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野马电池拟A股IPO:过度依赖海外市场 利润下滑严重

2019/7/15 12:21:00

作者:七声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2017年7月11日,GPLP犀牛财经从中国证监会官网上了解到,浙江野马电池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野马电池)的A股IPO申请材料已获证监会受理。招股书中披露,野马电池拟登陆上交所募资5.58亿元,主要用于建设生产线和研发检测中心。

野马电池是是一家专业研发、生产、销售各种规格型号干电池的民营企业。公司拥有各种规格型号锌锰电池、碱锰电池生产线20多条,年生产能力20亿只,是我国最大规模的碱性电池生产企业之一。2018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5亿元。

过度依赖海外市场

“南孚聚能环电池,一节更比六节强”,南孚电池这句广告语可谓是深入人心,家喻户晓。在国内市场,南孚电池凭借其成功的市场营销,和电池本身优越的性能赢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成为了国内知名度最高的干电池企业。

2016年2月,南孚电池通过重大资产重组成为新三板挂牌公司宁波亚锦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830806)的控股子公司。公开数据显示,截止到2018年底,南孚电池生产的碱锰电池产品连续26年在国内市场销售第一,市场占有率已经超过了80%。按2018年最后一次股权转让的价格计算,南孚电池估值140亿元。

在国内市场一家独大的局面下,国内许多电池厂商为了避免与南孚电池正面交锋,纷纷将其战略重心转移至海外市场。这其中,野马电池就是典型代表。

2016-2018年,野马电池出口销售收入分别为6.61亿元、9.36亿元、8.97亿元,分别占全部主营业收入73.68%、86.98%、85.41%。而国内销售收入从2016年的2.36亿元下降到了2018年的1.53亿元,降幅高达35.09%。野马电池对海外市场的依赖程度越来越深。

资料来源:野马电池招股书

过度依赖外销市场会给野马电池带来一定的风险。随着国际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各个国家之间贸易政策的调整,会影响到各个国家和地区的需求,从而影响企业产品的出口。而且国际汇率市场的波动也会企业造成一定的汇兑损失。

营业成本增速快于营业收入,净利润下滑严重

2016-2018年,野马电池的营业总收入分别为:8.98亿元、10.78亿元、10.52亿元,与2016年相比,2017年,2018年的营业总收入分别增长了20.02%,17.14%。而2016-2018年,野马电池的营业总成本分别是:7.69亿元、10.19亿元、9.31亿元,与2016年相比,2017年,2018年的营业总成本涨幅分别为32.50%,21.03%。

营业总成本的增长速度远高于营业总收入,这也直接造成了企业净利润的下滑。2017年,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59.69%,2018年净利润同比虽有大幅增长,但仍远低于2016年的水平。

另外,野马电池2016-2018年每年的营业总成本几乎接近营业总收入,期间费用的增加是引起野马电池营业成本增加的主要原因。

与此同时,和同行业的长虹能源和力王股份相比,野马电池的管理费用占销售收入的比例远高于同行业公众公司。野马电池对此的解释是,由于企业关键管理人员薪酬较高和折旧摊销金额较高,相对应的管理费用也会随之增加。

资料来源:野马电池招股书

国内市场不乐观,海外市场受限制,利润下滑严重,如何改变自身经营状况将是野马电池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