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私域流量,企业招聘同样不可忽视

2019/7/17 10:11:00

01

2019上半年,互联网公司基本哀鸿遍野,脉脉上时不时传出一些知名企业裁员的信息,一些上市的公司的股价也是一跌再跌,不少近乎腰斩。

而对于流量、用户时间的追逐更是到了白热化的阶段,2019年第一季度移动端用户增量仅有760完,互联网用户红利基本消失,完全不够瓜分,并且即使微信这样的超级app,公众号的打开率也跌到了不忍直视。

五环外的市场,刚浮现在一二线城市人眼前,就发现被各种返利、金币、分销、色情收割殆尽,而这两年风靡的运营裂变玩法,也遭到了微信官方的无情打压,可谓雪上加霜。

于是乎在2019年伊始,“私域流量”开始大行其道。虽然在我看来,这个说法不过是新瓶装旧酒,但确实值得企业去去重视。

相对于公域流量的采买价格越来越贵,并且为一次性消费;私域流量则是企业或个人本身拥有的资源,并且可以持续产生影响。

私域流量到底是什么?

在我看来,企业或个人品牌在APP、公众号、微信群、小程序,包括在个人在不同平台里的可触碰的粉丝沉淀(如微信个人号、知乎、抖音、小红书等),都是私域流量。

尤其对于企业而言,一直在做的用户运营、品牌营销等,都属于私域流量运营的范畴。

02

在招聘领域而言,企业的核心诉求为足够多的优质匹配简历,为了达到这个目标,会在招聘平台以及流量平台上进行广告才买,同时很多企业已经早已尝试内部员工的推荐机制,其实这就是招聘领域里对私域流量的应用。

私域流量的基础为信任,成本低、可复用这是优势,但相比公域流量的直接采买,广告投放,做私域流量往往需要投入更多的人力(或借助产品工具),并且短期或许无显著效果,这是我们需要提前具备的心理预期。

企业招聘不可忽视的私域流量

如果用运营思维来看诸多企业的内推流程,存在三大弊端,让员工或用户的私域流量无法产生良好转化,这三大弊端分别是:

1. 内推过程无进度追踪,缺乏实时反馈

当推荐者把职位投递链接转发至朋友圈、社群、个人或其他社交平台时,由于缺乏及时的反馈机制,导致一次乃至数次行为之后,看不到结果而无后续行为。

我们如果把内推分为六个节点:浏览、投递、简历合格、人选到面、入职、转正,应该尽可能的让推荐者看到相关进度,并提示其做相关引导,比如让浏览的感兴趣者进行投递,让简历初筛合格者尽可能来面试等等。

2. 内推过于结果导向,缺乏节点性激励

在真实的人才推荐场景中,从人员投递到入职,不同公司的转化率不一,跟公司职位要求及推荐渠道质量都有关系,对于部分百分之一二的转化率,如果只按最终入职乃至转正结果付费,无疑会让推荐者感觉门槛太高,无参与动力。

因此企业做内推需要结合以上六个具体节点,给予相应激励,收益由低到高,如果顾及转化率、成本等问题,可以采取对于前面节点实行积分奖励,用于兑换一些奖品或荣誉,而不全部使用费用奖励。

3. 内推岗位杂多,缺乏相关话术引导

企业招聘岗位较多,但对于员工或用户而言,更多只是了解自己所做的工作,对其他岗位的JD并不能充分了解,更无法向好友做出较好的引导推荐。相比之下,其实微商早已对私域流量运营的极为精细化,诸多方面值得我们研究学习。

在这个维度上,我们可以直接写清所招岗位的优势话术,并且配上海报,作为素材供给推荐者,直接复制粘贴转发至社群、朋友圈。

03

上述我提到的企业招聘对于私域流量的应用,其实已经不仅局限于内部员工,还包括企业自己的忠实用户,因此已经属于一个“泛内推”的概念,而核心目的则是低价获取更多意向简历。

在具体使用过程中,我们需要对推荐者进行分层处理,比如内部员工推荐,为我们最看重的,一般转化率较高,并且普遍入职后的人员留存情况较好;而如果为公司的用户推荐,尤其是toC的公司,则一方面可以轻易得到大规模的流量导入,另一方面也加强了忠实用户之间的维系。

而不管是以上哪类人群,都需要额外注意在金钱、物资奖励之外的荣誉激励,比如在公司内部张贴海报、下发邮件告知公开表扬。

我自己一直从事大学生相关工作,在此额外提及一种推荐体系,那就是在校招过程中,借用老师、校内KOL进行推荐的方式,并且此体系可一定程度在社招场景继续使用。

企业招聘不可忽视的私域流量

最近数月社交电商成为热门赛道,最底层使用的同样是私域流量,每个人都是推广员、都是销售员,点滴流量汇聚成流量海洋,形成流量池。

如今在一些小县城里,我曾看到一些人对于私域流量的应用,让人叹为观止,在卖货这件事上,还提供如送货上门这样的深度服务。

既然卖货如此,以微猎头介绍工作这件事,则完全说的通,并且在蓝领招聘领域其实早已如此,一个人出门打工觉得不错,可以带上一村的人去,而对于这些基础岗位的从业人员而言,口碑和熟人介绍当为主流求职渠道。

因此,仅对私域流量而言,在招聘领域,企业除了注重自身员工及产品的用户外,也应当相信KOL的个人带货(招人)能力,从ROI的角度或许能有意料之外的收获。

当然,对于招聘平台而言,内推官的发掘和培养,无形可以大幅增加平台岗位流量。从已收取的企业招聘费用中,拿出一部分作为内推官的奖励,这与同淘宝收取卖家服务费(广告费)后,再返佣给淘宝客进行流量获取,如出一辙。

写在最后,用私域流量做招聘,请注重思维上的转变,从招聘思维到运营思维,欢迎跟大家共同探讨。

#专栏作家#

孙凌,微信公众号:创业者孙凌,连续创业者,资深校园市场专家,关注创新与创业。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