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

赋能平民KOL核裂变 贝店煅造社交电商新势能

2019/7/16 8:47:00

“贝店又没有什么业绩要求,将商品分享到朋友圈就可以挣钱。一个是挣商品销售佣金,一个是达到一定的销量贝店官方还会奖励。”

“这个是我的表姐,我是通过她的朋友圈才知道的贝店。作为全职妈妈,除了照顾孩子之外,就把心思全部放在了贝店上,这个门槛很低,只要你勤奋,每个月挣得比上班工资还多,收入在我们四五线城市已经很不错了”

这是我在6月初参加第二届贝店店主大会中午吃饭的时候与贝店店主们的闲暇聊天。在她们看来,贝店的出现,不仅让她们为朋友带来了不错的商品,还为他们带来了不错的生活营收。这个与外界对贝店的误解形成了鲜明的分层,我一直对周边的朋友说,社交电商是基于互联网商业进化环境下出现的新兴商业模式,其与所谓的传统传销有着本质的区别。

传销是想方设法增加下线来进行层级间的有序圈钱,与所处的商业环境没有多大的因果关系,这也是其一直存在于世的原因;社交电商则是借助当下的移动互联网大环境,利用每个人的社交关系通过自有时间的分配来进行商业资源的裂变转化。社交电商这块,人员没有强迫和等级之分、销货也没有硬性要求,随欲而行,完全在合法的背景下和自由的市场竞争中凭借本事吃饭。

人人都可成为KOL 贝店的普惠策略让社会化分工更具有生产力

说到KOL,大众脑海里浮现的应该是振臂一呼,各路人马纷纷呼应的庞大场面,这种唯少数式的具有群众影响力的KOL在社交平台上应有尽有。比如微博大V、直播网红、平台达人等等。这类KOL形成的背景一是踩上了社交行业发展的风口;二是在连接粉丝方面有一定的调性或者创意独特性;三是平台的大力推荐。久而久之,这些KOL们成为了各大社交平台的宠儿,后来的人如果再想切入这个聚光灯下的KOL圈子,如果没有其它外界特殊条件的加持,估计很难,这也就是大家所熟知的“二八定律”。

但是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各种商业模式层出不穷。拼多多在微信的加持下叩开了社交电商的大门,且发展迅猛,不到三年就登陆美股上市。一时间,各大电商平台纷纷又聚焦加注社交电商领域、各个社交拼购创业公司纷纷融资。而贝店则借助贝贝集团的资源扶持,成为了社交电商的一大黑马。

其运营模式与拼多多大不一样。借助于贝贝集团的强大供应链优势,贝店从一开始注定就成为了社交电商的基础服务者。利用微信的强关系链条,在优质低价商品的对外裂变转化过程中,一方面收获了商品的消费数据信息反馈;一方面则沉淀了规模级的店主数量。

店主数量的持续增加,分享商品的持续丰富化,构建成了一张无限向外拓展的商业蜘蛛网。这张蜘蛛网将社会闲散资源与贝店进行了有机聚合,释放出了强大的共振生产力,而这也让参与其中的每个人都有了成为KOL的可能性。

赋能店主KOL 打造专业输出力 提升贝店生态行业竞争力

互联网市场环境瞬息万变,每一个环节的脱轨都会使得企业跟不上市场的节奏,而最终被无情淘汰。这时候就需要企业与时俱进从内外两方面进行战术部署,打造核心竞争力以形成自己的行业生态壁垒。

众所周知,淘宝大学的建立主要就是为了服务网商长期成长而设立的。根基淘宝大学,洞察行业趋势,整合内外部资源,为网商提供线上线下双重成长路径。正是由于对网商们的专业化塑造,久而久之,形成了阿里独有的网商文化和在电商领域高效的运转机制,为其国际化商业开拓奠定了肥沃的发展土壤。

反观贝店方面,为了增加自身的商业生态竞争力,为一线的贝店店主KOL们带来更大更长久的个人发展空间。贝店在行业内率先祭出了内外两大绝招,对内赋能KOL实现专业化输出、提升人才运营弹性以及平台归属感;对外继续夯实和拓展基础供应链,为KOL实现优质商品高效输出提供全方位保障。

1、对内赋能店主KOL,构造专业化常态化的输出软实力

贝店在线下面向店主们推出“聚星领导者计划”,每月一期,旨在帮助存在运营难题的平台店主,提升其贝店运营技能的帮扶计划。由贝店总裁顾荣领衔的10位最强官方导师团亲自授课,提供目标管理、新人培训体系建设、团队领袖IP打造、运营增收等全方位的领导者课程,全面赋能贝店店主。贝店还制定多位社群运营专家对培训班成员进行为期一个月,24小时一对一全程指导,将培训所学应用在实际平台运营中。

除了线下直接培训之外,贝店还推出了线上平台“商学院”,针对不同运营程度的店主提供“新手入门”、“中班进阶”、“高班提升”的运营方法。另外,贝店从中挑选30位优秀导师针对平时在运营中遇到的难题、平台玩法等进行线上分享。

线上线下双重辅导,使得贝店店主能够高效全面的掌握社交电商运营方法,挖掘社群潜在资源,促进贝店朝着专业化、规模化、常态化的方向发展,这有利于降低贝店的后期运营成本,提升贝店与店主KOL们之间的无形凝聚力。

2、对外加持贝店KOL,以品质点爆社交电商转化规模

店主作为贝店商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在运营链条中,属于冲锋前阵的一线人员。所以,这时候就需要贝店强大的供应链来做保障。毕竟,贝店店主属于外部人员,且数量巨大,社交销货居多,如果提供假货,那贝店辛苦建立起来的“店主KOL销售为先”的模式将轰然倒塌。那贝店是如何来保障商品品质的呢?

