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三星被日本扼住喉咙后,阿里和京东危险了?

2019/7/17 10:04:00
当你走后我终于知道
在你面前我在劫难逃
那些照片早已烧成了灰烬
可那些回忆怎么点也点不着
郁冬——《在劫难逃》

韩国人的自信

韩国人的自信多年来一直是建立在沙堆上的:时间一长就会漏气,一遇到外力就会摔得粉身碎骨。

这种“沙堆上的自信”在一些韩剧中表现得尤其明显:《请回答1988》中,朴宝剑饰演的崔泽干掉了强大的中国棋手,却对包括李昌昊在内的所有国手被柯洁等“团灭”只字不提;《太阳的后裔》中,刘时镇在国际刑警组织威风八面,但事实是韩国人就算是在本国都从来没有争得过军事指挥权;还有不记得是在哪部韩剧里,弱鸡一样的韩国女网选手居然云淡风轻地打败小威夺得世界冠军了!

三星被日本扼住喉咙后,阿里和京东危险了?

不过话也说回来了,就连阿里巴巴的最大股东,都是韩裔日本人孙正义呢!

三星被日本扼住喉咙后,阿里和京东危险了?

韩国人时刻不忘了强调自己的“强大”,原因也很简单:他们,包括整个民族,太虚了!就算不择手段也要寻找一个类似世界杯四强这样的寄托!

所以当听马云说,以后中国光是中产阶级就会超过3亿时,他们很难想象这是一个什么概念!

三星被日本扼住喉咙后,阿里和京东危险了?

而为了显示自己的“强大”和“历史悠久”,韩国人这些年也一直没有闲着,到最后,孔子是韩国的,李时珍是韩国的,春节是韩国的,端午是韩国的,连三星,也是韩国的。

好吧,三星真是韩国的——但是,三星到底还可不可以是韩国的,这事现在有点悬了!因为被日本扼住喉咙后,韩国人第一个想到的,是向美国寻求帮助!

世界唯一可以自己造手机的三星,在劫难逃?

最近韩国和日本爆发贸易冲突后,心高气傲的韩国人心疼地发现,原来强大的三星也是“沙堆上的帝国”。

先了解一下韩日贸易冲突,事情的起源,是韩国在一年前判定日本公司向4名二战时的韩国劳工赔偿1亿日元,日本人的内心:咱不是早在60年代就签订了《请求权协议》,你们当时不是已经同意不要赔偿了吗?

而且,最近以来,韩国现任当家的推翻了前任和日方签署的慰安妇问题协议,日本的心里窝着一团无名业火,但是鉴于眼前还有一个重要的G20大阪会议还要在日本召开,日本一直不动声色。

三星被日本扼住喉咙后,阿里和京东危险了?

G20大阪会议

等到G20会议一开完,日本马上宣布:日本将限制对韩国出口光刻胶、氟聚酰亚胺、氟化氢3种重要半导体原料,消息宣布当天出口限令正式生效!

目前,日本制造的氟聚酰亚胺和抗蚀剂分别占全球产量的大约90%,氟化氢占大约70%,同时因为这三种材料不易存储,库存有限,一句话:如果日本对韩国持续出口管制,包括三星在内的韩国相关企业基本上撑不过半年!

三星被日本扼住喉咙后,阿里和京东危险了?

数据来源:彭博根据韩国贸易协会、日本财务省

日本对韩国的出口限令生效后,第一个感觉世界末日就要到来的是日子本来就不好过三星,那个此前被很多人认为世界上唯一一个可以自己造手机的三星!

在日本宣布出口限令的同一天,三星发布了2019年第二季度业绩展望:预计受市场需求持续疲软的拖累,三星的季度利润将同比下降一半以上。

作为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制造商,三星2019年第二季度运营利润预计为5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了56%!利润水平已经低于阿里巴巴2018年第四季度净利润(876.9亿元)。

三星被日本扼住喉咙后,阿里和京东危险了?

而在出了这档子事以后,利润下降一半对三星而言已经是最理想的结果了。因为根据三星官方的公告,其高纯度氟化氢库存仅能够维持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如果届时供应不足,三星将被迫减产。

所以,事发后的第一个周日,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第一时间飞往日本,寻求解决之道。但是,日本人这次根本就没打算让步,日本的意思很明显:务必要打到韩国跪地求饶为止!

目前,三星官方已正式否认了李在镕去日本后,已确保日本限制对韩出口的三种半导体关键材料的“紧急供应”的消息。

三星,究竟还是在劫难逃?

阿里和京东怎么办?

其实,三星今天的遭遇不但对中国的手机企业有强烈的警示意义,也会影响到阿里、京东等电商服务平台。

理论上而言,日本如果像对付韩国那样,对中国出台限制令,中国的手机企业也会面临三星一样的境地。毕竟,日本控制的那3种关键半导体原料在全世界范围内几乎是没有替代性的。

而在刚刚过去的618,华为、荣耀、小米、OPPO、vivo等头部品牌强势霸榜天猫和京东等电商平台,光是一个华为P30 Pro就为京东带来了8.2亿的成交量。

三星被日本扼住喉咙后,阿里和京东危险了?

2019年618京东手机销售榜

想象一下,如果日本对中国出台限制令,下一个618,华为、荣耀、小米、OPPO、vivo等将生产不出手机,而缺少了手机交易这块硬指标,阿里、京东等的业绩将黯然失色。

毕竟,日本始终是和美国穿同一条裤子的,对中国下手是日本应尽的义务之一。

所以,不要问丧钟为谁而鸣,丧钟它为你而鸣!

只是面对强大的中国,如今连美国都占不到多大便宜,加上中国是日本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日本当然投鼠忌器。

三星被日本扼住喉咙后,阿里和京东危险了?

数据来源:UN Comtrade

相反,日本这次敢于对着韩国的七寸下手就捏,主要是看准了韩国不像中国有那么多反击手段,而是根本就没有任何还手的余地!

简单地分析一下,韩国的经济主要靠六大产业撑起来的:半导体、汽车、钢铁、建筑、造船、石化,像腾讯、百度、美团这样互联网企业和阿里巴巴、京东这样的电商企业屈指可数。

三星被日本扼住喉咙后,阿里和京东危险了?

数据来源:彭博根据韩国贸易协会等

而在现存的六大产业中,半导体贡献了韩国一半左右的经济增长,其他的产业,跟中国的产业结构高度重合,说白了,还得看“中国掌柜的”的脸色,高不高兴赏韩国人一口饭吃。

所以,不论是华为,还是阿里,中国的优秀企业,一方面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创业环境,另一方面,要敢于掌握更多的核心技术,作好进行更艰苦斗争的思想准备,这样,在别人用拳头打我们的时候,我们才会有更多的拳头反击回去!

作者:电商君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