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快手不甘于被抖音反超,决心打一场硬仗

2019/7/15 23:16:00

中国初创企业快手(Kuaishou)准备迎接一场“艰难的仗”。该公司希望抗衡竞争对手字节跳动(ByteDance)的快速崛起,并在中国迅速扩张的短视频市场吸引更多用户,分走更多利润。

从2016年到去年年中,这家腾讯(Tencent)投资的公司在中国广受欢迎的短视频市场中占据主导地位,其旨在吸引不太懂技术的用户的简单易用的应用赢得了约2亿活跃用户。

中国政府在今年5月预估,截至今年底,短视频行业的总价值将达到300亿元人民币(合44亿美元),高于2018年的110亿元人民币。未来五年,线上流媒体需求有望增长逾14倍,视频将占据智能手机70%的流量。





对猫咪视频、直播和视频博客的不断扩大的需求助推行业内中国初创企业的天价估值,其中包括当前的市场领导者字节跳动——据第三方估计,字节跳动在其最新一轮融资中估值为750亿美元,其大受欢迎的全球视频流媒体应用TikTok(抖音国际版)的下载量已超过10亿次。

快手被功能丰富的抖音(Douyin)打了个措手不及。抖音允许用户编辑视频、添加音乐和调整视频播放速度。自2016年9月推出以来,抖音的用户不断增长,在中国6亿每天分享和观看短视频的智能手机用户中,抖音的用户已占到其中约2.5亿。





除了竞争压力以外,快手及其同行一直在与监管部门的整顿作斗争。整顿对象是当局认为敏感、有害或粗俗的内容——这份清单还在继续扩充。

不过,快手的联合创始人杨远熙表示,快手正在谋划重整再战。快手曾居于市场首位,目前仍是字节跳动在国内的主要竞争对手。

杨远熙在一次访谈中表示,抖音的崛起让快手措手不及,在“震惊地”意识到这一点并经过一段时间的反思后,快手准备“打一场艰难的仗”。

他表示,快手对中国南方用户的调查显示,许多曾使用快手的用户已转投抖音。他补充称:“(我们)做了五六年的第一突然变成第二了。”

上月,快手首席执行官宿华在致员工的一封信中警告称,如果公司不能推出更好的产品,公司是存在“隐患”的。

宿华写道:“我们对现状很不满意,松散的组织、佛系的态度,‘慢公司’正在成为我们的标签。”他补充称:“一家平庸的公司是没有未来的。”宿华已设立了一个目标,在2020年1月底前实现3亿日活跃用户。

快手在较低线城市和农村地区拥有更多用户,并且不那么依赖广告赚钱。与字节跳动的策略不同,杨远熙表示,快手计划以“稳步”的方式进行国际扩张,优先聚焦国内市场。

咨询公司China Channel创始人马修?布伦南(Matthew Brennan)表示,抖音和快手的性质不同,这意味着二者可以共存。

他表示,快手与腾讯投资的另外几家短视频公司“无论如何都不会达到抖音的规模,但从长远来看,这个短视频市场中会有很多参与者”。

商政见闻以理性客观的角度带来不一样的阅读体验。 个人微信号jiangyahui011,转载保留版权,违者必究。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