又马不停蹄的推出拥有铝合金、不锈钢、钛金属,钢铁侠限量定制四个版本的Amazfit GTR 47mm系列产品,同时还推出了拥有星空黑、樱花粉、月光白、珊瑚红和镶嵌 60 颗奥地利方晶锆石五种款式的Amazfit GTR 42mm系列产品。



在智能可穿戴设备领域,以智能手表和智能手环为例,华米的目标非常明确,就是要以产品为核心引擎,在市场勃发之初,就推出拥有不同核心功能解决不同核心诉求,面向喜爱运动、注重健康、坚守传统、热衷尝鲜等不同人群,全面卡位高中低价位的全系产品,在产品层面先实现“全域覆盖”。或许华米非常清楚,在智能可穿戴设备领域,并没有“小而美”,“小而美”最终可能会变成“小而死”,只有“大而美”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占据主动地位。


很可能也正因为此,华米在7月16日发布会推出的Amazfit GTR新品,面向的一大核心人群,就是传统的手表用户,这是数量最为庞大的人群之一。Amazfit GTR希望通过向经典腕表设计致敬的方式,充分结合传统腕表美学和现代智能元素,在此基础上,加之以24 天超长续航、内置 12 种专业运动模式、全天心率监测、全功能 NFC、支付宝离线支付、上百款主题表盘等诸多“痛点”功能,让Amazfit GTR既保留传统美学,又拥有时代创新,更能引领未来潮流。


以用户最为关心的,也是智能手表此前最被诟病的“使用时长”为例,华米创始人兼CEO黄汪在发布会现场介绍说,“在使用频率高、功能开启全面的日常使用模式下,如心率常开、睡眠监测、每天 15 分钟 GPS 开启、150 条消息推送、抬腕亮屏 30 次、每天 NFC 刷卡 4 次、其他操作 5 分钟,在这样的情况下,Amazfit GTR 47mm可最长使用 24 天。”不难看出,用户的“核心痛点”,这次被华米科技彻底解决了。



值得一提的是,当天发布的各种版本、各种款式的产品,在价格方面,也极具杀伤力和诱惑力,价格最高的也才1399元,最低的799元就可以买到。


当然,除了产品和价格之外,华米在上游还有自己的芯片“黄山1号”,要知道“黄山1号”可是全球智能穿戴领域第一颗人工智能芯片。有了“黄山1号”,将能够让搭载其的智能手表产品,运行速度更快,数据传输能力更强,AI功能更加丰富,同时能耗更小,发热更低。


而在下游,基于大数据,华米科技还可以为用户提供独有的米动健康云服务。通过银卡、金卡、白金卡三种不同类型的VIP卡,整合了huami-PAI健康评估系统的米动健康云1.2,在健康监控、专家门诊预约、快速检查、急诊支持等各方面,都能给用户带来最全面、最及时、最贴心的服务。


毫无疑问,业界独有的“云+端+芯”创新模式,既是华米最大的竞争力和护城河,也是华米未来和华为、苹果进一步同台共舞的最有利独门武器。而且就当下而言,其对华米也有不可忽视的四大好处:


一是,可以更好地为用户提供一体化的产品体验;二是,可以更好地管理供应链,在“得供应链者得天下”的工业制造领域占据主动;三是,就像吃甘蔗每节都吃一样,可以从更多的节点,获取价值和利润;四是,可以最大化地发挥大数据的价值,为用户提供具有高价值、长期性的增值服务。


跨界定义:智能穿戴领域没有边界,一切都可以重新定义


TMT行业有两大能力非常重要,一是建立规则的能力,二是打破规则的能力。一定程度上,打破规则的能力比建立规则的能力还重要,打破规则换言之就是“重新定义”。如果对TMT行业稍做洞察和分析的话,就会发现,但凡发展势头不错的企业,都是有着强大却不易被发现的“重新定义”能力的,华米科技也是如此。土妖认为,华米的“重新定义”能力主要体现在四大方面:


首先,是重新定义合作。大家知道,华米和小米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华米既是小米的投资标的,也是小米的代工企业,但是不管是什么样的关系,华米和小米合作得很好这是业界共识。不仅如此,华米还重新定义了“合作”,更直白地说就是——依托小米但是不依赖小米。如今,华米自主品牌不断成长,2019年Q1营收占比已经达到41.3%,未来还将进一步提升,就是最好的证明。


其次,是重新定义场景。在传统的思维里,是先有用户需求,然后根据用户需求构建各种场景进行满足;然而华米科技是先构建场景,进而再引导用户需求。比如,在智能手表方面,华米科技就和腾讯云进行了合作,搭载了QQ和QQ音乐等,构建运动场景;华米还和小鹏汽车进行了合作,在Amazfit智能手表2中集成了小鹏P7的数字车钥匙功能,构建了出行场景;此外,华米科技还和漫威影业跨界合作,在Amazfit智能手表2、AmazfitGTR等产品中推出复仇者、钢铁侠等漫威限量定制版,构建了泛娱乐场景。由此,华米的场景无处不在,华米的用户也就无处不在。



再次,是重新定义国际化。TMT行业一般的做法是,先聚焦国内市场,先把国内市场做好吃透之后再国际化;而华米科技似乎则不然,其是一手本土化,一手国际化,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很难想象,在过去的2018年,华米科技旗下自有品牌Amazfit智能手表等产品的海外版本出货量,占比已经高达44.2%。中国TMT行业一直在高喊着要国际化、全球化,到头来这一战役被成立才刚刚五年的华米科技抢了先。


最后,是重新定义大数据。大数据来源于用户,但是又不仅仅只是为了了解用户,在合法合规、用户授权、遵循相关使用原则的基础上,更是可以打造成用户的数据资产,从而为用户提供健康管理、健康医疗服务。通过“智能硬件+大数据+专属服务”,华米科技可以让用户对“生命机体”进行前置性的管控而不是后置性的处理,变被动为主动。如今广大用户对健康和医疗越发重视,华米科技全新打造的健康消费场景,毫无疑问才是含金量最高的“消费升级”之一。



从以上四大方面,不难看出,如今华米科技已然拥有了跳出合作看合作,跳出场景看场景,跳出地域看地域,跳出数据看数据,甚至是跳出产品看产品的能力。这或许就是“看山是山,看山不是山,看山还是山”在TMT行业的生动体现。


写在最后:


华米科技在智能可穿戴设备领域的战略布局、垂直整合、跨界合作、生态构建,以及行业洞察和节奏把握等等诸多方面,跟几年前华为在智能手机领域的打法,在风格和气质上颇有异曲同工之妙。这是否是“成功的企业都是相似的”的一种写照和预示?对此,虽然现在还不能完全下结论,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华米科技星辰大海的征途,才刚刚开始。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土妖

    总访问量:1076348
    全部文章:483
土妖,互联网评论家。 微信公众号:菠萝财经(boluocaijing); QQ:527085579 欢迎沟通交流、约稿爆尿!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