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中国人工智能行业光环渐褪

2019/7/15 23:16:00

本月早些时候,一名男子把一瓶矿泉水浇到百度(Baidu)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Robin Li)头上,这一事件引发了多种猜测:也许肇事者是一名勒德分子(Luddite),对自动驾驶汽车和智能音箱的未来感到不安?或者整件事都是安排好的,为了显示李彦宏沉着冷静的风度?

观众也许对泼水的原因一头雾水——李彦宏的“What's your problem?”(你怎么回事?)没有得到回应。但观众们理解了中国四大人工智能巨头之一被泼冷水的象征意义。

百度本身就是一个例子。百度曾经是中国科技行业的“三巨头”之一,与阿里巴巴(Alibaba)和腾讯(Tencent)合称BAT。然而从那之后,百度的市值已被字节跳动(ByteDance)等未上市的初创企业超越,目前约为400亿美元,不到其昔日同行的十分之一。

这家总部位于北京的公司植根于搜索领域,是人工智能现代时代的先驱者,它聘用了多位顶尖科学家,并早早地进入自动驾驶领域。

但是顶尖科学家离开了,一系列丑闻削减了公司收入,今年百度公布了自2005年上市以来的首次亏损。李彦宏表示,“鉴于目前的宏观环境、政府对内容更严格的审查、风险资本行业投资的收紧等因素”,未来可能会出现更多问题。





百度的遭遇概括了中国人工智能行业冒险之旅整体上受到的打击,这场冒险的雄心壮志由政府谱写,其目标是到2030年,中国成为全球人工智能行业的领导者,形成1500亿美元的人工智能产业。这场冒险孕育了大批人工智能初创企业,让“全球军备竞赛”之类的标题登上新闻头条。

但自那以来,中国人工智能行业的资本和人力都枯竭了,这个行业头顶的光环也消失了。Prequin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中国人工智能初创企业仅获得1.407亿美元的投资,与去年同期的28.7亿美元相比微不足道。

风险资本公司曾经花时间在中国各个角落寻找投资机会,现在却正将目光转向东南亚,像纪源资本(GGV)这样的公司已经在那里设立了办事处,(它们希望)东南亚会出现与中国当年类似的互联网普及、城市化和估值增长浪潮,正设法从这波浪潮中分一杯羹。

当然,公司早期的发展迹轨都是相似的。Grab和Go-Jek都是从叫车应用起家,并迅速发展成为包括送餐和其他服务在内的超级应用,与打造了无处不在的即时消息应用微信(WeChat)的腾讯开创的模式如出一辙。

挥舞着人工智能这个名号的大量小型初创企业也是如此。中国迅速接受了健康科技,其中既包括保险集团平安(Ping An)这样的大型企业,也包括旨在利用人工智能诊断和预测疾病传播的初创企业。

其中一些令人印象深刻,至少在展示面板上是这样的,例如,用黄色圆点表示流感在全国各地的蔓延情况。但其中也有很多并不是什么新鲜事。

早在1970年,俄勒冈大学(University of Oregon)(应该还有其他地方)的研究人员就在构建基本模型,这些模型得出的结果比医生的诊断更准确,因为医生“受制于人类所有的弱点,而这些弱点降低了医生判断的可靠性”。

事实上,刘易斯?戈德堡(Lewis Goldberg)在他撰写的这篇论文中总结道,“公共机构似乎只有在极少数情况下(如果有的话)才会更愿意持续雇用一个人,而不是使用模拟人的模型。”

这或许是事实,但不少最初有志于为医疗领域带来巨大改变的初创企业,现在正在解决医疗机构中一些不那么棘手(但仍然至关重要)的问题:排队、分诊和病床的优化使用。

中国面临的部分问题是炒作过头,这个问题很典型。但这也反映出人工智能所依赖的硬件基础存在缺陷,包括半导体。

中国政府付出了巨大的努力,投入了数十亿美元,并在面对不断升级的贸易战和科技战之际加快了争取自给自足的步伐,然而即便如此,去年中国依然进口了逾3000亿美元的芯片,众所周知这个数字高于中国用于进口石油的支出。





麦肯锡(McKinsey)表示中国在这一领域取得的进展并不大,它指出,芯片先进程度每提升一个台阶,所需的资金和努力都将呈指数增长:制造一块20纳米的芯片需要大约500个步骤,而较小的7纳米芯片则需要1500个步骤。

与此同时,无厂半导体(fab)项目的雄厚财力引发了人才争夺战,暴露出逾40万名员工的人才缺口。

地缘政治前景恶化,国内经济增长放缓,让一切都变得更困难了。李彦宏被浇了一瓶水后很快恢复了元气。然而中国的人工智能产业可能会需要更长的时间。

商政见闻以理性客观的角度带来不一样的阅读体验。 个人微信号jiangyahui011,转载保留版权,违者必究。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