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艾永亮:坚持以用户导向产品创新,挖掘用户需求的方法

2019/7/16 7:07:00

对于企业而言,产品必须紧跟用户的需求才能屹立不倒,而创新产品是它们唯一的出路。那么怎样的创新才能吸引到用户呢?答案是:用户导向的产品创新。

史蒂夫·乔布斯谈到设计时说过:设计不仅是外形和感觉,设计关乎如何运作。这句话的意思是,产品的设计不仅局限于外观,追求外观是设计师应有的基本功,设计师除了设计商品外。设计的成功在于能够构建出让企业盈利的运行模式。

对于设计的思维培养分为三个层面。

层面一:执行思维,基本的画图和以及对产品的了解。

层面二:设计思维,将产品设计的好看,通过外观来吸引用户。

层面三:商业思维,为用户和公司创造利益。

例如:谷歌,虽然它在产品的设计上不一定是最美的。但它的运作方式和营销手段绝对是成功的。

我们还可以从智能机器人中得到灵感,企业的创新在于产品是否从用户体验和需求的设计理念出发的,能否与竞品有所不同,通过另辟蹊径的方式来进行营销,能让企业获得巨大的发展和意想不到的收获。

在开始创新前询问自己,企业是为谁做的创新?答案毋庸置疑是为了用户时我们再来考虑做创新。当我们的产品渐渐往技术创新转化为用户导向的产品创新,无论企业实力如何,规模多少,只要产品能得到用户的认可,有多大的认可就有多大的市场可以让产品发挥。

随时随地的发现和挖掘创新的切入点,围绕用户体验,跳出常规的创新。用户导向的创新首先是以用户体验需要改善的问题入手,先解决产品已出现的问题,再对产品进行不断的完善。而用户导向的创新方法又可分为三个步骤,每个步骤并具有特定的顺序性,有时我们可以从第一步骤切换到第三步,具体还是要根据企业的情况而定,周而复始的循环,帮助企业摸索出用户真正需要的产品。

步骤一:洞察用户

观察用户看到了什么?听到了什么?说了什么?做了什么?感受到了什么?想到了什么?喜欢什么?讨厌什么?全方位的了解用户,再一 一地用于到产品的认知、购买、使用、更新或再次消费的环节当中,对应产品现状来发现需要解决的问题和潜在的创新空间。

步骤二:创意思考

针对用户使用产品中发现的问题,通过创意思考,解决并改善已发现的问题,打破常规且为用户制造惊喜,让用户对产品充满新奇感。当然在面对成熟型产品时,也许我们并不能及时的找到用户的痛点,但创意的思考有助于看到市场的差异化,进而吸取目光,改善激烈的竞争。

步骤三:用灰度测试创新产品的情况

先将创新后的产品分布给部分核心群体用户对产品进行验证。通过灰度测试可得到最真实用户的反馈,另一方面我们可在最小的范围内发现最多的问题,同时因为范围有限,就算出错也在可控制当中,实现收益最大化风险最小的目的。

要做好用户导向的产品创新,不仅需要扩大企业的全职,还需要进行一定的营销,在产品未推出前让用户通过各种途径了解该产品。想要做好一款创新产品,我们需要足够快的速度,才能抢占先机,围绕用户需求做出创新,专注于一个产品做到极致。通过迭代不断发现问题。这就是让用户导向创新推动企业发展壮大的关键。

更多精彩文章,请搜索关注“艾老思”公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艾永亮

    总访问量:16551
    全部文章:74
TII互联网转型咨询的艾永亮、刘官华、梁璐三人创建的一档栏目,会定期给大家分享对互联网的思考和感悟,对热点问题的看法和见解。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