贝店现在主要通过联手品牌、工厂、产地三大渠道来保障商品品质。其中品牌商入驻数量已从一年前的2000个增加到了如今的3423个,覆盖了所有日常家庭消费的必须品,包括生活家电、家访家饰、水果生鲜、奶粉纸尿裤、美妆、图书文具,以及在2019年上线的生活服务。其中,贝店与150个品牌开展深度战略合作。

自2018年10月以来,贝店走进全国26个产业基地,且有数百位买手团队到全国各地考察工厂选品,截至目前联系到并帮助540个工厂打通从生产制造到销售的通路建设,建立自己的品牌,也帮助产业带推动产业升级。

2019年,贝店还在“一县一品”之外,建立助农示范基地。截至目前,贝店与45个“一县一品”进行了品牌签约,建立了33个精准扶贫基地,开拓了150个农产品直供县市。

除了商品品质之外,贝店还在供应链条方面进行智慧升级,即成立了自己的全国智慧供应链联盟。联盟有两部分组成,一是配送联盟,贝店将与中国邮政、顺风、中通、百世、韵达、中通等配送服务商合作,让配送更准确、高效。同时贝店还将会联合心怡科技、网仓、韵达等仓储企业成立仓储联盟,建设更好的仓储一体化设施。

未来在智慧仓配方面,日定单处理能力可达1000万;供应链建设方面,建立近百条产地直发专线;建设物流客服专属通道,实现90%以上的接待率和解决率、慢就赔、快速退款等等。

贝店商品品质有源可溯,供应高效售后又有保障;店主KOL们干活又专业。两者合而为之,在社交电商的引爆下,最终形成了商业规模的可持续健康发展。比如今年3月1日,贝店上线了贵妃芒,最高峰时,平台单天销售贵妃芒1923.75吨。这就相当于如果每人每天吃一个,贝店单天卖出去的芒果够近8000位参会者吃8年;4月上线的Ray面膜单天卖出160万片;5月,冻干粉上线贝店当天销售328.6万斤。

S2B2C到S2Kol2C 新消费环境下的社交电商突围之术

贝店总裁顾荣对外分享说“未来是属于个体创业者的时代,这是因为,第一,改革开放以来,整个零售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商品的可得性,线下出现了集贸市场,线上出现了淘宝。而当解决了商品可得性后,第二个阶段就是要买得好,要买到正品,所以线下零售出现了shopping Mall百货商店的模式,线上出现了京东。解决了买得到、买得好的需求之后,第三个阶段解决的是以人为核心基于特征做的商业业态。在线下,出现了综合性的大型Shopping Mall,围绕家庭所有消费,围绕宝宝做的综合性消费,而线上出现了社交电商。社交电商出现非常大的根基是整个零售行业的变迁。”

由此可以看出,零售三大阶段的发展史,凸显了人、场、货三者之间在商业环境下的变迁史。无论是之前的B2C、C2C;还是后面的C2B、C2M以及更为全面且先进的S2B2C。按照我的理解来看,这些商业模式都是基于当时商业环境下的产物,并无对错之分,只有是否恰合市时。以S2B2C来看,其主要通过三端的协同来促进商业的可持续向前发展。尤其是S(供应商)和B(渠道商)要共同服务于C(消费者)这个商业模式才能成立。所以本质上来看如何能够为消费者提供差异化的商品或者服务才是S2B2C的核心。

那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社交电商的规模化市场应用,B端已经由渠道商慢慢转化成为愈来愈个人化的色彩存在。如前面所述,以贝店为例,作为社交电商基础服务商,其运营链条中的KOL店主已成为了商业变现链条中最为重要的核心前沿力量。贝店打造的基于S2B2C的S2Kol2C商业模式,可以说是突破了零售中心化的桎梏,实现了去中心化的基于个人流量价值体现的新形式。只要持续努力,必将获得价值回报。这让我想起了微信公众号的广告词“再小的个体,也有自己的品牌”,让每个人实现自己的价值,想必这也是贝店打造S2Kol2C的核心理念。

从S2B2C到S2Kol2C的转变,凸显了在移动互联网商业环境下,以贝店为主的社交电商企业找到了自己的可持续发展路径,这种模式带来的不仅仅是社会闲散资源共振爆发出的强大社会生产力,更重要的是带来了以人为本的规模化产业升级,这种后续的力量将会爆发出什么样的行业势能,我们只能拭目以待。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杨世界

    总访问量:103541
    全部文章:153
网名:独孤依风。界面、虎嗅网、钛媒体、今日头条、一点资讯、搜狐、网易、百度百家等科技专栏作家,央广经济之声评论员。个人微信号:world128,微信订阅号:互联网一些事(账号:toutiaoshi)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