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从公关行业状况,谈谈入行新人的职业规划

2019/7/16 11:06:00

文 | 公关之家 作者:Leon360k

作者初入职场时可以说是意气风发、梦想远大,虽然最后证明新人往往都有着美好的愿望和理想,但也只有通过不懈努力付出才会取得真实的成绩和收获。而当自己从一个熟悉的环境中跳出来后才会发现,每个行业都会拥有其特殊的环境状态与惯性,这种跳转之后重新学习和适应环境的过程很容易使人感受到强于以往的压力。


从公关行业状况,谈谈入行新人的职业规划



移动互联网时代为公关行业带来的不仅是媒体与传播手段的影响,数字化、社交化对行业产生着前所未有的影响,同时也在产业结构、市场客户组织形态等层面有着深远的影响。

公关行业发展变化

公关公司在新市场、新时代需要面临艰难的产业转变期,从以往的主要业务层面拓展到广告、营销等领域,甚至如国内的蓝色光标这样行业头部企业2014年便建立起自有的智能营销平台,完成并购涉及大数据、电商、娱乐、网络金融等行业的30余家公司。

l 头部的并购战略

2014年蓝标财报中数字营销业务收入高达32.7亿元以上,营业收入则为59.8亿元左右。时隔四年之后的2018年末蓝标财报显示出海广告投放业务收入高达121亿元,营业收入也超过231亿元。

通过蓝色光标在2014年开始的并购行动,不仅看到了其在数字营销和出海广告业务对整体营业收入的坚强推动力。也可以从公关行业的规则中看到,一家公司不能为多家具有竞争关系的客户提供服务业务的限制性,而且“不整合、多品牌”都是国际性公关广告企业的最佳战略模式。

l 综合服务趋势

如果细致研究不难发现像“WWP集团”这种全球性的传播集团,同样也是通过不断并购子公司来为全球客户提供服务。即便其前身的业务与公关、传播并无直接关系,但从收购第一家小型广告公司开始,通过不断收购如智威汤逊、奥美、杨雅、达彼思、精信广告集团,以及2013年收购中国的新华信国际信息咨询。WWP集团已涉及业务如广告、信息顾问、公关、品牌、媒体投管、医药行业传播服务等,可见其收购的60余家公司还是围绕着公关与传播为核心业务。

中国的蓝色光标主营业务则是从公共关系至品牌管理的起步历程,收购博杰广告、Huntsworth集团(19.8%股份)、WAVSL、美国Fuse、Vision 7、Domob Limited,以及国内三家电商公司和众赢维融(数据科技),并于2018年将品牌管理顾问的名头正式更该为数据科技,宣布蓝标将从营销企业向数据科技企业的转型。

国内企业状况

国内公关企业主要以战略咨询、媒体维护、活动策划三个层次开展业务。

最常见类型便是做活动策划与执行业务层面的公司;而媒体维护则是倾向于传播的公关宣传业务,可以为客户制定宣传策略和战略、各类传播文稿、媒体关系维护、高端活动策划,以及发稿、撤稿等业务;战略咨询属于国际型专业公关集团或公司的高端业务,不仅为全球客户提供战略层面的咨询服务,还会涉及到上文中涉及的围绕客户需求提供公关、传播、营销等领域的跨行业服务。

国内如蓝色光标和嘉利公关都属于可以为本土及跨国企业客户提供战略咨询的公关公司,并且都是采取并购其它行业知名公司的发展战略模式,但万变不离其宗还是将媒体传播作为核心业务。

l 国内行业前景

中国的移动互联网已走到全球各国的前列,同时国内各行业中的企业对品牌的重视程度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此时公关公司对媒体关系的优势被突显出来,国内各类媒体的基数非常可观,但相对较少的优质资源便成为诸多公关公司的必争之地。

从媒体角度来看现今网络与传统媒体对内容、创意的需求愈发强烈,而公关公司的传播业务包含的文稿、广告、新闻事件等恰好就是媒体所需。这些对于品牌客户来说能够委托给对市场与媒体有深入洞察能力的乙方,并且准确的根据品牌调性制定优质传播策略,再结合内容与创意对受众层面的优势,甲方客户便可突破传播限制形成低成本、高效能的传播矩阵,面向社会公众、目标消费者形成品牌信息的沟通。

l 从业情况

薪酬必然是初入职场和刚刚接触公关行业者最为关心的问题,而各类公关公司用人也会设置不同程度的门槛。

例如在行业内拥有较高影响力、客户质量又较高的公司学历是最基本的要求,名校学历要高于普校学历2k~5k,如果初入公司能够做出很好的成绩被挖走时这个门槛便不再重要,但个人的从业经历、人脉资源、理论见地、成功项目都可以作为提升薪酬的“砝码”,即便是从业不足3年的新人也可能会拥有同期人所不具备的优势。

