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中报预告营收增长净利下滑 美年健康能否扭转“残局”

2019/7/15 12:03:00

作者:蔚芮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7月10日晚间美年大健康产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年健康”)发布中报业绩预告称,经公司初步测算,预计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6.41亿元,同比增长4.50%;:实现净利润1588万元至6352万元,同比下降60%-90%。

美年健康主营业务为健康体检服务。公司是中国专业健康体检和医疗服务集团,在全国29个省市拥有200余家医疗及体检中心。

业绩靠嫁接,上市之后买买买商誉暴增,负债增长

美年健康是一家借壳上市的公司,美年健康2015年借壳江苏三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三友”)登陆深交所主板上市。作为体检行业的龙头上市公司,美年健康在资本市场的一举一动都备受关注。

2015年美年健康借壳上市时,公司只有大概不到300家门店,在其2016年年报中显示,美年健康预计在未来的两年之内,每年新增加100家门店,到了2018年美年健康已然超额完成了其目标。

GPLP犀牛财经通过公开资料了解到,美年健康为了扩展,在2015-2018年,并入美年健康财务报表的子公司分别为83家、101家、167家、240家。其中,2018年就有38家新并购的子公司纳入到了财务报表中。美年健康2018年财报显示,2018年实现净利润8.21亿元,同比增长了2.27亿元。而其中新纳入的这8家子公司为美年健康合并报表贡献了超过1亿元的净利润,占到了2018年净利润增量的一半。

显而易见,美年健康的业绩增长,一半来自于嫁接。然而这种模式,与依靠自身相比,增加了许多不确定因素。用其体检行业的术语就是“亚健康”。

买买买的严重后果就是商誉的暴增。2015年上市之初,美年健康的账上商誉只有4.17亿元。但是2018年末,三年的时间,美年健康的账上商誉已经为47.39亿元。3年的时间商誉涨了10多倍,增长的速度远超过同期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

此外还有一点,美年健康如此大刀阔斧的并购,其钱从哪来呢?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美年健康的负债在不断增长。2018年美年健康的负债规模达到90.59亿元,比2017年增长34.5亿元。如果与其2015年上市时候相比,增长78.20亿元。其中,2018年的有息债余额为55亿元,同比增长了25亿元,增幅高达86.13%。有息债的大额增加同时也加剧了公司财务费用的负担,2018年美年健康财务费用为2.46亿元,同比增长了86.02%。

买买买不停的扩张,高额的商誉,高额的负债对美年健康的业绩又造成了什么影响呢?

一季度业绩呆滞

由于上述商誉暴增、负债大涨、财务费用大增,导致了公司2018年第四季度业绩出现大幅度下滑。同时2019年一季度的业绩表现也出现呆滞。

资料来源:美年健康2019年一季报

2019年一季报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2.79亿元,同比增长只有4.21%,实现净利润-1.18亿元,同比下降了6.45%。

同时GPLP犀牛财经发现,美年健康的业绩季节性变化很大,几乎每年的第一季度美年健康的表现都是不尽人意。

数据来源:同花顺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2015-2019年历年第一季度美年健康实现净利润分别为-0.99亿元、-1.29亿元、-1.42亿元、-1.11亿元、-1.18亿元。连续5年第一季度净利润为负。

美年健康作为上市公司,其股价又受到何种影响呢?

股价大跌市值蒸发300多亿

进入2018年,美年健康的股价就像坐过山车一样,跌宕起伏。2018年的上半年,其股价呈现上升趋势,上涨28.49%,涨到了2018年的最高值30.42元/股,而进入下半年,受业绩放缓,整体市场走弱,美年健康的股价开始下跌。

7月29日,《美年大健康:如果人死了,你就只能挣一次钱了》一文将美年健康推到了聚光灯下,文章直指美年健康存在体检报告正常但实际已经癌症晚期、体检人员不具备从医资格、胁迫工作人员刷信用卡买体检卡等问题。隔天7月30日开盘,股价便一字跌停。而随着“假医生”事件的持续发酵,此后的3个月中美年健康的股价就没有停止下跌的趋势。

时间好不容易到2019年,前4个月股价出现了上涨,4个月上涨了29%。然而从4月1日起,A股市场似乎送了美年健康一个“愚人节礼物”股价开始了下跌表演。股价从2019年以来的最高价19.50元/股,开始下滑。截至目前,股价已经跌了43%。市值从2019年最高的723亿多,减少到了现在的394亿,市值3个月蒸发掉了300多亿。

虽然美年健康的中报业绩预告已经发布,营业收入预计实现36.41亿元。然而可知的是美年健康自身已经满是问题。如何解决自身的问题,稳定自己的股价,是美年健康接下来要解决的。2019年8月29日是其中报正式的披露日期。希望届时美年健康可以给市场,给投资者一个满意的答复。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