至于区域性、岗位、职位等都是根据公司需求和个人能力相互契合而决定,并不是新人通过努力就能主观选择和控制,如果是实习会按照国家的规定给予相应额度的补贴,一线城市不会超过3k~4k,低于专员职位1k~2k左右的样子。

很多人都会认为除销售类、技术类岗位,只有上升到主管以上才能算是正式进入公关公司。从薪酬来看确实有些这种倾向,主管级别一般会在7k~13k、经理级别12k~30k、总监级别都会在30k以上,但就像上面所提及的公关行业很看重个人优势,只有“熬出来”的才能争取高薪待遇并获得更多挑战高薪酬的机会。

个人职业规划

国际和国内行业状况所能证明的是这个行业正在蓬勃发展,其中头部企业更是引领行业趋势的头羊角色,而行业内众多企业往往也都会跟随头部的步调谋求发展。所以,新人选择进入公关行业最重要的选择反而是自身的职业发展规划,以及在公关领域所能发挥的特长。

l 坚守公关行业

在网络上随便一搜都是公关行业入行需谨慎之类的话题,这个行业确实人员流动频率较大,但社会发展趋势与商业界对公关业务需求的不断提升,处处都显示出公关行业在未来的优势,怎么能不让人心动呢?

既然进入公关行业首先要保持一个稳定而长期的发展心态,虽然刚刚入职或是实习期同等的付出,薪酬待遇可能会低于其他行业。但即便如此仍然有很多人坚持并在行业内争取到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这些人并不会夸夸其谈,不仅是因为行业中养成的习惯,更是个人素养的一种得体表现。

选择一家能够给予新人足够信任、充足时间去学习成长的企业很重要,珍惜能细心指导并信任新人的“职场导师”,争取每一个能够加速锻炼成长的机会,积累每一份实践经验和资源。

在公关行业中具备个人优势、丰富经验、优质资源的高手们,无论在公关公司的哪个业务方向上都能做出傲人成绩,年薪近百万和超出百万的例子不胜枚举。所以至少给自己3年时间在行业内磨练,再留出2年时间尝试出最佳的发展方向,这样5年前的新人便可蜕变为一枚优秀且具备深厚潜质的公关达人。

l 集团内部转职

就像文中所述的一样,公关公司或集团在发展到一定程度后,都会围绕着核心业务层面进行跨行业的并购行为以此拓展自身的客户服务能力。这种并购不仅是股权上为获利而做的收购行为,究其本质更接近于公关公司期望通过控股或全资的方式获得跨行业的业务支撑。

公关集团的并购战略为新人们准备了另一条可选则的发展途径,经过几年的锻炼有部分人可能因为各种客观或主观因素选择另辟蹊径。比如在工作的几年里发现自身更适合广告或营销方向,那么在充分思考之后找到自己的“导师”让其给予一些提示或见解不失为一种明智的选择。

因为,首先有高层推荐集团内部的转职往往会十分顺利且到岗后也不会遇到小麻烦,然后是主观感受偏移性会导致选择上的误差,此时经验丰富且熟悉自己的人能够以客观角度给予建议是一件很幸运的事,毕竟可能会为自己节省下几年的时间和精力,这些都不是金钱所能够衡量的人生资本。

l 同行跳槽

能够获得行业内更高层企业殊荣是一件令人欣慰的事情,无论任何行业之中公司评判人才的标准都离不开两种情况,一种是通过自身能力的发挥为公司带来更多的效益,另一种就是人才的表现被行业中更高层面或头部企业看中并试图挖走。

虽然所有企业都不希望看到自己培养起来的人被同行挖走,但人才有个人发展选择的自由,在公关行业中往往就是这样与其过度挽留不如日后合作中再续前缘。而作为新人并不建议过早的考虑这种情况还是作为一个美好的参考,毕竟天才和人才之间还有一字之差。

但公关行业中人员流动性较强却是不可争的事实,内外竞争压力大且每家公司的管理“风格”又各有不同,业务专业性强且部分业务方向属于长期见效类型,客户和媒体之间也有很多事情比较难搞。总之,跳槽和转行的人员流动情况不可避免,而新人的选择权掌握在自己手里,即便最终的选择还是跳槽或转行,那么走出公司时请深度思考是否有所收获。

作者感言

进入公关行业的新人们如果抱着未来转行的想法便会感受到更多的压力,不如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之中,并寻求如何实现突破或发现适合于自身优势的发展道路,一旦成功便会在未来的道路上更加顺心顺意,也会结识很多志同道合的伙伴创造出令人艳羡的成绩。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